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
国际工程总承包部考察日本技能实习生外派劳务市场
时间:2011-11-16
【 字体:

近日,国际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李道松率队随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访问日本,参加两国政府“落实中国政府关于协助日本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日本外派劳务推广活动,走访了解集团在日外派劳务工作、生活现状,并就进一步拓宽赴日劳务业务做积极努力。

据了解,集团公司于2001年获得中国商务部颁发的全方位外派劳务资质,即可以派遣除海员以外的各类工种及行业的劳务人员。截至目前向日本、韩国、塞班、新加坡、塞拉利昂、伊朗、沙特、莫桑比克、布隆迪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派遣了3500余名劳务人员。所派遣的劳务人员工种涵盖建筑、机械加工、缝制、渔工、厨师、护士、电子工程师等多行业多层次。经过10年的不断努力,业务规模已迅速扩展到每年新派人员500余名。在国内多个地方设有基地,庞大的人才网络、丰富的专业经验以及良好的业内口碑,使得我公司的劳务业务居于北京市乃至全国外派劳务业务前列,在业内享有极高的信誉和知名度。

日本技能实习生业务是集团公司普通劳务业务的核心部分,于2002年加入中日研修生协力机构。开展外劳务业务以来,目前已向68个接收组合共派遣了2784人,目前在日人员共906人,分别分布在18个县,每年平均派出400余人。所派人员涉及的工种有农业(种植及畜产养殖)、机械加工、食品加工、缝制、塑料成型等制造业、焊接、脚手架、门窗制造、模框施工、木工等建筑业、电子仪器组装、配线板制造等电子业。

访问团在日本受到热烈欢迎,日本NHK电视台及当地报纸媒体对访问团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并在NHK新闻频道中播出。访问团了解到,已进入老龄化的日本,主要依靠输入技能实习生解决日本劳动力缺乏,其运行非常规范,利润高、周期短且以现金形式,而且我集团公司在日本近十年的劳务外派业务开展在当地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具备扩大业务的巨大潜力,在对赴日技能实习生的政策和风险防控等相关问题的充分了解后,该部总经理李道松此次前往日本全面夯实与日本技能实习生协力机构合作关系,为在日本设立代表处,推进对日本的劳务派遣业务打下良好基础。日前,多家日本单位慕名赶到集团公司洽谈合作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