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
梅溪湖畔的“盛世芙蓉”
时间:2014-08-20
【 字体:

对城市来说,建筑往往是最好的名片。作为城建人,这样的认识似乎比谁都来的深刻。
在追求多元化的今天,每座城市都希望彰显其独特的城市魅力。于是,各地建筑纷纷拔地而起,造就中国普遍繁荣的恢弘气象。在这异常活跃的时代,建筑早已跳出方圆之囿,用无数纷繁复杂的造型和结构,以奇绝精妙的视觉盛宴和品质,让我们惊喜不断。

岁月流转,时光飞逝。在城建31年的发展史上,城建人顺天时,应大势,与建筑结下不解之缘。厚重的军旅文化,在钢筋水泥的浇筑下,挺起城建人的脊梁。一座座地标建筑的背后,城建人用汗水赋予建筑动人的人文情怀,建筑用美名助推了城建人的快速成长。

赋魂于建筑,成名于建筑,城建人与建筑,渐至臻境。得益于此,人与建筑,成就了许多故事,它们既平凡也传奇。

“盛世芙蓉”花落籽


2008年前的梅溪湖,没有溪,也没有湖,在人们的记忆里不过是一片颇负盛名的葡萄地。在星移斗转中,疏林薄雾里的农舍、老树、板桥和扁舟,掩映着孤寂村庄的静默与坚守。

当长沙大河西先导区落子梅溪湖,当梅溪湖国际新城蓝图绘就,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应运而生。

2011年12月,扎哈•哈迪德以出水芙蓉的“花朵”方案赢得了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项目设计权,其独特的视角设计和人文理念,集商业、文化艺术、科技创新等功能于一体,形成了强烈的城市体验。作为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的创始人,哈迪德曾于2004年荣获被誉为建筑界诺贝尔奖的普利策建筑奖,北京银河SOHO和广州歌剧院均出自扎哈•哈迪德之手。

2012年10月,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奠基。

2013年3月,扎哈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花朵”建筑方案图最终成形,极具巴洛克风格的大剧院、小剧场和艺术馆,如“三个流动花瓣”,在独立的结构中放射出优雅的曲线,迂回蜿蜒地通过景观通道和谐地连在一起,以一种真正的扎哈范儿,将自己定义为功能齐全、典雅、创新的新文化地标。


国匠虔心筑“芙蓉”


城建人的脚步总是很匆忙,今年2月5号,在年味尤浓的正月初六,赵换江作为梅溪湖项目的执行经理,率领20多人奔赴长沙。这支精挑细选的队伍,在年前已经两次奔赴长沙履约。此次,带着对业主的承诺,带着开工建设的任务,他们克服长途跋涉的艰辛,搁下家庭亲情的眷恋,踏上了梅溪湖工程建设的新征程。

作为大型公建项目,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一直备受外界瞩目。这座被定位为湖南迄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建筑,将填补长沙高端文化设施的空白。社会的高度关注,湖南政府的高度重视,梅溪湖项目自启动以来就承载了太多光环和期望。

“芙蓉花”开,国匠筑“魂”。2013年12月23日,当北京城建以第一名的成绩中标梅溪湖项目时,长沙市场“郾城”的历史就此打破,为集团站稳长沙乃至湖南市场开创了有利局面。这项来自不易的工程,城建人为之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从艰苦的前期市场跟踪,到漫长的投标、开标和评标等待,在那天都得到了回报。

特大项目的起点,不仅意味着荣耀,也意味着责任。

2014年春节前的工作部署会上,赵换江在进场之初向大家介绍了工程的基本情况,“梅溪湖项目投资超19亿元,总建筑面积12.6万平米,拥有1800个座位的大剧院、500个座位的多功能小剧场、12个展厅的艺术馆,包含商业设施、地下车库等土建、钢结构、室外总体等工程。”

“这项工程规模大、复杂程度高、难度大,要干好这座湖南省的一号工程,责任很重,希望大家发挥各自所长,全力以赴干好工程”,这位经验丰富,曾主持过京东方、中科院等工程的项目经理微皱眉头,话语中透露着难以掩饰的激动。

回忆起开工前的工作,赵换江非常感慨,“万事开头难!开工前期,我绕梅溪湖工地转了好几圈,看到梅溪湖工程三面环路,临设搭建、民工生活区、现场办公、大型构件码放和加工都是问题,真把我愁坏了。经过多次和业主、街道、管委会、城管、公安等沟通,终于协调出半幅马路,解决了临设搭建场地问题。考虑到这项工程大量的大型钢结构构件,我们找遍整个湖南市场,多方面对比,才最终确定了塔吊选型方案。紧接着,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解决了180多间办公区和生活区活动房改建搭建、能容纳100人的食堂开伙、现场大门改建和东南大门新建、道路硬化等一系列问题。”

“要知道,2、3月的长沙,年味还浓,很多门店和市场还未营业,在北京一个电话能解决的问题,在这里的难度都要成倍放大。面对陌生的环境,就是买个钉子都得带着现金找遍整个岳麓区。当时,大家都很不容易,吃了一个月的湘菜馆,个个上火,既要忍受湿冷多雨的天气,还要紧抓工程建设。大家就是较着劲,非常有战斗力,5加2,白加黑,拆、移、改、建,每项工作都在很艰难地推进,真正展现了北京城建的铁军风范。”说到动情处,赵经理泪光闪闪。

