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创先争优
寻找人生基准点
时间:2011-07-21
【 字体:

细数流淌的岁月,回味人生记录的轨迹。四十年,他全身心扑在测量工作的第一线。四十年,他先后参与了盘锦、驻信、洛汝、灵宝高速公路、陕甘宁天然气房山段、首都机场新航站楼、北京饭店、老山小轮车赛场、奥运村运动员公寓、吉林省速滑馆等200多项工程,多项工程获得市优、长城杯、鲁班奖。四十年,他先后多次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技术工作者、优秀
共产党员、公司质量管理先进个人、双文明先进个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诸多殊荣。1997年,亚泰公司党委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向他学习的活动;1998年,他加入了北京市测绘学会成为正式会员;2003年他被评为集团工程测量技能专家。他就是现任亚泰公司技术部副部长孙文,孙文颠覆了许多人对建筑测量人员的看法,从他身上人们能找到许多建筑测量人员共同之处,但更多的是发现他有太多的不同。孙文只上过五年多的小学,可他勤奋好学,凭借苦学苦练,成长为人人知晓的“测量专家”。

做人要敢于不断挑战自己
出生于五十年代天津蓟县满族自治乡孙各庄村烈士家庭的孙文,有着顽强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性格。孙文从小就喜爱学习,虽然那时学费每年仅一元钱,全家八口人,而经济来源则几乎没有,全靠几分薄地,种的粮食有时连维持温饱都成问题。为了省钱,每到要过年扫房子的时候,他都把旧到发黑的窗纸小心翼翼地撕下来,正面用完了再用反面,两面都写满钢笔字了就再用来练习毛笔字,最后才给家里用做生火纸。他在学校里不仅是既爱学习又会学习而且非常懂事的好学生,还是当时学生中的佼佼者,成绩始终在班级名列前茅,成为老师极为欣赏的学生。
命运总是喜欢捉弄人。那年,母亲患严重哮喘,父亲成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在孙文小学五年级刚毕业时,父亲让他辍学,他哭了好几天,恳求父亲让他把小学念完,可面对一家人的口粮,父亲也无可奈何。看着负债累累的家庭和父母憔悴的脸,年仅12岁的孙文终止了学业,对他而言,养家是首任,上学只能是个梦想,从此,照顾这个家的重担很早就落在了孙文幼小的肩膀上。
1970年,孙文远离家乡,应征入伍,光荣地成为铁道兵71团1
营1连1班的一名战士。然而,使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一走竟是四十年。四十年,他用勤奋和智慧,创造了命运的奇迹,四十年,他用平凡的人生,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用青春、汗水和激情在首都建设史上谱写了灿烂的篇章。
在二环路地铁施工中,孙文是一名装卸兵,每天要拉上百吨的水泥和上百根脚手架杆,一天下来累的饭不想吃,但命运的磨难激发了他干工作的热情,生活的挫折把他的意志锤炼得越发顽强坚韧。由于孙文表现出色,被调到了营部测量班成为一名测量兵。对于从小喜爱学习的孙文,他倍感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岗位,尽管当时在10人中他的学历是最低的。一个人可以没文凭,但不可以没知识;可以不进大学殿堂,但不可以不学习。孙文相信:勤能补拙,只要勤奋就可以改变命运。
当时没有计算器,全部测量数据要经过手算后,再采用查表法。对于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孙文来说并非易事。为了弄清数据计算,他请师傅给他开小灶,另外,他还自学了初中课程;为了掌握八位对数查表方法,他总是把查找的方法抄在小本上,装在口袋里随身携带;别人休息的时候,他在路灯下复习数据计算,别人吃饭的时候,他总是蹲在一个角落里边吃边钻研书本,别人周末去逛街时,他却一门心思地泡在工地上鼓捣仪器。对于测量仪器他很有瘾,一天不摸,总感觉少点啥,用朋友的话说,这是职业病,用他妻子的话讲,测量仪器比他重要,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工作需要,也是责任使然。由于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他测量的数据准确无误,他出色干练的工作能力,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不仅征服了大家,还得到了领导的极大信任,很快他升任为测量班班长。
1983年兵改工脱掉军装后,孙文被任命为处部测量班班长。在
八王坟地铁车辆段施工中,由于基坑全部为独立柱基础,基坑深而小,5米多深,坑底不足4平方米,就像井下作业一般,先进测量设备全站仪在这里很难发挥其功能,给测量定位造成了相当的困难。经过反复分析论证,孙文采用现代设备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方法,有效地解决了难题,使得亚泰公司在施工竞赛中始终保持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连续第一名的好成绩,此测量方法还得到了专家的肯定,相邻施工单位项目经理亲自带领测量人员纷纷到工地进行观摩学习。《八王坟地铁车辆段施工测量》发表于由施工测量专业委员学术年会论文选编的优秀测量方案中。
在这期间,他参加了北京市首批测量员培训班,60名学员中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受到了老师和公司的嘉奖。另外,他还考入了中等专业学校,由于学习成绩突出,工作业绩突出,由学校和企业双重推荐迈进了他梦寐以求的大学殿堂。

