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创先争优
龙樾湾的年轻人
时间:2017-05-04
【 字体:

龙樾,是北京城建打造的世华龙樾、龙樾华府、成都龙樾湾、重庆龙樾湾、青岛龙樾湾等五个高端地产项目的统称。

在《新华字典》的释义中,“龙:是传说中的一种长形、有鳞、有角的神异动物,能走,能飞,能游泳,能兴云作雨。”“樾:指树荫,或对别人的庇护。”

龙樾系列产品取“龙”和“樾”两字寓意中恢弘、磅礴的气势,赋予尊享者在国脉之上,驾驭生活和人生;在樾荫之中,传承世代宅邸和家风。

分布在北京、成都、重庆、青岛的五个项目,在历经六年风雨的砥砺和雕磨中,有的即将清盘,有的已经入住,有的还在开发建设过程中。 

两千多个日日夜夜,在四个喧嚣的城市里崛起的百栋高楼和至臻美宅中,发生过和还在继续发生着许许多多感人肺腑的故事。特别是一群群踌躇满志的年轻员工,在设计、制造、开发龙樾产品的每一个时点和环节,都在靠燃烧青春和热血,谱写建筑艺术乐章,追逐和实现人生价值。

从他们娓娓的倾诉中,我窥见了一个个青春男女的人生轨迹和奋斗辙痕;也通过他们的个人经历,分明幕现了散落在城市不同区域5个项目固有的蛮荒、现场的激越和今日的芳华。

黄松 演绎法国园林的浪漫与情怀

“黄松处在动与静的两极,安静时,他可以一整天不动,斯斯文文地坐在那儿看书,是个十足的绅士;疯起来,则又跑又跳,在运动场上纵横驰骋,是个真正的猛士;工作中,他可以几天不休息不瞌睡,连续多日蹲守工地不回家,是个拼命三郎。他的性格是活泼的,多样的,又是多彩的。” 兴华公司党委副书记王铮说起黄松来,全部的爱都漾在了他那张生动的脸上,抑扬顿挫的声调里,带着一种欣赏,一份自豪。

在黄松的履历表上,“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毕业、1999年入职兴华公司”,之后参与或间接参与了北苑家园、筑华年等几个项目的开发工作,虽然也取得了不菲的业绩,但是,十几年后,当公司取得的北京城建地产旗下第一个高档开发项目世华龙樾向他伸出橄榄枝的时候,他内心依然激起层层涟漪。因为,让他主管的不仅有自己熟悉的电梯安装和智能可视对讲等弱电系统工程,更有自己不熟悉并更具挑战性的园林绿化工程。

“世华龙樾的园林绿化采用的是法国风格,法国园林风格最大的特点是对称布局,观赏性强。为了把这个项目的园林做好,达到建筑艺术与园林艺术的协调统一,从规划园林方案的时候,就经过数十次论证,才确定令人满意的图纸。” 黄松倚在沙发里,思绪正穿越时空,驰向那逝去的一幕一幕……

“为了把图纸中规定的上百种花草树木一一采购到位,我们的足迹踏遍了河南、山东、东北等多个省市村庄,每天都要跋涉数百公里甚至一千多公里。有一次,为找到符合设计标准的一批苗木,一天之内我们三跨黄河大桥。为了赶路,饿了,泡袋方便面,渴了,喝点矿泉水,有时因为路的颠簸,剧烈的摇晃不仅把刚吃的方便面都倒了出来,连胃液都翻江倒海清得干干净净,最后剩的都是黄水。一天下来,全身的骨头架子都颠散了。有的时候出去几天刚到家,外地苗圃又来了电话要求马上就得去。看着我们灰头土脸的劳累样儿,公司领导二话不说,一手把我们拽下车,自己跳上去开车就走。”

“这个项目的园林对树苗要求非常苛刻,特别是D1地块设计在东门和南门内两侧的24棵银杏树,要求从根部以上1.2米处量胸围不得低于35公分,也不能高于40公分。这就是说,按照银杏树的生长速度,只有生长百年以上才能达到这个标准。胸围够了还不行,为了满足视觉审美,24棵树的高度要基本一致,相互不能超过30公分,而且,树与树之间的分枝点更不能超过10公分。法式园林强调气势宏伟,景观中轴两旁的树木枝杈相交,围呈穹顶。这就需要树冠要大要圆,有时为了达到遮日成荫效果,还要求树冠长势稍偏。”说到这儿,黄松莞尔一笑:“总经理王文胜说我选树比选媳妇还挑剔”。