在梅溪湖工程开工前期,我有幸在长沙待了4个月。印象中这座以火炉、湘菜闻名的城市,2月湿冷严寒,3、4月阴雨连绵,5月开始酷热难挡。

历时3年,跨越811天,从饮食习惯到生活方式,从抛家舍业到工作责任,这样的日子每天都还在考验着大家。


打造金贵的“芙蓉花”


借文化之东风,揽山水之灵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这座由国际顶级建筑大师匠心设计,国际顶尖策展大师智慧碰撞的“盛世芙蓉”,从立项之初就显示出了它的超凡地位。

作为北京城建进军湖南市场的野心之作,从梅溪湖项目中标起就确立了长沙市“优质建筑结构工程”、“湖南省优质工程”、“芙蓉奖”、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的质量目标,“湖南省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程”和“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称号的安全目标。

大任当有良将担,工程总承包部选派赵换江担起建设梅溪湖项目的重任。这位成名于京东方的项目经理,性格坚韧,感情真挚,素以精细化管理著称。为确保工程建设的高效益和高质量目标,年前他就物色人选,形成了今日强有战斗力的梅溪湖项目团队。

这支出类拔萃的队伍,每个人都默默地将家庭和亲情放在身后,在各自五味陈杂的心路上,齐心协力朝着完成工程建设的目标前行。

项目生产副经理万里程,毕业于河海大学的高材生,先后经历城建大厦、鸟巢、也门萨那机场、江西科博馆等项目,年轻有为。作为一个3岁孩子的父亲,多年来他坚守外埠一线,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不到两月。面对梅溪湖工程艰巨的生产任务,他还得协调处理江西科博馆项目结算工作。沉甸甸的责任在肩,取舍之间,只能将一份亏欠深深地藏在心里。

项目总经济师蔡丽萍,一位真性情的北京姑娘,工程部和集团的“三八红旗手”,先后转战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昆明新机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T4航站楼等十余项工程,成为目前工程部战斗在外埠一线时间最长的女职工。21年的工程商务工作,她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兢兢业业地算好每一笔账,逐步成长为大项目的总经济师。这些年来,她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工程一线。

项目安保部部长顾相涛,先后在国家体育馆、内蒙古喜来登大酒店、内蒙古科技馆工程等工程主抓安全工作。他将“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根植于心中,视安全管理为生命,在安全管理上有着丰富经验。也许是多年安全工作的缘故,这位已过了知天命年岁的南方人,倒成了急脾气,在安全工作上容不得半点马虎。他干过的几项工程均拿到了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奖项。
项目总工曾兆平、副总工刘京城、质量部刘平、工程部骆建坡、办公室唐灵敏……梅溪湖项目团队的每一位,在不同的岗位上,都在以相同的方式,用智慧、坚守和奉献为梅溪湖工程烙上不灭的印迹,赋予它灵魂。

大道之行,尤未竟时。

在与时间奔跑的日子里,进度、质量、安全还在考验着赵换江的团队。他们既要克服工期紧、施工难度高、质量创优任务艰巨、质量安全控制责任重大、重点关系协调的困难,也要解决诸如2.1万吨的钢结构量、复杂多变的幕墙屋面造型、大量扭曲弧形构件的制作安装、高大模架支设、多专业交叉作业、大体积超长混凝土结构裂缝控制、屋面施工构件吊装、高空焊接作业等诸多核心难题。

到2016年,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将跃世而出。届时,湖南人民将拥有自己的“悉尼歌剧院”。这座“盛世芙蓉”,将以年接待能力250场,约31万人次的胸怀,包容来自世界各地的一流大型歌舞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表演。非凡的地位,将为提升城市品位、助推经济加快发展和文化艺术交流起到深远的促进作用。

“芙蓉花”的情怀


离开梅溪湖的日子里,我经常在思考,究竟是人改变了建筑,还是建筑改变了人?或许两者皆有。因为建筑让人的魅力和品格不断升华,建筑也因人的情怀才蕴含着人的精气神。就是这样的奇妙相遇,为我们增添了丰富的生活色彩,让我们的精神不断为之振奋。

时至今日,从南到北,至西往东,城建的战略版图还在不断扩张。在扬国匠风采的征程里,我们与建筑共同成长,一段段烙印于心的生活记忆,伴着人与建筑难以割舍的故事与情怀,会让我们更加懂得建筑为人而存在的本质。

漫长的时光中,城建人的建筑情怀还在延续,人与建筑的故事还在演绎。这些掺杂着故土、亲情、勤劳、坚忍等等感情和信念的故事,才下眉头,又上心头,让人总有历久弥新的体会,奔波中似乎早已分不清它是何种滋味了。

如今,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工程的施工正有序进行。站在梅溪湖大桥上眺望四方,林立的塔吊与清澈的湖水交相辉映,让人们对梅溪湖的未来充满憧憬。桥北,9台“北京城建”塔吊如巨人般挥舞在天空。绕行梅溪湖路,整齐划一的城建围挡后,180多间民工宿舍有序排列。穿过大门,温馨舒适的总包项目部映入眼前。转过项目部,民工的号子和器械的轰鸣响彻天地,宏大的施工场面,给人以声与景的巨大震撼。科学管理和精心组织的背后,彰显着大型建筑企业的大气和风范。

麓山之北,梅溪湖畔,盛世芙蓉,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