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用建筑成就梦想
时间:2013-04-17
【 字体: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在追求梦想的历程中,探索实现梦想的路径。

聚沙成塔,积水为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有“宏大叙事”的国家梦,又有“壮丽记实”的企业梦,还有“具体而微”的个人梦。鲜活生动的个人梦汇集成茁壮成长的企业梦,持续发展的企业梦汇聚为美好幸福的中国梦。个人与企业共享出彩的机会,正是中国梦最富生命力的构成。

1983年7月1日,北京城建集团诞生于一个伟大的日子,这个日子是北京城建追逐梦想的开端。筚路蓝缕开启征程,与改革开放大时代一路同行。30年来,几代城建人前仆后继、上下求索,从自力更生到成就辉煌,从艰难跋涉到追求卓越,开拓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北京城建”发展之路,成为国有大型建筑企业成功发展的典范。

追梦之旅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国匠”梦。回望历程,找准定位、实现梦想的道路极为不易,它是我们从30年改革创新的实践中走出来的,是3万名城建人汇聚汗水与智慧走出来的,是从传承军人“勇争第一”的精神和创新城建精神中走出来的。30年间,集团开复工面积、企业总产值、人均年收入分别增长了33倍、408倍、83倍。30年间,我们建造了包括41项奥运工程在内的众多国家级、世界级建筑艺术品;房地产开发总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设计了1000多公里城市轨道工程,建造了1400多公里地铁;在23个国家和地区承揽工程;园林绿化和古建板块处于全国领先地位。30年间,我们取得科技成果1590多项,捧起32座鲁班奖。30年,我们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世界225家最大国际承包商,从一个青涩的建筑业新军成长为一代“国匠”。

辉煌的北京城建发展道路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国匠”梦的实现增强了我们的自豪感与自信心。站在过去与未来的梦想交汇点上,我们提出了打造产值超千亿企业集团的新目标,新梦想引领我们探索新路径,踏上新征程。

工程承包高端化、地产开发高效化、设计咨询规模化是新梦想的基本路径;主业强大、管理科学、协调发展、繁荣稳定是新梦想的丰富内涵;专业优势发展、区域优势发展、联动式发展、集群化发展是新梦想的发展方向;产值超千亿、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是新梦想的阶段性目标。实现新梦想,我们必须弘扬“同心图治、唯实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企业发展进入攻坚期,企业改革进入深水区,精神力量的作用愈加凸显。同心图治是团结全体职工的精神力量,唯实创新是激励我们在时代发展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追求卓越是勇往直前、实现梦想的精神力量。有精神才有力量,有力量才能在实现梦想的路上稳步前进。

有梦想才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实现我们的梦想必须凝聚全体职工的力量。历经艰难与辉煌,我们圆建筑梦,我们在建筑中圆梦,实现了“国匠”梦。在新的发展机遇期,每一名职工的命运与企业紧紧相连,全体职工组成了“命运共同体”。有了每一名职工的共同努力,才有集团所属各企业的不断前行,才能使集团实现新的目标。我们的力量就是两万七千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而成的力量。我们生活在中华复兴的美好时代,企业有信心、有能力实现梦想,职工更要有信心、以智慧推动梦想的实现。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也都是梦想的筑造者,个人的前途与企业的命运息息相关,每一个人的奋斗努力,都是实现企业梦想的组成部分。“国匠”之辉煌由几代城建人铸就,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城建人接力,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使命,也是我们的光荣。

梦想离不开现实的深厚基础,更有赖于现实的强力支撑。企业发展就是在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中,不断开创了实现企业梦想的战略思维和根本路径。“国匠”梦的形成过程,也是企业不断发展前行的过程。八十年代初,我们提出要用三年时间赶上同行业水平;九十年代,我们提出“三化四跨”;新世纪,我们提出做大做强集团总部、放开搞活二级企业;奥运后,我们提出工程承包高端化、地产开发高效化和设计咨询规模化。实践证明只有通过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持续不断地发展,才能让梦想成为现实。30年,我们的发展保持旺盛的活力,企业综合实力、科技创新能力、职工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这才是实现梦想最坚实的基础。

梦想之旅,不会是坦途。成长壮大后的企业,既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期,又面对众多新情况、新问题。现在的问题一点不比过去少,解决难度更甚于前。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踏上了实现新的战略目标的征程,所要付出的努力会更大。越是到了发展的关键时期,越需要全体干部职工满怀信心,振奋精神,汇集正能量,凝心聚力,用双手铸造艺术,用建筑成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