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修身正己 致知于行 坚定不移地走好群众路线
时间:2013-11-06
【 字体:

从开发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活动准备,到第一环节“学习教育 听取意见”进行至目前阶段,作为领导班子成员之一,深感“既是活动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责任之大,只有率先垂范才能取得活动实效。集团公司党委第五督导组为我们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全面系统的学习、调研计划,精心组织,为大家创造了很好的活动环境。通过近段时间的学习、调研,使我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也使我逐渐明晰如何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提高两级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公司进一步的发展。

一、重视学习,知明行笃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阐述了认识与实践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只有认识深,才能实践好。近段时间,公司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公司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讲党课、观看宣传教育影片和主题参观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学习材料,再一次加深了对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何尝不是呢?较于前几年的步履艰难,现在开发公司蒸蒸日上的发展趋势让领导干部、广大职工尝到了快速发展的甜头。面对房地产行业政策的风云变幻、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以及我们自身的不足与局限,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开发公司面临的“赶考”才刚刚开始,而市场的考验永无止境。所有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只有同心协力、奋勇拼搏,才能把我们企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交出优异的答卷。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调研,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居安思危,只有坚决反对“四风”,只有坚定不移地走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开发公司的党委书记,要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奢靡之风和铺张浪费,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善于听取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学习榜样,修身立德

领导先行一步,改进作风就有了强劲推动力;干部带头示范,教育实践活动就有了巨大号召力;党员干部到基层群众中,以真心换取意见,就能从不同角度听到真言。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影片触动我心,当前我们拥有这么好的物质条件、科学水平,没有理由不做好业务,不做强做大企业。通过北京市检察院反腐倡廉教育展览等参观活动,我思考很多,深刻领会到要把宗旨意识、群众路线真正装到心里去,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模范人物的高尚品德我们要传承发扬,而对于反面典型,我们必然要时时反思、坚决远离,决不能重蹈覆辙。

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调研过程中,我领会到“镜子”无处不在。“照镜子”除了以先进模范言行作为表率外,身边同志的提醒也至关重要,要依靠他们,而不能排斥。其实批评与自我批评无时不可,各种方式皆行,要做到不断充实、完善自己。

此外,通过观看《走进毛泽东》、《小平您好》,感动于领袖们用一生追求真理,奉献革命,依靠群众,为了人民的利益殚精力竭。这是我们共产党员矢志不渝的楷模,也是我们搞好国企、提高职工生活,为远大理想和事业目标而毕生追求与奋斗的精神支柱。

三、凝心聚力,携手圆梦

当前,集团公司提出了到2020年前产值超千亿、职工收入翻一番的目标。作为城建梦的一部分,我们开发公司要千方百计勇挑重担,凝心聚力。秉承集团房地产开发高效化的要求,依靠全体职工,团结和带领全体职工向着这个目标迈进,围绕着这个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借助集团大力发展房地产开发板块的重大机遇,开发公司自2006年重组以来,实现了凤凰涅槃的聚变发展,除了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在业内也不断充实和发扬了城建地产品牌,成功入选“中国房地产企业500强”及“北京房地产开发综合实力50强”。致力于发展成为集团房地产开发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坚力量,成为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公司要想实现企业梦,就要把握好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将教育活动与促发展、保稳定统筹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发展和改善职工生活水平上来。

一是要密切联系群众,这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要乘着活动的势头,通过一系列办法举措,让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知道“我是谁”,明确“依靠谁”,弄懂“为了谁”,我们任何时候做任何工作都不能“自导自演”。要善于借助群众的力量做群众工作,用身边的典型引导群众;要善于做宣传思想工作,真正把公司上下的力量集中到加速推进企业发展的轨道上来。

二是要聚焦解决“四风”问题。在实际调研中,我们密切联系各项目的实际,走进基层、对照职工的意见找差距,认真梳理企业“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并认真整改。下一步,还要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敢于揭短亮丑,认真面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达到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使上下都真正把智慧和精力放到提高企业发展能力和管理能力上来。

三是针对“四风”方面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边学边改,与生产经营相结合,与自身工作相结合,建立健全既管用、又能长期坚持的制度,固化作风建设成果。作为开发企业,我们开发一个项目之前,有没有深入的了解过百姓需要什么?什么样的住房能让百姓有幸福的感觉?从前期设计开始,施工工艺,一直到后期销售,有没有同绿色节能环保相关联?我们应当让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真正成为提升我们品质的契机。

四是及时化解矛盾,积极引导群众。就开发公司而言,我们的一级开发项目、客户服务、物业管理与百姓一旦有矛盾发生,我们的干部必须要深入矛盾纠纷调处现场,和群众一起调查了解矛盾纠纷发生的根源,做到“干部在一线工作、领导在一线指导、矛盾在一线排查、纠纷在一线化解、作风在一线转变、效果在一线体现”。

五是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实践活动,彻底改变企业的精神风貌。让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首先站在群众角度多想想,让各级党员干部清楚认识到群众的力量。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把党员干部过硬作风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科学发展优势,为实现公司发展规划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古人云: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在企业发展中,要坚定不移地走好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帮助群众实现个人梦,团结群众更好地把企业推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