“的确,如果没有一个高标准,就不可能打造好城建第一个高端项目。在为小区旁边的西三旗东路代建绿化工程号苗时,道路两侧共需108棵法国梧桐,为了营造树木的原始氛围和气质,要求这些树必须是原生,在生长过程中不得有任何修剪。说实话,这么高龄的又非原始生长不可的法桐真是很不好找,很多苗圃根本不囤货。为了这‘一百单八将’,我们不得不撒开多路人马,在山东、河南、河北等地的村庄集镇一村一镇一庄一户的寻找,真是为了一百棵树走了数万里路。”事情虽然过去了好几年,但是,黄松依然感慨万千。

选树的过程虽然艰辛,然而,它只是打造园林中的一个环节。栽树,对于最终的效果更加至关重要。我们要求苗圃对事先选好的树在运到项目现场之前不能以任何理由有任何修剪和擦碰磕折,一定要保持树苗的原生性和完整性。树苗到现场之后,再依据设计要求由园艺专家进行修饰整型。特别是对于移植到大门和广场等显要位置的树,更要求360度种植,也就是把树苗由吊车吊起来在空中旋转,下面很多人从不同角度观察,选择最优的树势风姿朝向最大观赏面,确保效果的最美最靓。

我听得津津有味。忽然想到王铮书记跟我讲的黄松过去的一件事,问:“听说你在工程最紧的时候曾带孩子上现场,期间老人也曾动过大手术?”

谈起工作如竹筒倒豆子般顺畅的黄松,当谈到自己的老人和孩子时,眼睛却充满泪花,吞吐嚅嗫。

“在C5地块入住前一个月,是施工和许多工作最紧张的日子,特别是弱电系统的安装调试更需要精心细致,不能出半点差错,一户出了问题,在开发商来讲可能只是百分之一或千分之一的质量事故,但是对于业主而言,就是百分之百的事故和不满意。所以,我们当时不能有任何懈怠。正在这个时间节点,赶上老婆出差,老爸又因肠瘤住人民医院手术。孩子那时只有四五岁,平时还好办,可以送去幼儿园,但是,周六日我就只能带上孩子来工地,把孩子放在售楼处,自己忙自己的一摊事儿,有时因为忙碌竟然忘记孩子的存在,一天也顾不上看一眼。晚上下班,很晚才带孩子来到医院探望老爸,每次都来不及详细的嘘寒问暖,就不得不得匆匆离开。老爸动手术那天,我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深夜,看着躺在病床上面容憔悴的老人,我几次挪开几步又回来,最后离开病床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在门口放慢脚步,回过头来,再次留下儿子对父亲歉疚的深情一瞥……”

刘晶晶 让世华龙樾不断升腾新高度

又见刘晶晶时,他显然已经黑瘦了很多,憔悴得打不起精神。这段时间因为闹肚子体重骤减了十几斤,昨夜还发烧38度。但是,当聊起世华龙樾项目时,他像换了个人儿是的,顿时口若悬河。

“世华龙樾总建筑面积80多万平方米,从2012年开始先后分三期开发。每期除了产品形态在不断提升外,园林景观也在不断变化。一期开发时因为产品多为高层建筑,所以,园林打造的理念是‘庭院深,桐花樾’,在百余种名花贵草中,开凿了一条龙形水系,营造了‘庭院深深深几许,蟠龙跃跃跃祥云’的意境。二期开发时,更有创新发展,精研细磨了一座‘三庭五院’法式园林,强调了大开大合的对称美。到了现在的三期,结合新中式建筑风格,又在前两期的基础上,去粗取精,大胆扬弃,精心设计了‘三亭五街十镜’景观,使整个园林充满着明式宅邸亭台水榭、山石嶙峋、名木参天、花卉绚丽的特点。”

“世华龙樾项目不仅园林景观在不断创新发展,产品品质也在不断跃向新高度。在开发三期也就是C7地块时,为了避免审美疲劳,进一步提升产品档次,我们没有延续前两期欧式新古典风格,而是在进行大量市场调研,考察了国御府、桃李春风、云溪玫瑰园、桃花源等名品名宅的基础上,确立了低调奢华的新中式大宅风格。为了在内涵和外延上全面提升产品品质,我们一是对户型进行系统梳理、全面调整和精心优化,把纷繁复杂的多种户型多种面积删繁就简,确立了140平米、190平米、240平米、320平米四个主力户型,总户数控制在400多户,造就园阔人稀的尊贵环境。二是对整个园区的业态进行升级再造,全部建筑采用四层和六层花园洋房和叠拼别墅,大幅度降低容积率。三是采取墅用电梯独立入户,保证了全部业主特别是首层业主的私密性。同时,在车库精心设计打造第二入户大堂,在开创入户形式独特性的基础上,彰显了业主的尊贵性。”

“产品品质和园林环境的逐步提升,再加上市场环境较好,使世华龙樾在受到市场热捧热追的同时,销售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从一期的每平米34000元均价、C549000元到C8的每平米70000元,价格翻了一倍。乐观的估计,最后的C7地块价格还应该有所突破。”晶晶一扫刚才的疲惫,眼睛即现精芒。

