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高举文化旗帜 推动科学发展
时间:2012-11-28
【 字体: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软实力,发挥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这一论断,深刻把握了我国文化发展的总体态势。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企业发展同样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先进的文化理念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的思想和精神支柱,是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内在动力。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文化强国部署,要与传承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企业自身文化相结合。

企业文化是企业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领航作用,它能把由不同个体构成的组织凝聚成一个有序整体,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奋斗。通过学习,我认为优秀的企业文化应该通过总结企业生存发展的艰辛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化企业长期以来积累的经营文化、安全文化、管理文化、廉洁文化与和谐文化而形成。

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有资产占主导地位的上市公司,母公司北京城建集团不仅具有强大的工程总承包能力、设计咨询能力、投资融资能力和房地产开发能力,而且还凭借三十年来的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底蕴丰厚、博大精深的企业文化。借助其以军旅文化和学院文化为内核及特征的蓬勃文化活力,结合上市公司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特点,近十五年来,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自身改革发展和逐渐壮大的过程中,经过不断传承延展和吐故纳新,形成了特点鲜明的企业文化。

在传承、维护和发展企业自身文化中,公司根据不同时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变化,不断调适、升级企业文化建设途径和理念。

在以施工为主业阶段,全面继承集团公司CIS战略和企业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积极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四区”活动,使员工的思想观念、企业的经营管理行为,都表现出过去长期形成的令行禁止、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官兵一致的军旅文化积淀。

在主业转向房地产开发后,公司根据主营业务和产业环境的变化,成立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广泛发动员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大讨论,征集企业理念、员工信条和商标标识等,并于2002年,在继承集团公司的企业精神、企业作风、企业宗旨和企业哲学等文化精髓基础上,在北京房地产业率先导入CIS战略,推出了体现公司特色的经营理念、开发理念、企业口号和员工信条,确立了涉及17个不同岗位的行为规范和不同场合的商务礼仪规范。印制了《企业形象识别手册》,召开了发布会,下发了推行意见,开展了以CIS战略为内容的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与此同时,公司还创办了《城建股份通讯》、外部网站和OA办公系统,加大了企业文化的硬件建设。这些文化活动,对树立企业形象和塑造产品品牌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提高了“北京城建地产”的声誉,初步形成了具有军旅和国企双重血脉,并融合地产行业和上市公司特点的企业文化。

在近几年公司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以后,在总结以往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公司在房地产行业率先制定、颁布、实施了《企业文化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和《统一品牌建设管理实施方案》,不但对愿景管理、团队管理、作风管理、品牌管理、广告管理、公关管理、环境管理等七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了各项管理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还从品牌定位、品牌提升、品牌保障等方面,建立品牌定位与目标、品牌塑造与管理和品牌评估三大体系,对未来十年的品牌建设与发展思路做了中长期规划,促进了公司文化建设和品牌建设管理的融合和提升。2007年,公司还对企业文化内涵、范围、影响力及评估标准进行立项和系统研究,回顾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历程和道路,总结了公司企业文化独有的军旅文化、青年知识分子文化、房地产文化和上市公司文化相融合的文化特征,并从公司实际出发,结合当今中外企业文化前沿理论和最新动态,提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的方法和途径,做出了五年发展建设规划,推出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建设纲要》,再次把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  

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文化强国部署,要与企业开发经营相结合。

企业文化就是战略文化,其目的是为了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完成企业的工作任务,离开了企业的中心任务,企业文化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将失去生命力。通过学习,我认为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与企业外部环境和企业内部实际相结合,与企业中心任务相结合。

为了实现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经营工作的有机结合和无缝对接,近年来,公司在总结以往开展的“管理创新”劳动竞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搭建和优化载体,开展了以创建“明星办公区、明星建设楼盘、明星销售楼盘、明星物业小区”为内容的“明星工程”竞赛活动。

为确保活动的实效,公司党委从组织保障体系入手,逐级建立了“明星工程”活动领导小组,党政共同负责,实行“双管理、双控制”,实现“双保险”。制定了4项共267条对企业各级各类管理人员双向起作用的考核监控标准。其中既有企业文化工作、党群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考核标准,又有经营管理的考核标准,在形式上分,在内容上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解决了企业文化工作、党群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及时掌握和处理好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解决了经营管理者由于工作繁忙而无暇顾及企业文化工作、党群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矛盾,保证了企业文化工作、党群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的高度融合。 

为使以“明星工程”为载体的企业文化建设更加贴近和融入经营工作,公司把“塑魂工程”和“塑形工程”导入到创建“明星工程”活动中。 近年来,公司多次被评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全国十大和谐企业文化奖,“北京城建地产”品牌价值也由2004年的5.06亿元上升到2012年的57.88亿元。

三、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文化强国部署,要与实现企业创新发展相结合。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以加强企业管理,强化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为核心的文化,对于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起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通过学习我认为,企业文化只有落地于实践,扎根于岗位,深入到员工,根植于心脑,才能真正把企业文化力转化为强大的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

