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创先争优
二公司“爱兴”文化聚力兴企
时间:2011-05-06
【 字体:

 近年来,北京城建二公司党委以“爱我企业,兴我公司”的企业精神为主线,通过创新企业文化活动载体,助推党建工作蓬勃发展,使先进的企业文化转化为生生不息的巨大力源,续写和锻造出企业的辉煌。

“爱兴”文化凝聚人心

十年前,在企业处于低谷之时,城建二公司党委以企业文化为切入点,提炼、完善出“爱我企业、兴我公司”的企业文化,以爱聚力,以爱兴企。事实证明,通过公司党委一系列精心策划的活动,由此汇聚出巨大的精神力量,使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公司党委推出“爱兴”质量杯、效益杯先进经理部,“爱兴”十佳岗位能手及“爱兴”先进职工评选活动,并坚持年年评选,形成了人人以“爱兴”为荣,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公司党委又推出全员“岗位信条”、“岗位职责”的编写制定活动,激发员工爱岗敬业的热情,形成了刻苦钻研的工作作风,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等的“五小”活动在公司几十个在施工地上如火如荼地展开。近年来,公司有50多项QC科技成果获集团、北京市和全国的奖励。另外,公司还注册了14项国家科技专利,北京市级和国家级工法各2项。

公司党委还推出了“创品牌工程、树名人项目”、“明星项目经理”评选等活动,延伸出企业“质量为先、科学管理创精品”、“重信兴利、服务社会”等一系列质量文化,使工程质量管理迈上新台阶,累计创出国优、市优、长城杯等奖项300多个,实现了公司十年十创中国建筑最高奖——鲁班奖的梦想。

通过一系列活动,“爱兴”文化由空入实、由表及里,深入职工心中,形成了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项目文化助推发展

公司党委从项目实际出发,提炼、完善了各具特色的项目文化。五经理部的项目文化主题词,五字双要素“精、严、细、实、快”,“精”,即组织施工精心,建造工程精品;“严”,即执行标准严格,过程控制严密;“细”,即查找问题细心,节点做法细致;“实”,即措施落于实处,成本核算实在;“快”,即运行高效快速,热忱服务快捷。五经理部通过“五字双要素”的管理,一举夺得了蓝星大厦工程的鲁班奖,同时,“五字双要素”也被收录为全国优秀项目管理成果。

田村路市政项目部提练出“五条路”项目文化,即“为首都铺出优质路,为社会铺出文明路,为企业铺出效益路,为职工铺出小康路,为项目铺出和谐路”。在“五条路”项目文化的指引下,项目经理邢洪杰带领17名待岗转岗职工修路架桥20多条(座),总长近30公里,并被评为全国优秀市政项目部。

此外,十九经理部的项目文化主题词“六个一”,英超经理部的项目文化主题词“三个一流”,十一经理部的项目文化主题词“五要”等都延伸了公司的“爱兴”文化,凝聚、鼓舞了职工,使项目建设得到长足发展。

“加减法”建队育人

公司党委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政工队伍的培养,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让党支部围着生产经营转,党支部书记跟着工程动,是公司党委组织建设的“加减法”,此举,使项目上劳模先进倍出,工程创优不断。至今,公司已产生全国劳模2人、市级以上劳模先进12人、两个市劳动模范集体、北京市和全国优秀项目经理20多人。

目前,公司有3个党总支部,48个党支部,800多名党员。党支部书记在40多个基层项目党支部内流动,并随着工程开竣工而增补加减。去年4月份,日坛宾馆工程开工,由于工程地处使馆区,基坑深、科技含量高,公司党委决定成立三十一项目部党支部,委派原十六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陈彦彬兼任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二十项目部承建曜阳国际老年公寓大小47个栋号后,公司党委及时成立了项目部党支部,选派原十九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周相喜上岗任职。

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的及时增补,加强了项目管理的力度,书记与经理既分工又合作,党政联手优势互补,及时解决了项目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如书记全力做好党组织工作、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和文明四区建设工作,让经理集中精力抓生产、抓科技、抓经营、谋划新活源等。

在用好、管好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的同时,公司党委陆续推出“基层党支部创先争优”、“党员先锋岗”、“党员标兵”、“党政联手最佳搭挡”评选等活动,使项目部党务工作与时俱进,由空入实,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