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
宣传思想工作要积极适应新常态
时间:2015-04-29
【 字体:

随着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新兴媒体不断革新发展,宣传思想工作形成了与以往任何时候都不同的新常态。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和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认识新常态、养成新常态、培育新思维、拿出新办法,积极做好新常态下宣传思想和舆论引导工作。


抢滩占领主阵地


宣传思想工作,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占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新媒体已经成为舆论主战场,必须加紧“抢滩登陆”,在这块新阵地上,谋划好工作。一是要善用新媒体。不会做、不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干部,不是合格的领导干部。在舆论新常态下,我们的各级领导特别是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勇于“触网”,亲身加入到新媒体社会中来,熟悉互联网,善用新媒体,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二是加快建立新媒体平台。要加大建设新媒体力量的投入,加快建立企业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平台,建立起工作保障机制,既要搭好“平台”,又要培训人员,培养建立一支了解新媒体、会用新媒体的工作队伍。要安排人员专门负责微博、微信的管理运行维护工作,充分运用好新媒体平台,使之成为传递企业权威声音的重要渠道。三是积极推动企业内部相关媒体的融合。就我们集团公司来说,《北京城建报》和集团门户网站、北京城建新闻(电视版)已经尝试互融互通,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时机成熟后,我们将尝试建立《北京城建报》微信公众号,借鉴新媒体运营方式,推进集团新闻首发、网络直播、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内容,打造企业主流宣传媒介的新面孔、新形象。


适应公开新常态


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结果公开”,把政府的公开透明上升到了国家治理的“常态”。政府是这样,企业也应借鉴。一是转变传统观念。传统观念是“多做少说、只做不说”,但在网络时代,沉默就是默认,特别是出现负面舆情的时候,恪守沉默是金的传统信条,越沉默越沉重。即使是做好事也必须“边做边说、说了再做、做了就说”,从而把握话语权、赢得主动权,得到用户和受众的理解和支持。二是要推动信息发布常态化。要把常态化发布、制度性发布、需向股东说明的决策发布作为工作重点。重大事件发布和重点工作推进发布,可以通过召开媒体见面会和新闻发布会的形式与定点媒体优先沟通,确保有效发布。我们集团曾经就国庆摆花和花卉新品种培育打包发布,对援塞抗击埃博拉重点工作举办媒体见面会,对集团六大产业进行综合宣传,都取得较好效果;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发生后,要召开新闻发布会。妥善处理新闻危机和预警防范机制,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要求,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在关键时刻不失语,抢占舆论制高点,最大限度挤压负面信息的传播空间;重大典型和重要成就宣传,也要精心策划,既要重视传统媒体,也要关注新兴媒体。在新常态下,集团未来的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好微博、微信和公众号、QQ群、门户网站等多种平台互转联发、多措并举、全面铺开,确保新闻发布无盲点、全覆盖。


探索引导新途径


新媒体的发布门槛低,甚至出现“随心所欲”无把关的状态,各种思想和舆论在网上相互叠加,甚至有些错误舆论形成社会动员令。工作中我们也常常遇到一些年轻业主就某些问题在网上发号召,纠集人群。在新常态下,在实践中探索舆论引导途径至关重要。一要突出一个“时”字,确保首发定调。传播学上有一个“首发效应”,首发信息对受众形成先入为主的“第一印象”,以后很难改变。舆论引导重在早、贵在快,特别是面对突发事件和涉稳事件,要快速反应,准确研判舆情发展走势和产生的影响,确保“首发”定调,先声夺人。一般来说,初期以表态为主,“快说经过,慎报原因”;中期表明具体措施,“边做边说”,赢得理解;后期要修复形象,争取使负面新闻发挥正面作用。二要突出一个“度”字,避免过分反应,更不能不按照程序给处分、免职,造成舆论“二次危机”。


争夺舆论主导权


主导权是操控舆论走向的指挥棒。要强化争取舆论主导权的意识,各级党委要始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一是要有阵地意识。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自媒体,不管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怎样变化,都要始终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确保党组织对新闻宣传、舆论导向的牢牢掌控。要着力加强各类报告会、论坛、文艺演出、演讲等阵地的管理,决不给错误思潮传播渠道。二是要有互联网思维。所谓互联网思维,就是树立用户观念,注重用户体验,强调互动传播,能够满足传播信息多样化、个性化的思维。树立互联网思维,就是要从宣传内容和形式上加以创新,改变以往生硬说教的宣传方式。今年的主题教育,我们就采取了全部视频教育的方式,基层反映比较好。在传统的“显性宣传”模式下,一个时期对某项工作大规模集中的宣传报道,在新语境下,会使受众感到腻烦抵触,如果对于既定的宣传主题,吸引被宣传对象主动参与、春风化雨般的“隐性宣传”反而会取得更好的效果,我们曾经采取的主题演讲事迹报告会和正在进行的大讨论等,都是有效的“隐性宣传”。此外,随着4G技术的广泛应用,“流媒体时代”已经到来,利用图片、视频、大数据图表等实现新闻可视化表达更能引起共鸣。在这些方面,集团宣传部将在未来一个时期加快研究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