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
创新管理 感受幸福
时间:2015-04-01
【 字体:

在“知企、爱企、兴企”全员主题教育活动中,创新载体举办了颂唱演说会,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员工们普遍认为,创新管理,转变模式,取得业绩的过程是体验幸福的过程。“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愿景目标,不仅仅是企业强大了,职工才会幸福,而是在企业强大的过程中,职工就正在感受着幸福。


大部制缩小管理幅度


大部制管理是将同专业项目模拟合并管理,即大项目带小项目,项目各自单独核算,整合管理资源,实现优势流动。对于企业来说,可以使管理团队更加专业化,有精力去研究本专业的高端技术;可以使项目之间的相关业务标准化,易于推广;可以使管理幅度大幅缩小,避免多个项目水平不一,管理参差不齐,甚至出现新开项目亏损现象;可以使大业主关系更加紧密化,增强业主信心,扩大市场营销额度;可以使项目经营成本更加集约受控,比如统一钢材、混凝土、劳务等成本价格等等,都会给企业带来可观效果。

对于干部员工来讲,缩小管理幅度,也可以节省人力资本。比如项目经理、总工等管理干部,大项目各层级职位可兼任小项目更高层次职位,既能锻炼领导干部在大项目的业务实操能力,又能锻炼其在小项目管理的全局控制能力,同时,在待遇上执行就高不就低原则,激发积极性和创造力。要做的工作多了,责任大了,收入也相应会提高,这一模式使员工得到了更大的锻炼和提高,充分感受了幸福的广度。


标准化缩短管理深度


“五化”管理深入人心,尤其是标准化管理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更新、提高。在党群系统,土木部率先编制了《党支部工作记录本》,使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在一线项目部得到落地,这个标准化的记录本,能够使没有做过党建工作的同志,只要按照记录本的规范开展工作并填写,就能够做到基层党建工作符合要求不漏项。《党支部工作记录本》的标准化一经推出就得到了一线党支部书记的欢迎,同时也受到集团领导的好评,2014年土木部获得北京国企党建工作标准化优秀成果奖;与此同时,又编制了《项目经理工作流程手记》,规范了项目经理的管理思维和执行过程中的控制手段。

在经营管理系统,土木部编制了《项目总经工作流程》,可以使一名新入职的预算员,拿着工作流程就可以做好经营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标准化管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对此,土木部其他业务系统也在加紧制定标准化的工作流程,抓紧提升业务人员的技能,让员工在提升业务技能中感受到幸福的温度。


搭平台提升干部能力


为培养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领导干部,强化轮岗交流机制,实施机关与基层、业务系统之间、北京与外埠的岗位轮换,使基层的员工到机关学习锻炼,掌握整合资源和综合协调管理能力;使机关人员到基层实践并推广机关工作作风;让北京员工到外埠工程锻炼,体验外埠工程管理的艰辛,让外埠工程员工回到北京工作感受企业发展的幸福。通过搭建轮岗平台,土木部各业务系统之间的领导干部流动起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其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在逐步提升。


公开课提升员工素养


通过学习型组织的建设,有效激活现有人力资源活力。利用培训取得各岗位证书,出台《关键岗位证书考取注册和使用管理规定》,鼓励职工继续教育,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和文化素养。三年来,土木部一直坚持编辑《智慧之声》书籍,开展“项目管理公开课”,让具有一定业务能力的人撰写理论性文章,再走上讲台,与全体员工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和梦想、管理经验和独特见解、身边优秀的个人和集体。三年来,土木部共编辑《智慧之声》四本,299篇文章共60多万字,55人走上管理公开课的讲台,634人次接受了教育。项目管理公开课被评为北京市国企思想政治研究会学习型组织品牌活动。

职工在“做、写、讲”中收获自己成长的快乐,分享自己为企业奉献的幸福,形成小智慧汇聚大智慧,小成绩汇聚大业绩,小成功成就企业大发展的良好氛围,不断向实现“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美好愿景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