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亚泰公司“人才强企”战略助推企业发展
时间:2012-04-11
【 字体:

“聘任陈旭勃同志为集团公司总经济师、李景粤同志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傅勇攀同志为经理助理兼国际工程经营管理部安哥拉项目部经理……”近日,北京城建亚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聘任了几名高级管理人员,他们的年龄均在40岁以下,大学本科学历,并且拥有较为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充分体现了该集团公司对青年管理人才的高度重视,高管层人员开始趋于年轻化。

随着公司产业链不断延长,施工领域不断拓宽,发展规模不断扩大,2011年,公司经营总额突破25.87亿元;中标合同额达43亿元;开复工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公司一贯坚持的“人才强企”战略是密不可分的。

广纳贤才

2011年,公司深入华北、东北、华南等地区的高等专业院校,开展了历时6个月的招聘工作,最终招收了150余名高校毕业生,成为公司发展史上招收新毕业专业人才最多的一年,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能量。目前公司现有职工1028名,各类专业人才504名。公司在积极开拓房地产开发和投资产业板块的同时,显现出金融、投资、房地产专业人才的稀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新领域的发展。为此,公司积极调整人才招聘战略,通过内部选拔、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等方法,广泛吸纳了人才,满足了施工生产的需要。

实心育才

近年来,公司领导班子通过对当今建筑施工企业发展特点的研究,加强了对技术人才的培养,公司人力资源部定期举办技术人员和干部培训班,并不断更新培训内容,着重进行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的教育。2010年以来,公司提出“3-50”人才培训计划并付诸实施,历时两年连续聘请北京建工学院资深讲师,组织项目经理、总工、总经进行专业培训,为公司储备了约150名经验丰富、专业知识过硬的专业管理人才;先后对300余名报考一级建造师考试的员工进行集中授课,提高了考试通过率,使具备建造师执业资格证的员工超过了员工总数的10%,基本满足了施工生产需要;分批组织约300名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进行了安全员、质量员、施工员等岗位培训,使现场管理人员达到100%持证上岗。通过培训,不仅丰富了员工的专业知识,还相互交流了管理经验,有效提高了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效率。

合理用才

公司改制以来,对高管层、机关部长等职位实施“竞聘上岗”,为有学之士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发掘并聘用了一批优秀的管理人才。另外,公司专门推选出了模架工程、市政管道工程、古建工程等专业学科带头人,鼓励专业人才在各自专业领域中不断突破创新,发挥技术骨干“传、帮、带”的作用,带领年轻人才快速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使他们早日成才。公司还大力推进科学技术创新工作,设立了公司科技委员会,划拨了专项科研经费,加强了新技术、新工艺在工程项目上的推广应用工作,为提高施工技术水平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悉心爱才

为提高广大职工的福利待遇,2012年,公司决定对职工薪酬体系进行调整,人力资源系统已深入开展相关调研工作,计划今年出台新的薪酬体系方案,以大幅提高广大员工的收入水平。多方位的人才管理举措体现了公司对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爱护和鼓励。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公司在现有人才管理经验的基础上,还在不断探索和研究更为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根据公司集团化发展进程需要,不断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目前,公司正积极思考对员工职业生涯的规划,在专业人才实现自身理想和价值的基础上,使他们的成长与企业发展趋势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专业人才优势,真正实现人才强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