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岗位战士好榜样——记北京地铁7号线一标一工区湾达井长吴振成
时间:2012-03-21
【 字体:

一个部队转业的老兵,一个在北京地铁亦庄线工地站了两年的岗位“哨兵”,今天又站在了7号线一标湾达区间竖井旁,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脱下戎装,仍然是一个兵的岗位好战士。他,就是7号线一标一工区城远公司项目部井长吴振成。
专找难活上

吴振成是湾达区间井长,全面负责总造价3500万的暗挖隧道施工。2011年3月份,城远公司负责施工的地铁7号线一站两区间准备开工,喜讯传来,群情激奋。而当时,吴振成同志负责施工的地铁亦庄线工程刚好完工,他当时想:修建地铁是党中央、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是振兴北京经济、造福北京市民的伟大壮举,能够在退休之前再参加一条北京地铁的工程建设,是一个工程建设者的荣幸和骄傲,而自己又有着亦庄线地铁暗挖施工的丰富经验,正好可以在新的岗位上展示才华,回报企业和祖国培养。于是,吴振成同志主动与公司领导申请,要求调到地铁7号线施工工地。

2011年5月,吴振成同志担任湾子站~达官营站井长伊始,带领湾达区间所有人员,认真研究设计图纸,学习施工规范,编写施工组织设计。由于刚刚开工,人员紧缺,吴振成同志亲自带领手下人员,对每条管线、每座建筑物、每条架空线缆、每个风险源进行调查,打井盖、量尺寸、走访周围居民,还未开工,而湾达区间周围的地下地上环境已了然如心,施工也得以顺利进行。

专解难事急

由于湾达区间竖井距北侧居民楼只有15米,施工区域围墙距北侧居民楼不足5m,减少扰民成为现场施工的重点。为此,吴振成同志一户居民一户居民的走访,了解居民意见,向居民讲解政府政策,满足居民需求。在施工中,制定了减少扰民的各种措施,如:调整工作时间、教育员工轻拿轻放、禁止大声喧哗、对噪音大的发电机加设隔音墙、把轴流风机移至竖井下通道内等,得到周围居民的理解和好评。
地铁7号线湾子站~达官营区间工程,计划于2013年6月份前完工,而现场为了减少扰民影响,只能早5点至晚10点施工,造成工序无法连续作业,严重影响了工期。为此,吴振成同志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一方面积极与周围居民解释工作情况,打造良好关系,另一方面狠抓施工生产,见缝插针,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比如,早晨工人提前下井,暂把开挖的土方存于洞内,待5点后再用挖土机装土运至地面;晚上10点前提前把格栅运至洞内,虽然地面上已停工,而洞内仍然在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吴振成同志把安全质量作为暗挖工程顺利进行的基础,越是工期紧,任务重,越要重视安全质量工作。为此,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对现场施工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交底培训,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要求监控室24小时专人值守,值班人员必须到岗,井下24小时必须有旁站安全、质量人员。在吴振成同志的领导下,湾达区间形成了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的生产氛围,凝聚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生产动力,在市住建委、铁建公安局、消防局、业主等单位的检查中,均受到一致好评。

专揭先进迷

吴振成同志在平时工作中,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严格自律,并教育每一位职工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以“树立公司形象,提高人员素质,发挥团队精神”作为全体人员努力的方向。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头顶烈日,不管是夜空星满还是晨雾弥漫,不管什么时候到工地,都能看到吴振成那伟岸的身影,一个哨兵的形象。春节期间,他主动承担除夕、初一的值班任务,当现大家都在与家人团圆共享天伦之乐时,吴振成同志仍在施工现场坚守岗位。今年2月份,吴振成同志被评为城远公司先进个人,并被安排去云南旅游,本来这是一次放松身心的好机会,但吴振成同志眼里看到的是现场的安全质量,心里想到的是业主下达的2012年的施工任务,坚持放弃旅游,回到工作岗位,塑造了一个“只要红旗不倒,战士永远向前”的岗位战士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