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OBD,城建好声音
时间:2012-09-12
【 字体:

OBD是Overseas Business Department的缩写,这里的人都这么称呼国际工程总承包部。2012年8月27日,我作为国际工程总承包部的一名职员,带着好奇和期待,正式加入这个集体 。

在没有成为国际部一份子之前,我作为一名城建人在大厦工作已经两年有余,对国际部也是小有耳闻的。几次路过都会听到员工做工间操的广播声音。我很好奇,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走过前台,聆听国际部的声音。应该说我对城建和城建大厦都是极为熟悉的,但从OBD的前台走到自己工位上这短短十来米,感到的却是与我印象中的国企不同的外表。美丽前台是我见到的第一个微笑,她声音甜美;东侧文化墙第一个吸引我的目光,它像北京奥运开幕式的活字排版那样,凹凸有致的方块字雕刻着OBD的团队精神:严谨务实、精干高效、团结奉献,和谐健康。这16个字是一个积极团结的声音。转头看对面的文化墙,是一个个小正方形组成的世界地图,已有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覆盖了城建的企业标志。右边写着165工程,“利用一个平台,发挥六大能力,开拓五大市场。”这是一个勤恳务实的声音。

我在成为一个城建人之前在一家外企供职,对比国企和外企的氛围,就好像中外文化的差异一样巨大。我听到过怀疑的声音:一个国企怎样在世界中唱响自己,占领自己的市场?在我来之前就听说国际工程总承包部是一个国企中的外企,外企中的国企。国际部,顾名思义:不同于集团其他工程总承包部有着在国内建筑业市场中龙头老大的地位。国际市场,是城建人未来建筑市场的主旋律。是一块待开垦的处女地。国际部肩负城建集团“走出去”的重任,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路摸索前行,屡经波折却越战越勇。

如果城建集团是一个集品牌、综合技术、专业人才和投融资经验等多方面资源优势为一身的成熟平台;那么在国际市场中,国际部就是平台上的开拓者。在我来国际部第二天,一场讲述国外施工经验的会谈叫我感触很深。“拿手的土建项目在国际施工中并不全是核心内容。”从国外项目回来不久的经理张凤林讲起项目时候有感而发。“我们国际部具备机场建设工程总承包、体育场馆工程总承包、基础设施、大型公建工程总承包、地产开发、设计咨询等核心能力,不愁在国外打不开市场,站不稳脚跟!”对一个国内知名企业,去挑战国外工程也不是件易事。作为开拓者,在实施海外工程中也是一路摸着石头过河吧!其中艰难不言而喻,其中勤勉不说自明。

初来国际部一周,对公司的经营和整体氛围上多少有些了解。我知道了公司将目光瞄准了以莫桑比克为中心的东南非市场、以塞拉利昂为中心的西非市场、以卡塔尔为中心的东非市场、以马来西亚为中心的东南亚市场、以蒙古为中心的中亚及上合组织市场。我第一次听到一个声音是“创造项目,经营市场。”第一次接触的名词是“政府优惠贷款项目”第一次看到的国际部Q群里的留言是:“今天凌晨齐总代表城建集团与塞国防部成功签署国防部农场及农产品加工中心项目商务合同,合同金额为9850万美元。” 来公司的第5天,我寻找到了这里的好声音。它满足了我对国际部的好奇;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团队。他秉承国企模式、超越外企的严谨、聆听着员工的声音,演绎着不一样的生活。他像深沉的低音,脚踏实地的为未来绚丽乐章作着铺垫;他像稳重的中音,为城建集团海外的企业目标和品牌规划搭建着通向腾飞的阶梯;他是嘹亮的高音,蓄势已久、步步为营。回首望去,侧耳倾听,国际工程总承包部编写着、实践着,演绎着城建集团的好声音。期待那一天,通过国际部的努力,“北京城建”会成为国际知名建筑品牌的代名词;一个质量过硬的代名词;一个必须尊敬的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