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是爱,撑起援建者的脊梁——七公司房山援建进行时
时间:2012-08-01
【 字体:

2012年7月21日,一个很多人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侵袭了祖国首都北京。

 当听闻到房山灾情严重需要紧急援助建设的时候,七公司的建设者脑海中想的不是自身的安危,而是灾区人民的住房问题;考虑的不是援建条件的艰苦,而是怎么能让灾区的百姓早哪怕一小时住上安置房!他们知道:祖国需要他们的时候到了!灾区百姓需要他们的时候到了!是他们该为他们挚爱的这片土地挥洒汗水和激情的时候了!

记者到达援建现场是7月27日,也就是七公司援建开始的第二天,我认为我可能永远都不会忘记我在房山灾区所见到的一幕一幕……

张坊镇援建的“什邡精神”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当记者抵达张坊镇,车子驶入南白岱村的一刻,看到的是被山洪冲垮的房屋、被大水泡过的民居的砖墙上水的印记已经没过了窗户,一棵被大水冲倒的树横在了泥泞的道路中间……满目的疮痍,车里的气氛凝重了起来,村民们悲伤又疲惫的眼神让人不忍去看。如果你热爱这片土地,你的泪水定会像记者一样,不受控制!当车子开上了一个上坡,到达施工现场的时候,一片热火朝天大干的景象瞬间打破了车上凝重的气氛。

张坊镇南白岱村是房山区水灾的重灾区,要抢建640间共计300多套的安置房。项目经理张颢在7月26日上午接到公司通知,中午便组织好了本来在温泉项目部施工的管理、施工队伍共计100余人,几乎是倾其原项目部所有人员,火速赶到了房山现场进行抢建。

现场正在砌砖的一位姓都的工人向记者说道:“我们昨天吃过午饭就赶来了,来的时候这还下着雨。下午到了这,已经有人开始平整场地了,昨天一直干到晚上11点多,今天早晨5点半又起来干活,我起来一看工地都变样了,肯定是我们睡的时候还有人在干活干了一夜。”他是河南人,今年59岁。

经过了一个昼夜的施工,张坊镇援建工程已经开始了地基的砌筑工作。

青年职工眼中的“城建精神”

在张坊镇施工现场,有两个拿着图纸的青年的身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他们一个26岁一个只有23岁,冒着小雨在工地上分析图纸。记者了解到他们是工程的技术员,昨天中午就到达了工地,看着他们已经有黑眼圈,记者便问他们:“你们昨天是不是没睡好,这里条件是不是很艰苦?”那个叫龙翔的青年技术员回答记者说:“不是的,这里条件虽然艰苦,但是还能克服。我们是昨天来了就工作,因为任务比较紧急,设计图一直没出来,我们又是考察现场情况,又是研究,一直加班到深夜。”另一名叫刘晓伟的技术员指着工地旁边的一群人补充道:“你看那些人,他们是设计院来的,在这里现场办公,边干边设计。”

看着两个年轻人已经被汗水浸湿的衣服,记者又问他们:“你们觉得累么?”“不累,而且我们觉得很有意义!我们听说了公司接了援建工程,就怕经理嫌我们年轻不带我们来,现在经理带我们来了,我们心里只有骄傲和自豪!”两个年轻人说完冲记者笑了笑,可能是觉得这些大道理从他们两个年轻人嘴里说出来很可笑。可记者没觉得可笑,从他们的身上记者看到的“城建精神”的继承与发扬,看到七公司“80后”职工身上的使命感、责任感,看到了那凝聚在城建人血液里的建设者对祖国这片土地深沉的爱!

在记者采访完张坊镇援建现场准备赶往白草洼村工地时,看到一个年轻的工人吃力的在推一个小推车上坡,记者放下相机去帮他推,看到车上是满满两大桶的清水。“工地没有自来水吗?”记者问。他回答记者说:“有啊,这就是从自来水管接的水。”记者又问:“自来水什么时候通的?”“刚刚通的。” “昨天和上午没通的时候怎么弄水?”记者继续追问,他回答说:“从村口接水,推上来。”当记者还想问他觉得苦不苦的时候,已经把车推上了坡,他说了声谢谢就头也不回的把水推进了施工现场。其实这个问题不用问出口,答案我们也知道:“身体的苦,是一定的!但心里未尝不是甜的!”

白草洼工地再展“城建速度”

白草洼村工地是记者所到的第二个工地,这里的灾情没有张坊镇那么严重。记者抵达现场,看到的同样是建设者他们那不知疲惫的身躯在闷热的细雨里工作。

记者拿着相机在现场拍照时,有两个工人叫住了记者,“你能不能给我们也拍一张照片?我们想留个纪念。”是的,不是每一名建设者都有援建的经历,这可能是很多参加援建的建筑工人一生中最令自己自豪的一刻!记者随即拿起相机,为他们拍了照片,满足了这些建设者们最朴实、最简单的一个心愿。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位头发已经花白的老人,问他:“老师傅,您贵姓啊?您今年多大了?哪里人?什么时候来的工地?”面对记者一连串的问题,老师傅放下手中的活,抬头擦了擦汗对记者说:“我今年都60了,河北邯郸的,你叫我老焦吧。是今天上午来的,来了就开始干活,中午饭都没顾上吃呢,就喝了一瓶矿泉水。你要是想了解情况去问问他,他昨天就来了,我还要干活呢。”随即手指向那边正在砌砖的工人,记者随即过去他手指的方向,采访了这位刘师傅。

刘师傅对记者说,他们是安徽的劳务队,昨天下午就来到白草洼了。知道是援建工程,大家都精神抖擞,施工区域原来是一片垃圾场,通过几小时的清理工作,才将场地平整好,晚上他们还冒雨挖槽、打基础,夜里也没怎么休息。

在27日当天下午,由孙禄真青年突击队负责援建的白草洼村共33间安置房工程基础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基本已经具备搭建安置房的条件。31个人,仅仅一天时间,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白草洼灾区再展“城建速度”!

是“爱”搭起了共建的桥梁

记者采访了房山四个镇的近10个已经开工和即将开工的援建地点,被七公司全体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干部、职工、工人们身上的精神所深深的打动。是什么力量让我们一批又一批的建设者义无反顾的一次又一次奔赴援建一线,是什么让我们可爱的建设者风雨兼程的从祖国的大江南北聚集到一起!是爱,是城建人对祖国这片热土挚诚的爱,是城建人心系灾区人民那感同身受的爱,是城建人对我们伟大的党忠诚的爱!正是这种爱,让北京城建人,让北京城建七公司的全体职工奋战在房山、战斗在房山、拼搏在房山!这种爱将心手相传在城建这片沃土上不断的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