“除了为企业争取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我们在开发世华龙樾过程中,还培养了一大批精英人才,许多在这里工作、锻炼过的同事,现在都已经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在其它项目和岗位上挑起了大梁。同时,我们还注意总结经验,推出了《关键节点管理手册1.0-2.1版》、《综合管理评比制度》、《工程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内容与实施办法》、《项目管理互联网+》、《大项目经理负责制》等大批管理成果,其中《工程关键点和实测实量在管理中的应用》和《世华龙樾项目开发管控办法》,还分别获得全国第五届和北京市第九届优秀项目管理成果评比一等奖。”

“在项目经营管理成果取得节节丰硕的同时,我个人也在这些年的磨砺中逐年进步,我从2012年的科员,到2013年的项目副总工程师、2014年的项目总工程师,再到现在的龙樾项目经理,可以说一年上一个台阶。企业不仅给了我施展才华的平台,更给了很多荣誉和成长进步机会”。

刘晶晶表示,如果企业再让我干第二个第三个乃至更多的龙樾,我会更加努力,让作品更漂亮,让人生更精彩。

张亚东 笑看西岭千秋雪

38岁的张亚东温文尔雅,身材高挑笔挺,讲话时吐字清晰充满磁性。乍看上去,活脱脱一个政府文员或教师,怎么也无法跟他干过8年施工、4年财会、2年地产策划这些复杂经历关联起来。

不仅如此,更难以关联的是他儒雅外表下的硬汉性格和雷厉风行的作风。

2011年,我调到刚刚成立的成都公司主管施工。当时,龙樾湾项目还是一张白纸一块荒地。我入职的第一天,也就是411日正好启动拆迁,915日售楼处破土动工,12月底投入使用,实现商品房预售。经过团队的努力,实现了当年拿地,当年拆迁,当年规划设计,当年开工,当年销售,当年回款。这样的成绩,在成都房地产市场是破天荒的,在北京也不多见。”回想当年的情景,张亚东历历在目。

“当时,协调难度最大的是土方挖运工作。承担挖运单位一般都有比较复杂的社会背景,特别是一些少数民族参与其中的,发生纠纷后当地政府部门都不好协调。但是,因为城建是国企是国匠,无论是现场管理还是工期,都不能散乱和延误。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就反复给他们开会,告诉他们我们是国有企业,一切必须按规矩按标准办事,并且手把手教他们怎样规范施工,怎样挖土效率高,怎样施工质量好,就连怎样建洗车池、怎样建大门、怎样配置人力和车辆都一点一滴帮助他们。但是,施工方法好教,队伍素质不是一蹴而就的。有的时候对于明知故犯的不服管理的桀骜不驯的,也会骂上几句脏话,半真半假的踢上几脚。”

“这还不算什么,比这更难的是协调施工总包单位。这些总包单位尽管都是来自集团内部,但是,因为远离大本营,缺乏总部规范管理和监督检查,加之各单位分属的劳务分包队伍管理水平和素质参差不齐,不适应城建管理标准,虽然大家也都想把工程干好,把施工现场管理好,然而,还是造成了初期施工管理水平比较低下。后来,我们从点滴抓起,逐渐理顺管理关系,并经常性的开展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劳动竞赛,奖励先进,督促后进,慢慢扭转了局面。总建筑面积近百万平米的项目,除了现在还没有竣工的栋号,18栋高层全部被评为成都市优质结构工程,24号楼被评为四川省省优工程,在成都被称作群优工程。

应该说百万平米大盘,在成都双流片区算是巨无霸大盘,而且双流片区住宅的超高层就是咱们项目的29号楼,高达121米。我清楚地记得,这栋楼封顶时,我去作业面检查,站在最顶层能够清晰地看到西岭雪山,清晰地看到西岭的千年积雪。亲身在自己建造的作品上领略诗圣杜甫‘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意境还是十分幸福的。说到这儿,张亚东笑意连连,这笑意中有自豪,更有洒脱。

房子不是简单的钢筋混凝土结合体,而是有温度、有生命的。北京城建地产人在开发构建每一个建筑实体中,都根据自己对生活的独特理解和崇敬,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诠释着业主的品质生活,提供给业主最好最温馨的产品。

但是,他们在给业主提供高品质生活高质量产品的同时,有的却牺牲了自己的亲情和爱情,有的还击碎了自己的温暖和家庭。

张亚东就是其中的一个。

“我从2002年重庆建筑大学毕业入职城建后的15年中,分别在5个单位工作过,其中在北京工作时间总共不超过两年。从2005年的第一次婚姻,到2015年的第三次婚姻,10年间经历了两次婚变,组织过3次家庭,心更是被揉碎过无数次。”从张亚东低沉的语调中,体会到他泣血的心。

