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创新驱动发展 技能成就未来——第三届职工技能大赛侧记
时间:2012-09-19
【 字体:

芽接技术考核、修剪四元桥绿化隔离带、识别形态各异的植被种子、病虫害、理论考试… …这些“动与静”相结合的创新考试形式,正是北京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绿化工、育苗工两个工种初、复赛竞赛的比赛项目。此次比赛是经园林绿化局批准,园林绿化公司代表北京城建集团举办的职工技能大赛。大赛从5月10日开始——10月底结束,取得名次的选手还将获得相应国家认证的职业资格证书。截止到目前为止,大赛初、复赛工作圆满落幕,园林绿化公司共有158名绿化工选手、115名育苗工选手参加初赛,经过初赛理论和实操考试,共有26名选手进入决赛。

在育苗工复赛比赛现场我们看到了由考生亲自挑选的砧木人手一枝,他们在用小刀专注的对枝芽进行芽接,第一组来自东北旺苗圃的师傅第一个完成芽接考核,又快又准。想必长年累月的绿化作业对于师傅来说这样的芽接镇定自若,轻而易举的就完成了,可见师傅平日里可没少下工夫,积累了很深的功底。再瞧瞧其它年轻的选手,有新毕业的大学生,虽不如老师傅们实操技能熟练,但是那股子认真钻研劲儿真令人感动。再看看第二轮实操考试现场,金银木、山桃、白蜡、银杏、海棠、油松、黄杨、天目琼花等二十种形态各异的植物种子码放整齐,选手们逐一进入考场分别辨析出各种种子所对应的名称,这就需要平时在实际工作中多留心观察。

北京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绿化工、育苗工比赛的举办,提升了园林绿化公司承办大型赛事的能力,展现了园林绿化公司的管理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此次大赛,提高了园林绿化职工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是展现选手风采,为单位间的合作与交流搭建了有力的平台,为优秀的园林绿化工作者构建了一个认识自我,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这是竞技场,更是一场汇集园林绿化专家、学者、智者的宝库,为企业员工学习专业知识的提供了好的学习契机。我们要将大赛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的生产生活中去,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