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
打造科技优势 助推企业发展
时间:2015-04-15
【 字体: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现代建筑高度越来越高,结构越来越复杂,智能化程度越来越精细,靠什么把一栋栋高端建筑矗立起来?在“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愿景下,如何更好地实现“工程承包高端化”的发展战略?工程总承包部用实践证明,最大的核动力要靠科技创新。科技驱动发展,优势引领未来。对于新常态下的建筑企业来说,科技创新不仅是在市场上开疆拓土的利器,更是打造差异化优势的法宝。每一个谋求做强做大的企业,都要积极致力于构筑高效的科技创新平台,凝聚强大的科技创新合力。


完善机制坚定科技创新态度


思想引领行动,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得益于完善的保障机制。近年来,工程总承包部建立了完善的科技创新组织领导体系、推进实施体系和激励考核机制。一方面,成立了科技委员会,每年对科技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审议、立项,对科技创新工作进行跟踪指导。委员会下设9个专业组,经常性地开展观摩交流、学术研讨、集体攻关等科技活动,实现了科技创新工作的多元化、常态化和专业化。另一方面,实行了科技创新考核制度,总部不仅与项目总工签订科技创新项目合同书,对科技立项的内容、时限、经费等进行明确约定,有效规范了科研项目的管理和开展,而且将科技投入指标和科技创新指标纳入到项目管理承包责任书中,根据完成情况奖优罚劣,实现了科技创新与项目管理的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2013年,工程总承包部还建立实行了科技创新基金激励制度,每年按照工程总承包部自施项目施工产值千分之一的比例计提基金经费,用于对重点工程的关键技术研究和科技创新立项的资助,改变了以往基层项目在科技创新费用上自收自支的窘状,一年来科技创新基金对中国国学中心、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8个重点项目提供了支持,释放了施工一线开展科技创新的活力和热情,催生了重点工程科技创新成果的形成。据统计,从2006年到2014年间,工程总承包部先后获得国家科技奖1项、国际焊接大奖1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6项、国家专利39项、国家工法11项、全国科技示范工程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6项、省部级工法30项。


依托高端项目推进科技创新的深度


目前国内较为知名的建筑承包商都把总承包的主营业务锁定在高端市场。面对这种形势,“北京城建”要积极从技术创新入手,深化打造高端业务领域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从首都机场T3号航站楼到昆明长水新机场、厦门高崎机场T3航站楼、南京禄口机场二期交通中心,从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到邯郸文化艺术中心、宁夏大剧院、内蒙科技馆、枣庄体育中心、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中国国学中心,工程总承包部紧紧依托这些大型高端项目,坚持绿色施工和环保节能的理念,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开发。一方面,持续积累了在大型机场、文体设施、大跨度复杂钢结构、大型公共建筑机电安装综合施工等方面“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技术优势。“国家体育场工程建造技术创新与应用”先后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与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邯郸文化艺术中心建筑结构综合施工技术和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交通中心机电工程关键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厦门高崎国际机场钢结构制作安装关键技术实现国际先进水平,昆明新机场机电设备安装综合施工技术以及央视过火网架拆卸技术研究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另一方面,切实通过方案优化、深化设计、工艺优化、材料优化等实现了技术创效。在邯郸文化艺术中心2.4万平方米的外墙施工中,在国内首次大面积成功采用混凝土、玻璃纤维、镀铜做成的GRC新型环保节能材料,不仅节约了建筑的控温能耗,而且节约了15%的混凝土结构钢材用量,相关工法填补了国内空白。大项目如此,在小型项目也坚持用科技为经营服务的理念,在通州玉带河大街改造项目进行雨水方沟的基础支护过程中,通过深化设计,将原来的灌注桩支护改为钢板支护,仅此一项就节省200万元,而且还大大提升了施工进度。


引领BIM技术应用展现科技创新广度


BIM是近年来引领建筑数字技术走向更高层次的新技术,它的应用可以极大地提高建筑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工程建设和项目管理的集成化程度。工程总承包部早在2003年建设国家体育场项目时,率行业之先将BIM技术应用于工程施工方案、进度、资源、施工场地等管理,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制的基于IFC标准的4D施工管理系统,为国家体育场高效建成提供了先进技术保障。基于国家体育场成功运用BIM技术的经验与建筑技术的发展潮流,工程总承包部逐步加大了在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投标方面的BIM技术推广应用。昆明新机场、北京英特宜家购物中心大兴项目二期工程、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中国建筑设计院创新示范中心工程等一批高端工程先后将BIM技术应用于深化设计、施工模拟、三维展示、工期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发挥了BIM技术可视化、虚拟化、协同管理、成本和进度控制、运营维护等优势,提高了工程质量和建设效益。昆明新机场项目首次将BIM技术全面应用到国内大型航站楼机电设备安装领域,成功开发了基于BIM技术的机电设备安装4D进度管理、机电设备运维平台、知识数据平台等三大建筑信息系统,使大型航站楼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复杂的施工技术难题与后期运营维护难题得到科学解决。英特宜家购物中心项目在BIM技术的应用上实现了“点型”与“线型”平台的结合,BIM不仅用于深化设计、碰撞检测、施工模拟、三维技术交底,而且实现了质量、安全、进度、文档等基于信息平台的集成化管理。“BIM在英特宜家购物中心施工中的应用”获得2014年第二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一等奖。为了提高BIM应用整体水平,工程总承包部成立了集团首家BIM中心,推动BIM基础建模、规范标准、人员培训、项目应用策划指导、投标响应等工作的深入开展,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增添致胜份量。


造就专家型人才体现科技创新温度


科技创新离不开专业的人才,归根结底,一支专家型的技术人才队伍才是保障科技创新不断燎原的“星星之火”。工程总承包部从领导班子到基层项目团队,都非常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锻炼。在实践中,为他们不断搭建和创造锻炼才能的平台和机遇,真正实现“人尽其才”。实行专家带头人制度,建立以专家为领头人的技术团队,承担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并为重要工程项目提供技术支撑,充分发挥专家带头人在技术引领、研发人才培养、技术开发方面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通过在大型高端项目中的锤炼,工程总承包部涌现出一大批精通大型复杂建筑施工、钢结构、机电安装、深基础、BIM等技术的高精尖人才,成为拥有专业“话语权”的行家里手,也成为参与市场竞争的软实力。据统计,工程总承包部目前拥有教授级高工11人,高工62人,他们已成为开展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