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创先争优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时间:2011-06-22
【 字体:

党支部在基层项目工作中应该和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土木工程总承包部地铁七号线1标项目党支部在实际工作中,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有效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攻坚克难的动力、团结战斗的合力,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北京地铁七号线1标项目合同额5.84亿元,工程包括两站三区间,其中1个明挖站、1个PBA工法暗挖站,全长1.8公里区间全部为暗挖,有7个施工点需要开工,是整个七号线最难的施工标段。去年5月份进场后,由于拆迁滞后等原因,项目部一度受到甲方多次批评。

今年以来,为扭转被动局面,打赢翻身仗,项目党支部紧密围绕经营生产这个中心,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创新载体、 围绕生产、服务大局、领先半步、竞争第一”的指导思想,要求党员干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做到“四个敢于”: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承认错误、敢于不卑不亢、敢于竞争第一。支部一班人带领党员和全体员工深入施工第一线,全面围绕“开工”这一当前最紧迫的工作任务,着力解决急点、难点、热点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施工生产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北湾、湾达、达官营1号、2号、3号、达广等6个工程子项等6个工程子项成功开工,施工进展可控,节点目标逐步实现。截至目前,项目部已全面超额完成业主和集团下达的工期目标,多次受到建管公司总经理丁树奎和集团公司领导的好评。

对于七号线01标党支部来说,困难和挑战,就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面镜子。困难越大,越需要党支部发挥作用,越需要党员冲锋在前。活动开展伊始,党支部针对工程进度、安全质量、文明施工、成本控制和经营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及时分析管理重点和难点,拿出一对一的解决方案,并通过会议动员、常态敦促、现场跟踪、帮助服务、公开监督等手段,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保证施工管理和节点目标的实现。党支部一班人首先明确了内部分工。党支部副书记、项目经理李润军主抓项目管理和施工生产的全面工作,担负全面管理责任。杨增来作为党支部书记,积极配合、协助项目经理和其他行政领导全面抓工作,主要抓急点、抓难点、抓热点。他们要求,哪里有困难,哪里就应该有支部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应该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怕得罪一批人,也要坚决攻克急点、难点问题和矛盾。

在解决急点问题上,当党支部得知1号竖井施工时有40多名周边居民因为对施工存在误解,来到现场阻扰施工时,党支部支部书记杨增来和副经理陈艮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冲在前面与居民进行谈判,在遭到一个半小时的辱骂后,他们还是做到了笑脸相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理有据地做好解释工作,最终得到了居委会的理解,问题得以妥善解决;在解决难点问题上,项目部在完成5.18节点时,有8棵树和一条电缆没有伐移、改移,严重影响了节点目标。党支部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来到电力公司,恳求帮助改移。诚恳的态度,积极的工作热忱,感动了电力公司的同志,问题最后得到了圆满解决;当降水施工影响到后续开挖工作时,党支部一班人又冲在施工第一线,现场盯降水施工3天3夜,终于如期完成专业施工节点目标,为5.18节点目标赢得了时间;在5.18节点目标最后两天安装施工中,由于抓斗设备问题延误了工期,必须在两天时间里完成本需7天完成的安装工作,党支部书记和副经理贺军华率先在现场盯24小时,项目经理李润军和博士总工廖秋林再盯24小时,保证了安装工作按时完成,为企业赢得了信誉;在解决热点问题上,支部知道大家对项目经营风险普遍存在质疑后,支部组织大家进行经营分析,由项目经营“专家”讲解经营思路,从根本上消除了大家对经营风险的质疑,让他们看到了团队建设的力量,感受到项目经营的未来和希望。同志们从开始不愿、不敢交风险抵押金,转变为主动上交抵押金,截止6月20日,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抵押金按照规定数额全部交齐。

支部始终遵循这样一名话,开展支部工作就是要说实话、办实事、走一线、破难题,使每一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创“四强四优”党组织,正为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和平台。为了打造一个和谐融洽、互相补位的团队,党支部针对项目班子成员中有5位当过项目正职、2位当过总部业务部门负责人、其余均当过项目部班子成员、每个人都能够独立处理项目部工作、每个人都有个性和才能的实际,根据每个人的优势和特长,重新进行分工,既让每个人有施展才华的空间,也利于建立优势互补的优秀团队。支部把开发职工潜能、关心职工生活作为团队建设的重要手段,让每一名员工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愉快工作,逐步形成了项目职工认同、遵守、富有城建特色的共同价值观和行为理念。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党支部还通过篮球赛、联欢会等形式,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为新婚员工举办简单婚宴,更进一步营造出温馨的“家氛围”,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创先争优”——“创”出来的是一片新天地,“争”出来的是一个新格局!几个月的时间里,七号线1标项目部经营管理取得了突破,团队建设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新局面。面对今后的挑战,职工们坚信,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七号线1标项目未来的路将走得更加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