“第一次婚姻是在重庆分公司工作时,我和当地的一位姑娘组成了幸福的家庭。婚后一年,我们结出了爱情的果实,宝贝儿子的降生,给我们带来了无限欢乐,感觉工作起来有使不完的劲儿。但是没过多久,因工作需要,我调往舟山工作,做生意的妻子仍然留在重庆。由于妻子一人带孩子困难,我把刚刚几个月大的儿子送回北京留给年迈的父母照顾。出于对父母、特别是妻子、儿子的强烈思念,我把所有节假日时间都用在舟山、北京、重庆三地之间奔波。那时,由于身心的疲惫,走到三地的任何一个城市,都找不到家的感觉,暗淡了很多家的温暖和情感的寄托,也茫然若失的感觉不到哪个地方才是自己真正的家。长期三地分居,自然疏远了夫妻之间本应相依相偎的情感,也由此引来了日渐升级的裂痕和矛盾。婚后第四年,我和第一任妻子分手。”望着离“家”不远的滔滔嘉陵江水,张亚东在无限失落中送走了自己那段曾有的幸福。

2010年,走出第一段感情阴影的我,怀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渴望,与一位北京姑娘喜结连理。次年我被调往成都公司工作时,妻子随我一同来成都生活。因为长期习惯了在北京生活的妻子难以适应成都的气候和身边突然缺少了亲戚朋友的交往及关爱,只在成都与我共同生活一年,就回了北京,使我又回到了两地分居状态。这样的状态只持续了很短一段时间,因为龙樾湾项目开发正如火如荼,我难以回北京工作,不能回到妻子身边,加之因为孩子抚养等问题,我们开始了无休止的争吵。最后,在事业和家庭不能兼得、成都和北京不能兼顾之间,我选择了事业和成都,希望在工作的境界里找回自我,让负重的心灵得到解脱。在心灵和经济遭受双重重创中,我痛别第二次婚姻。”讲到这儿,张亚东长吁一口气,又话锋一转。

“人生是多元的,生活是多彩的,我们要勇敢体验和面对这种多元和多彩,无论是做为建筑艺术的还是自然的生命,只有无怨无悔的追求,才能获取一种和更多的高于爱情、亲情的价值。”

“我的小家庭发生了这么多变故,这些年来我之所以能够正确面对,泰然处之,正是因为有城建集团这个大家庭给我底气和勇气。我为自己的选择从不后悔,如果时光倒流,我还会选择城建,还会选择城建外埠市场的战略布局,企业把我派到哪儿,哪儿就是我的家。”

金慕雪 在豪华与拙朴之间寻找平衡点

有一种情怀,在平凡中惊艳时光,在平淡中温柔岁月。她,像傲雪而开的晶莹艳梅,不仅自身绽放得分外美丽,还为这片只有砂石、钢筋和混凝土的生硬天地注入了丝丝暖意。

2002年从河北大学毕业的金慕雪入职城建后,本来学习信息管理专业的她,却阴错阳差的做了房产销售,而且一做就是15年。

15年,她赶上过地产黄金时期的高峰,走过多次触底的低谷,为签约签到手抽筋笑过,也为几天等不来一个客户哭过,为取得销售冠军欢乐过,更为完不成任务痛苦过。总之,房产销售始终伴着她的笑泪生涯和苦乐年华。

“龙樾华府项目是城建龙樾系列产品中最高端的一个项目,共计172套叠拼别墅,每套价格都在一千多万元。怎样玩儿转豪宅,怎样把我们城建从以前的大众精品品牌提升到豪宅层面,这是一个艰难的课题。在产品包装的过程中,我们围绕体现产品的豪华,为了在豪华与拙朴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想了很多办法,动了很多脑筋。无论从沙盘的制作、现场的销售道具、还是从售楼处的装修、园林示范区的打造,都是在努力破解这个难题。”

在园林示范区的打造中,需要把一栋原有的临建别墅和周围固有的湖、桥、葡萄长廊、多年生梧桐改造成售楼处及园林景观。这种改建要比新建难很多,既要保持原有湖、桥、长廊、古树的风貌,又要与紧邻的温榆河大环境和项目的法式建筑风格以及法式宫廷园林相协调。怎样把这些比较破败和参差不齐的东西改造成经典?于是,时任公司董事长苏兆安就带我们围着那块地方不停的转,来回来去的转,一定要等到大家对这块地方吃透了再定设计方案。最终,这个方案设计、讨论、修改了十几次才定了下来。”慕雪晶亮的眼神中始终充满坚毅。