做事要像锥子一样
测量作为施工建设的排头兵,担负着重大的责任。做好测量工作,不仅是工程顺利进行的基础,还是保证和提高施工质量的关键。孙文常常说:“任何事情都要从点做起,做事要像锥子一样,只有把一个一个的点作好了,再难的事也能做好。”
1991年由亚泰公司承担施工的济青高速公路工程施工中,全线共有1座特大桥、4座中型桥、20多个涵洞、20多个小桥、1个互通立交桥。互通式立交桥的匝道全部由圆曲线、缓和曲线、回头曲线和双曲线组成。设计单位只给出曲线主点坐标和百米桩坐标,施工单位需要对其进行数据校核,并根据施工需要算出各种构筑物中心坐标和中线坐标,计算数据多,计算过程相当复杂。为了保证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孙文尝试采用计算器编程计算方法。编程是一项极为艰巨而繁琐的工作,每一个数据都需要精确无误的输入到计算器中,孙文每天忘我地拼搏,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完全沉浸在敲击键盘的嗒嗒声中。在他的努力下,编制出了坐标反算、坐标正算、圆曲线坐标计算、缓和曲线坐标计算四个程序。用程序计算只需将重复使用的数据输入一次,中间计算结果不作显示,在多次循环计算中内部自动存取,以精简中间操作环节,保留精确计算数位,既提高了计算速度和计算精度,也提高了计算结果的可靠性。另外,最大的特点就是四个程序全部由计算公式和通用功能联合组成,从而保证了在所有程序型计算器上的通用。程序中利用多重语句建立了自动选择功能,可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下,根据不同的设计要求和不同的施工需要选择相应的计算方式,保证了计算程序在各种条件下的通用。四个程序的编制成功不仅极大地满足了复杂施工现场需要和特殊的设计要求,还有效地减轻了现场测量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是一线测量人员的好帮手。其中,坐标正算和坐标反算程序先后在首都机场新航站楼、西直门市政改造、中关村IT大厦、建外SOHO、八王坟地铁车辆段等房建和市政工程中广泛应用。
《程序型计算器在高速公路施工测量中的应用研究》获得了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由于孙文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被集团济青高速工程指挥部,评为双文明先进个人、优秀操作手、并给予记功奖励。
学无止境,孙文始终用严谨的求学态度鞭策自己,警醒自己不能满足一知半解,随着计算器升级,他注意知识的更新,也注重不断地进取。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和百折不挠的钻研精神,他先后自编了导线计算、曲线计算、前方交汇、后方交汇、水准测量、极坐标直角坐标等16项程序,应用于FX-4000P、4500P、4800P、4850P计算器,并适用于高速公路、房建、市政、道路等多项领域施工。他研究的部分成果已经作为学校教科内容,新兴、建工、市政等多家知名建筑企业的测量技术人员都纷纷邀请他编入计算器程序。如今,孙文一方面正在着手研究5800P计算编程,另一方面将自己的成果整理成文准备出书。

作为党员要常怀大爱之心
孙文常说:“党员更应该奉献点点滴滴,要永怀大爱之心,铭记党的教诲。测量工作是一条艰辛之路,在测量一线上拼搏了大半辈子,现在,我就是铺路石,我要满腔热情地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的测量技术人员。”
说起传帮带,孙文有许多感人的事迹。在盘锦高速公路施工中,他带了两个学生,当时天气十分炎热,而所有的测量控制点要在稻田里布设,施工队伍又没有进场,这是一项又苦又累的工作。孙文先教会一个学生学习仪器的观测、读数,再教会另一个学生计算测量数据,自己却用小车推着沙子、砖、水泥走出3公里多的路砌筑保护控制桩。有时为了赶时间,到了午饭时间也不休息,一直干到下午两三点才吃午饭。如果发现某个点误差大,他要求他们不仅要把这个点去掉重新核算,还要把所有的点都要重新核算,而且还要找出导致误差的原因。他常说,“测量工作半点也马虎不得。”
值得一提的是,1998年,在北京市技能劳动竞赛测量专业大比武中,孙文赢得了第四名;在2002年北京市技能劳动竞赛测量专业大比武中,孙文出任集团参赛选手的教练,带领集团六名选手参赛,在赛前培训中,他手把手地教他们,给他们讲解测量技术要领,并利用休息的时间带着他们进行实操练习。结果,六个徒弟技压群芳,其中四个徒弟跻身于前十名,亚泰公司选手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徒弟们每次说起这事,都对孙文充满了感激。
孙文说,测量人员培训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课堂搬到施工现场,在现场进行传帮带。过去,有些师傅一到技术活儿的关键时刻,就把徒弟们支开。孙文不这样,他干工作的时候,爱把徒弟叫到身边。有人问他:“你不留几招儿,不怕徒弟们超过你?”可孙文却说:“每一项工程都有新设备和新技术,我自己也得不断学习,说不定还能从徒弟身上学几招呢。”他教大家学测量技术,从不直接教结果,要让徒弟自己先干,遇到了难题,再看他是怎么解决的。这种言传身教,使得亚泰公司年轻的测量技术人员技能提高的很快。在徒弟眼中,孙文就是一个挺立的标杆、一把尺子。他带过的年轻人,有的成长为测量专业能手、单位测量骨干,有的还发展成为亚泰公司中层领导干部。
孙文喜欢听别人说“孙文带的徒弟,就是厉害”,他觉得那是对自己很高的奖赏。可是他又不想让自己成为罩在徒弟们头顶的阴影,他说:“我希望他们都能超过我,他们也能超过我。”
四十年的光景转眼而逝,现已近60岁的孙文脚步已不像当年那么矫健,头发也比当年稀疏了许多,在一般人看来,他取得了常人难以企及的成绩,获得了各种该有的荣誉,完全可以功成身退,有的企业向他发出了高薪邀请,可孙文却对同事说, “别处找我给多少钱我都坚决不干。可是咱公司不一样,我是公司培养的,我忘不了这么多年来公司给我的关怀与帮助,忘不了党组织对我的培养与教育,这份感情是没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如果公司需要我再发挥一份光和热,如果党组织需要我继续努力做出新的贡献。我会没有任何条件地接受,不给钱我也干,因为我是一名城建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