因此,我们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紧密结合企业创新发展实践,着重“以人为本”基础上的共同理想和共同价值观的培育,充分发挥理念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引领导航作用。公司完成资产置换和主业升级后,为了迅速把员工思想观念引领到房地产行业中来,迅速确立公司在房地产行业和市场中的主体地位,公司经过自下而上再自上而下的反复征集讨论,确立了符合当时企业发展要求的“倡导现实生活主义,打造大众精品品牌”的开发理念、“尊崇诚信,共创理想空间”的经营理念和“拥有城建地产,享受无限关爱”等口号,这些理念和口号,对于推动当时公司主业的发展和运营能力的提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产品制造能力的不断提高,公司不断丰富、发展和提升公司原有的核心价值理念,并于企业成立五周年之际,推出了“为千百万人提供理想居所”的公司使命、“做最受信赖的地产商”的公司愿景、“用户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的开发理念、“客户是我们永远的朋友,诚实守信是我们的灵魂,严守纪律是我们的传统,阳光公开是我们的准则”的公司价值观和“北京城建与您携手共创美好生活”的企业口号。一系列与时俱进的理念和口号的推出,为公司又好又快发展,迎接更加辉煌的发展周期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文化基础。

近些年来,公司经过长期的磨砺和积累,无论是企业综合运营能力还是盈利、拓展、营销、产品研发和物业经营服务等专业能力,都实现了跳跃性发展。为始终坚持文化领先,让文化始终站在企业发展前沿,公司进一步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广泛扩展文化外延,对原有的文化理念在传承精髓基础上进行系统化改造和创新,形成了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实现股东、员工和客户价值的统一”的文化内涵、“服务客户是我们的宗旨、诚实守信是我们的灵魂、雷厉风行是我们的传统、阳光公开是我们的准则”的价值观、“实现产品、服务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完美结合”的愿景、“共创美好生活”的使命和“品质•人生”品牌理念。

为使以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理念让员工入心入脑,并且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源动力,在实际工作中,公司把理念和价值观的教育灌输当作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事项来抓。新员工入职培训上的第一课,就是公司理念课,领导到基层检查企业文化建设的首要内容,也是考核员工对公司理念的知晓、理解、熟悉和践行程度。同时,公司把理念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践行理念;公司把学习理念列入每年一次的主题教育全员轮训和全员脱产培训的主要课程;公司还充分利用“一报一刊一网”即《北京城建地产》报纸、《观城》杂志和内部网站进行广泛宣传,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日益强大的企业文化力,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2002年到2011年上市十年间,公司在市场波动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由2002年的16.81亿元、1.79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52.46亿元和13.01亿元,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

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文化强国部署,要与促进企业科学管理相结合。

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企业文化的竞争。通过学习,我认为企业未来的管理就是文化的管理,只有让优秀的企业文化在管理中升华,在管理中落地,才能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真正推动企业的发展。

为了实现对企业实实在在的文化管理,公司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不断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中探寻科学管理之路。

公司主业转变初期,根据房地产业的特点,按照业务系统,制定了从项目筛选到物业管理的开发全过程的13个管理制度,制定了房地产开发成本核算和管理办法,规范开发成本核算,明确成本管理责任制,完善了公司内控制度;制定了股东大会议事规则,修订了公司章程和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投资管理职责和权限、风险投资的范围;修订了证券市场投资管理办法,明确了投资决策程序和权限,提高了证券市场投资水平。公司进入持续和快速发展阶段以后,为了实现高效化管理,大力推行以“统一购置土地,统一策划设计管理,统一资金管理,统一品牌管理,统一物业管理”为内容的“五个统一”管理,提高了公司的土地购置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和融资能力,树立了公司整体品牌形象。与此同时,为了使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发有序进行,提升做产品能力,公司对在手的所有项目实行全案策划管理,从市场定位、规划设计、经营管理、建设组织总设计、营销推广、物业管理和项目后评价等关键环节进行全程控制,细化了产品配置,完善了开发计划,理顺了成本控制流程,确保了项目成本、工期、质量处于受控状态。

2010年,面对新的市场形势和新的发展机遇,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市国资委在北京市国有经济“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的“重点保障城市运营产业、优先发展支柱产业、做强做优重点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打造千亿企业集团和百亿企业集群”的计划,按集团公司五年(2010——2014)发展规划中“到2014年,北京城建地产要成为最具客户价值、最受公众信赖的专业品牌地产商之一,确保‘北京城建地产’在北京市房地产上市公司第一梯队位置,力争进入全国一流房地产企业行列”的总体目标和“房地产开发高效化”的总体要求,制定了以“五二二”为目标公司发展战略纲要,即到2014年实现五个100(即净资产100亿元以上,销售面积100万m2以上,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对外投资市值100亿元以上,污水处理能力100万吨/日以上),两个300(即总资产300亿元以上,开复工面积300万m2以上),两个20(即物业经营面积20万m2以上,对外投资20亿元以上)。

为确保这一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公司党委进一步完善和充实“一个融入”即融入公司中心工作;“两个载体”即以企业文化建设和开展创建“明星工程”活动为载体,推动品牌化建设,促进管理创新;“三个保证”即充分发挥党委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监督保证的党委工作思路。制定和发布了《企业文化建设纲要》,从思想上、组织上和文化上对企业的科学管理予以保障。

党的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股份公司将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按照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总体的要求,始终如一的、扎扎实实开展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促进企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