“在改造园中水系时,为平衡建筑与湖面的禅趣感受,我们换旱柳为垂柳,移植法式浪漫花船,铺陈中式仙境水雾,以名贵黄蜡石围湖为岸,以禅境睡莲点缀期间,造就了‘水生湖韵’的景观体验,形成了‘庭院深深、小桥流水’的身临其境之感。现在,客人进入售楼处大门,穿过曲径通幽的葡萄长廊,即见水雾缭绕、叠水迎合意蕴之境。另外,在售楼处围挡的设计上,因为项目当时还是一个四外开放的环境,没有形成引人注目的主体景观,为了把项目营造高档、质朴的低调奢华氛围,我们刚开始准备用绿植作围挡,后来感觉缺乏质感,给客户造成不了强烈的视觉冲击。于是,我们跑了三十多个项目观摩,最后发现万科一个项目的一小段、仅仅是一小段围挡采用的防腐木,效果非常好。经多方打听找到这个厂家,又重新聘请设计师设计。 但是,领导还是感觉围挡颜色有些重,担心跟黄蜡石色调不协调。于是,我就跑到在湖边上多次审视比较,又搬着几块黄蜡石跑到万科的那段围挡下看了又看,最后把原色防腐木换成碳化防腐木。为了突出效果,我们在围挡上点缀了一些绿植,又做了铜质的‘龙樾华府’的logo,效果很出彩,一下子磅礴伟岸的气势就出来了。这块园林不仅成为我们做销售工作的‘精神堡垒’,还成为展示整个项目的点睛之笔。”说这话时,暮雪笑颜如花,灿烂如置身其中的荷花仙子。

“售楼处的内装修也让我们费尽了心思,虽然是法式装修,但是绝不能像波旁宫、凡尔赛宫那样的繁复和华丽,一定要做减法,用中式的理念辅以法式的元素,把青花瓷的蓝色和法式的蓝色融合起来,再加上白法的硬装和灰色基调的软装,最后衬托的售楼处内部特别典雅,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处处精雕细刻,很有品味。可以说,销售前期的这些准备工作我们做了很多,也下足了功夫。真是磨刀不误砍柴功,2016128日项目首次开盘时,在未做任何广告推广的情况下,短短一周时间里我们汇聚50组办卡客户,销售当日就认购26套,去化率80%,实现了均价每平米52000元,折合地上面积每平米68980元,超越了预期目标。”

“暮雪,现在我们做的这种叠拼产品这么受欢迎,当时是怎么在住宅业态繁多的种类中,准确选择了这种产品类型呢?”我问,她思考。

“当时,我们通过二级市场的血拼拿到这块地后,用很多人的说法就是只高兴了3分钟,3分钟后热度就降下来了,大家都陷入了担忧和焦虑之中。因为,这块地扣除安置房、限价房、回迁房、商品房,仅剩底商面积3万平方米,当时测算必须每平米卖到56000元才能有盈利。而那时周边的温哥华森林、京基鹭府、远洋傲北等卖得好的项目均价还不到每平米30000万元。所以,当时大家压力非常大。那么,怎样才能冲出这一藩篱和破解这一难题呢?首先,为产品定位,哪种产品卖得最贵、货值最高就选哪种产品。经过联排加洋房、叠拼加洋房、纯联排、纯叠拼、纯洋房等无数次的排列组合,最后选定了货值最高的纯叠拼。”

“另外,为了实现盈利,我们在不断合理利用测绘规则,加大销售面积,并以‘国匠’精神精心、精致、精细打造产品的基础上,还不断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引入私家电梯直接入户,赠送新风及空调系统,进口一线品牌门窗……这些人文关怀,都得到了业主的一致认可。”慕雪挺了挺身姿。

“只要产品过硬,我们销售就有十足的底气,只要有自己独特的卖点和价值点,我们就能找到对应的客户。龙樾华府的客户几乎都是高端人群,私企老板占30%。我有一个客户是位博士,三年前还穷的睡地下室,但是他现在已经拥有两家公司,一家已经在创业板上市,另一家也在筹备上市,非常新贵。他多次来我们项目咨询,并下决心要买。我就问他,你为什么不买翡翠公园,为什么不买丽春湖,后来我才发现,这些客户对产品是非常挑剔的,他们已经把周围好几个同质高端项目都反复研究、比较了多次,最后还是感觉龙樾华府的设计最实用。我想,通过这位客户,说明了我们产品尽管处在大品牌包围圈中,但是,因为产品设计更具特点,所以并不比任何人差。”

“去年底首次开盘之前,我去建委报批售价,当初比较保守价格报的有些低,没想到当时正赶上翡翠公园和丽春湖上建委价格会,得知翡翠公园批了7万,我赶紧捂着批件就跑回来了,跟领导汇报说咱们不能报的比别人低呀,人家都卖7万了,咱也得照这个价格报啊。后来,我们又重新测算重新估价,经过与建委反复协商,最后批了跟翡翠公园一样的价格68800元,每平米比最初定的价格高出1万元.”现在想起这事,慕雪还笑的花枝乱颤。

