首页>党的建设
“乒乓外交”显身手——五公司昌平区北七家镇海鶄落村租赁房项目工地纪实
时间:2011-10-20
【 字体:

10月15日,一场正式的篮球赛在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海鶄落村租赁房项目部办公区内正式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比赛场地为标准规格,比赛双方分别为北京城建五公司北七家项目部篮球队和五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篮球队,设主裁判和副裁判各一名,上场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为53岁,年龄最小的为22岁,而这些队员大多是该公司篮球俱乐部的成员。

比赛现场虽然少了啦啦队的助兴,但比赛进行得十分激烈。整场比赛持续了1个多小时,最终主场北七家项目部篮球队以50:42获胜。在比赛结束后,五公司工会主席张杨明还向获胜方颁了奖。北七家项目部经理吕功卿告诉记者,这已是他们项目部举办的第3次对外篮球赛。“之前,我们分别与公司润枫领尚项目部和市政分公司比赛过一次。平时,我们项目部的员工也经常进行非正式的投篮比赛。这是我们联络感情的方式之一。通过比赛,培养健康、向上的项目部文化,对鼓舞士气、缓解压力大有作用。”吕功卿说。

由于海鶄落村租赁房项目距离市中心区较远,项目部驻扎地原是一片渣土地,周边比较荒凉,很多员工平时都住在项目部宿舍里,再加上项目部里有六七位刚毕业的大学生,打造“家”文化和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就成了项目部书记吴卫生时常操心的事情。

该项目部办公区占地面积较大,约有1000平方米。吕公卿说,这儿很像部队的营地,因为他自己以前是一名军人。有些时候,做项目也像带兵打仗,需要同志们向前不断的冲锋,当然也要在业余时间给他们适当的休息,张弛有度才能更好的工作。在该项目部办公区内,记者还看到了吕经理为大家设立的乒乓球室、围棋室,晚上大家还可以围在一起看电视,娱乐项目可谓动静结合。

谈起乒乓球室,吴卫生说:“吕经理的乒乓球打得很好。平时,业主和监理方代表到项目部来洽谈事情,看到这里有乒乓球室就顺便打几局。有些事情,大家一板一眼地谈起来,都有些拘谨,但是一边打乒乓球,一边聊,气氛就很融洽,也拉近了双方的距离。这也是一种‘乒乓外交’呀!”

据了解,吕功卿很善于与业主沟通。海鶄落村租赁房项目是北京市集体公共租赁房试点项目,业主为海鶄落村委会。海鶄落村委会为第一次建设这类项目,对很多情况不太了解。

昌平北七家镇集体租赁房是北京市首批试点的集体租赁房项目,也是北京城北地区最大的公租房项目,并于2011年10月前正式完工入住。而二期工程将于3-5年内完成。“一期开工项目拟建9栋可供1800余套住房的建筑。”公司北七家项目吕功卿说,计算下来,北七家镇集体租赁房一期完成后,预计给买不起房的1800余户中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问题,与其他公租房相同,北七家镇海鶄落村集体租赁房也是以中小户型打主力。土地面积330亩,总建筑面积48.98万平方米,包括7座塔楼与南北通透的板楼,楼的高度不超过60米,绿化面积超过30%。包括以30到60平米建筑面积的房子为主,其余为单间配套。经过沟通,施工方北七家项目部对外代表业主办理了相关手续,承担了许多业主分内的工作,包括前期勘探、设计、“七通一平”工作等,并由此获得了业主的信任。后来,在签订承包合同时,业主通情达理,同意与施工方一起共担风险,为该项目盈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