小金,你刚才一进来就像机关枪一样讲的全是工作,那么除了工作,你有什么业余爱好?听我问这,慕雪眼睛马上湿润了。

“真的,我现在就连业余爱好的想法都不敢有。我有两个孩子,大的8岁,小的才两岁,因为工作一直很紧张,也很少休节假日,所以,只要能有些许时间,也要好好陪孩子。多数时间,我上班走的时候孩子还在熟睡,赶我晚上回来孩子又已进入梦乡。多少次,坐在熟睡的孩子身边,看着电视里播放的文艺节目,尽管轻歌曼舞,但是眼里却簌簌地流泪,演的什么,根本不知道,竟也不知道自己在流泪。慕雪一颗颗泪珠流淌而下,止也止不住,我把纸巾递给她。

    “我父母尽管已经70多岁了,但是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三年前,我怀第二个孩子的时候,不慎把脚扭伤,因为当时销售形势非常紧张,作为销售部长的我强忍伤痛每天坚持上班,父母在给我带孩子的同时,还要给我做好后勤保障,给我买来冰袋、驾拐等。第二个孩子产假还没休完,苏总就给我打电话,因为公司缺少人手,任务又重,希望我能提前上班。听到这个电话后,我妈说我要听领导的安排,不能跟领导提任何条件和困难。你不是筑华年有套房子吗,你把那租户劝走,妈跟你带着孩子到那儿去住,可是我还有老大啊,晚上又不能不管。后来商量的结果是早上我妈抱着我那不到4个月的老二跟我一起来上班,把她放在筑华年,中午我从单位食堂买上饭我们娘儿俩吃,再给孩子喂奶,晚上下班了我妈再抱着孩子跟我回家。这样持续半年多时间,一直到给孩子断了奶。”慕雪讲完了我问的话题,眼泪依旧潸然。

通过跟慕雪的一番长谈,我想,任何一栋冰冷的毫无表情的建筑中,都凝结着建设者的思想和热情,在这栋建筑还没有拔地之前,就已经融入了建设者的智慧和思考,有了像金慕雪这样的开发者建设者参与的龙樾华府,更是如此。

李鹏辉 在执着与坚守中不断前行

一滴水即使再渺小,也能滋润大地,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株草即使再微弱,也能禁住风雨,装点出春天的一抹绿意;一个人即使再平凡,只要肯付出,也能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李鹏辉,就是这样一位一直在普通岗位上默默坚守、执着追求的人。

2009年,李鹏辉像所有刚毕业的莘莘学子一样,怀着自己对大北京的向往由武汉北上,来到北京城建集团。但是,对北京还没来得及熟悉,次年就被派往重庆公司,到开发项目当了一名普通技术管理人员,而且,就这样一直坚守了7个春秋。

刚开始,把我安排在熙城项目配合管理水电安装。2012年龙樾湾项目开工建设,领导派我到龙樾湾做工程管理。2013年龙樾湾开盘时,工程进展顺利,销售形势很好。但是到了2013年底、2014年、2015年这两年多的时间里,龙樾湾和重庆市所有开发项目一样,遭遇了滑铁卢和令人窒息的漫长冷市。房价不仅一直不涨,而且去化速度很慢。销售额和回款额都是杯水车薪,所以导致工程施工几乎进展不下去,每天都在因为无法按时足额结算和发放工程款与施工单位周旋,有时开发工作几近停滞。

2013年和2014年,公司针对重庆市场情况和重庆公司实际,进行员工结构调整,减少北京派往人员。使原来公司从北京派往重庆的28名同事减少到现在的11人,而且多数是老同志,20多岁的就剩了我一个。特别是我有两个关系最好、年龄相当、经历相似、相互无话不说、互为知己的同事在2014年和2015年先后回北京后,开始让我的思想也产生些许动摇。”

“熙城项目距离公司太远,平时没有特殊情况,我们几个驻项目的几乎都不回公司,有事用电话沟通,其中2013年全年我才回了两趟公司,那时去公司就像出差似的。同事在的时候上班下班都在一起,相互聊天说话可以免去远离亲人的孤寂,现在同事们一个个都离开了,就一次次增加自己的孤独和失落感。尤其是项目推进速度慢,虽然也费了很大劲,干了很多工作,但是,成绩不明显,无形中加重了自己的压抑和压力。”

“我的这些心思和想法,领导看在眼里,放在心上。2015年初,为加强公司计划运营管理,公司决定把我调回机关任计划管理部部长,但是,到了同年9月,公司感觉熙城A4A5项目施工进度无法满足年底按时交房的要求,面临延期交房风险。经公司慎重研究决定,专门派我到熙城现场负责,以解燃眉之急。”

“正在这个时候,城建兄弟公司向我抛来红绣球,准备让我到那儿担任新职务,待遇也比现在更好。怎么办,我处在极度的纠结和焦虑之中。一连几天,我躺在床上睡不着觉,望着天花板,自己和自己辩论,自己和自己斗争,机遇没来时羡慕别人有机遇,机遇来了又不知该不该选择和放弃。这样的想法当时没跟父母商量,也没跟妻子沟通,纷乱的思绪使自己一团麻了好几天。最终,我想到重庆公司领导多次给我平台,多次给我关照,多次给我帮助,多次对我培养,还是放弃了到兄弟单位履新,选择留在重庆继续自己往日平凡的工作。

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会有波涛澎湃的壮美;一粒砂,只有化入山脉,才会有穿空裂云的宏伟;一个人,只有融入自己正确选择的事业,平凡的生命才会在奉献中发出耀眼的光芒。

当年,留下的不只是自己的选择,也给自己留下了遗憾。因为当时工作压力大,早上六点就要出发,晚的时候夜里十一二点才能回家,每天在熙城、龙樾湾和公司三地之间奔波,几乎天天都要开车跑上很多路,仅去年一年我就跑了4000多公里。长期在工地时间多,在家里时间少,不要说腾出时间照顾家人,就连交流、沟通的机会都很少,致使妻子总是一人面对寂寞、孤单的生活,几近抑郁。但确实因自己工作太忙感觉实在抽不出时间陪家人。

“除了个人这些小小不如意,公司还是有很多值得高兴和欣喜的事情。一是经过公司上下的艰苦努力,熙城A4A5项目最终实现了提前竣工并顺利交房,一次交房率达90%二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重庆房地产市场回暖了,公司经营形势开始好转,超额完成了销售任务;三是去年底,公司以29.8亿元较低价格取得两江新区的悦来生态城项目,为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司发展了,李鹏辉个人也得到了长足进步,这几年,他从一个普通技术管理人员起步,已经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为工程副部长、工程部长和经理助理。去年,他还光荣的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张大鹏 制造岛城地产新传奇

青岛龙樾湾的崛起是由无数个传奇故事集合而成。在“中国房地产风云榜”评比活动典礼上,这个项目荣获2016年“最佳宜居楼盘”和“最具影响力楼盘”奖项,同时,还被评为青岛市“2016年度口碑楼盘”。在这无限荣光的背后,是以兴华公司青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张大鹏为代表的北京城建地产如火的真情、超凡的睿智和以促进城市发展为己任,以提高岛城人民生活品质为职责的博大胸怀。

20146月,兴华公司按照股份公司部署,挺进青岛房地产市场,以每平米4610元的高价竞得李沧中央居住区世园地块。作为进入青岛的第一个项目,如何迅速融入本土并打开局面是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面对着与此前工作环境完全不同的气候、文化,在土地开发方面的政策也不尽相同,在项目的立项审批过程中,更受到了来自周边社区居民的质疑和阻碍。对此,张大鹏带领团队成员,一方面与各主管部门加强联系,充分了解当地政策和审批进展,一方面同社区负责人面对面沟通,让居民们了解到“北京城建”是个讲诚信、筑精品的企业,项目的建成能给周边生活环境带来质的提升。青岛的夏天,酷暑难耐,张大鹏和他的团队白天跑部门,跑社区,晚上讨论设计稿,研究营销方案,经过不懈的努力,龙樾湾立项最终获得了各主管部门和当地居民的认可,迈出了扎根青岛的第一步。”

“当时,周边最高地价也就3100元,商品房售价不超过每平米9000元,我们拍的地价比别家高出近50%,成为当地当时的地王。拿地后,其他开发商纷纷来问,你们怎么干啊,这不明摆着赔本赚吆喝吗!其实,我们心里也打鼓,自己问自己,我们能行吗?”张大鹏冲我笑。我知道,他是苦笑。

从哪儿寻求突破口呢?当时,北京城建地产还是首次进入青岛,消费者对这个品牌还没有任何认知。尽管集团从八十年代开始就登陆青岛市场,但是承担的都是高速公路、土木施工等工程,而且从九十年代开始,工程任务逐年减少,品牌影响也就慢慢减弱。我们要想在青岛房地产市场一炮打响并站稳脚跟,让大家了解并认可北京城建地产品牌至关重要。

“为了打造和树立起一个高大上的品牌形象,我们重点做了几个大动作。一是迅速把这块地的围挡立起来,通过围挡,把体现我们‘品质·人生’的品牌理念画面展示给消费者;二是在2015年春节前夕,通过与当地传媒公司进行沟通,在项目附近免费取得14块巨幅户外广告牌,把写有北京城建集团恭祝岛城人民新春快乐内容的广告牌从春节前一直展示到元宵节,向青岛市场传递‘我们来了’的强烈信号;三是售楼处建成后,从品牌宣传入手,制作一面长6米、高7米,面积达40多平方米的品牌墙,把集团从转业组建后建设的鸟巢、国家大剧院、机场航站楼等有巨大影响力的工程进行集中展示。同时,还在现场摆放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集团公司工地和与集团公司领导握手交流的图片,使业主产生这家国企就连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信任都关注的深刻印象。”张大鹏向上推了推眼镜。

“品牌宣传达到一定效果后,开始在打造研磨产品上下功夫。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们积极参加集团青工竞赛,成立了以总经理李峰命名的集团青年突击队。当时,尽管还没有一个像样的办公地址,尽管还没有买上汽车,但是,我们大家包括总经理李峰,依然每人骑着自行车,跑遍了李沧区所有小区并一一采集样本。在长达数月的设计过程中,公司开启‘5+2、白加黑、0假期’模式,多人常住公司,半年多时间连续每天加班到夜间10点以后。经过60多轮反复研讨、推敲、修改,最终创出了震惊业界的逆天细节,一个以100%全明空间、洋房居住尺度、业内园林‘教科书’等种种令人惊叹的完美呈现,刷新了岛城品质住宅的新高度。使1159套房,户户南北通透,户户全明向阳,就连卫生间、厨房等都有窗户,而且每间的最低面宽不小于3.6米、长度不小于3米,保证了最小的房间都能满足居住需求。为了争取室内更好的采光,我们把建筑朝向临路顺势布局,特意把建筑体向东扭转25角,大幅提高了室内明亮度。可以说,咱们的户型与周边其它品牌开发商户型相比,效果最好,我们敢说是青岛最好的户型。经典程度真的惊艳了岛城,让岛城消费者眼前一亮。”讲到自己的作品,大鹏眼睛也立闪光芒。

“产品虽好,但是,当咱们每平米10200的价格向市场试水后,最初还真让市场接受不了,人们睁大了眼睛张大了嘴,感到很吃惊。因为,就在咱们项目附近的万科一项目精装修房每平米才卖10300,况且咱们是毛坯标准交房,综合测算每平米价格比万科高出1400元,相当于溢价15%。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避免正式开盘后流失客户,我们有针对性的在香格里拉五星级饭店策划举办了‘樾向极致’品牌发布会,吸引了数十家媒体和700多组客户参加。当时,我们把客户分为ABC三类。A类客户是肯定要买房的,B类客户是可以转化的,C类客户是基本上PASS掉的。结果品牌发布会后,B类转成A类的270多组,使A类客户由90组上升到360组,发布会办得非常成功,不仅促进了销售,重要的是树立了北京城建地产品牌形象。2016年第一次开盘时,推出两个栋号的400多套房源,当天就认购70%,三天内认购率超过90%,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把区域内客户认购的积极性一下就调动起来了。原先B类和C类犹豫不决的客户闻讯再过来买房时,已经无房可售,他们纷纷对自己当初的踌躇和放弃后悔不已。”讲到这儿,明显感觉张大鹏有些得意,笑的脸跟花儿似的。

“仅仅一个月后第二次开盘时,每平米价格就蹿升了2000元,这样的涨幅在当地已是石破天惊。现在,很多人都在猜测,龙樾湾再开盘时还不得两万啊。”

“首战再战告捷之后,我们并没有枕在过去的成绩上沾沾自喜,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筑牢品牌,维护老客户,发展新客户。我们根据一期二期业主的要求,举办了历时一个月的‘龙樾湾杯’篮球友谊赛,并充分利用这一载体,加强与业主的交流和沟通,公司要求销售部门每天至少派一人参加篮球比赛,一是为业主服务,二是充分了解业主需求,征求意见和建议。这个活动为培养忠诚业主,融洽与业主关系,提高业主满意度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另外,我们还利用销售淡季加强蓄客。去年春节,我们在岛城9500多台出租车上制作‘北京城建龙樾湾’LED广告进行广泛传播,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为了最大程度放大品牌表达力,我们以涵盖商场、餐饮、加油站、洗车行等2000多个岛城知名商家为载体,策划举办了以北京城建龙樾湾‘优樾生活’‘不将就’为主题的连续四个月的大型品牌推广活动,提高了准业主对城建品牌的信赖感和口碑效应。”

谈到这儿,大鹏的手机响了,他说,李峰总让我今天赶紧回青岛,明天我们要参加一个地块的竞拍。我与他握手祝愿,匆匆结束采访。

龙樾湾采访结束了,但是,多个龙樾湾还在继续开发建设,今后,随着集团和公司发展壮大及战略布局的延伸,还会陆续有很多龙樾湾在全国各地拔地而起,装点和丰富城市空间与内涵,滋养和浸润业主的生命与生活。作为一个地产品牌而存在的龙樾湾,必将在北京城建集团金字品牌大旗下越来越亮、越来越焕发时代光芒。而为打造龙樾湾做出非凡贡献的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也必将为精彩频呈的新产品前赴后继,逐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