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创新成就梦想
时间:2014-08-13
【 字体:

今年是我到城建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从初出校门的懵懂茫然到而今三十出头的职业女性,我这十年,总的来说,平淡中感受幸福,努力中收获成长,经历了一些生活的酸甜苦辣,面对了一些是非得失,摒弃了最初的烦躁不安,多出了一份平和与从容。

记得刚刚参加工作时,我的一位长者对我说:“刚走出校门就在这么大的集团工作,那算是你运气好,要努力工作以感恩惜福。”可是对于一个刚刚走出校门,初入职场的学生来说,一切都不如原来想象的那般如意,天天被安排的多是打水、擦地、拿报纸、撰写文件、收发文件……让我感觉这份工作没有任何“建设性”。领导看出我的心思并开导我:“让你做这些基础工作是让你更快的了解咱们企业的文化及生产经营工作,了解了这些,日后复杂的工作做起来才能得心应手,把小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啊。”小事做到极致就是卓越,我想这也是她十几年工作当中悟出的经验吧,毫不吝啬的教给了我。慢慢的在工作中越来越踏实,自己的长处也渐渐的发挥出来,直到真正的爱上了自己的工作,越做越开心,越来越有成就感,自己就在这个过程中慢慢的成长着。

2006年,从未独自出过远门的我飞到了名列“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的也门首都萨那,参与萨那机场的建设任务。经过九个小时的飞行,飞机降落在也门萨那机场,机场的简陋程度堪比国内落后县城的长途汽车站,满眼是身穿白袍,腰挎弯刀的阿拉伯男子,耳朵里充斥着舌头打卷的阿拉伯语,高原沙漠地带热情的太阳欢迎着我们这些中国来客。气候不适应、食物不适应、没有网络不适应、昂贵的通讯费用给家人打个电话都让人有“肉疼”的感觉,最让人不适应的是阿拉伯口音的英语,让我这个虽说是英语专业八级的人听着都很是费劲。又要面对“螺纹钢筋”、“清关”、“滞纳金”……等等技术、商务等以前很少接触的专业英语,我有点招架不住,免不了掉眼泪,想放弃,想回国。我到的第四天是我24岁生日,想着在异国他乡,新的项目团队人还没认全,没人会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中午也没去吃饭,直接回宿舍靠在床上抱着电脑看电视剧。正百无聊赖之际,窗子被敲响了,传来项目书记的声音:“江梅,快起来吃饭吧,我让食堂给你煮了长寿面。”拉开窗帘,看见吉秋明书记端着一碗煮好的方便面……心里一下就阳光灿烂起来。由于也门只有大麦,面粉没有韧劲,国内发货时顺便带来的几箱方便面就成了稀有物品,被书记细心的收起来,只有员工过生日时才拿出了,给寿星做“长寿面”。在也门的一年时间,也是最值得我怀念的时光。无论是抱着十公分厚的英文版规范对照专业词典逐个查询,还是在监理会的唇枪舌战、谈判中的斗智斗勇,抑或是翻译资料到深夜两三点,都是抹不去的记忆。不是有位名人说过一句话:让你哭的日子总有一天你会笑着说出来。是的,正是因为有了那一段痛并快乐着的日子,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工作,更积极主动、更脚踏实地,以更开放、更理性的心态投入工作、生活中。

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跟随集团援建人员进入震区进行援建工作,四川省江油市的诗仙路记录下了城建人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作为新闻宣传工作人员参与并见证了集团承担社会责任的大爱凝聚。2012年,北京房山发生特大暴雨自然灾害,集团发挥自身设计、施工、市政、园林绿化产业链优势,10天完成房山23个安置点,3626间安置房的建设任务,兑现了对市政府的承诺,一诺千金,光荣绽放。在国家“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集团提出了以实现“工程承包高端化、地产开发高效化、设计咨询规模化”为目标的新五年发展战略,2013年又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产值超千亿,效益稳步提高,人均收入翻番的发展目标。土木部、道桥公司、五公司等单位率先实现营销百亿目标,千亿企业中的“百亿群体”不断形成,企业强大,职工幸福这个城建梦,没有那么遥远。

用建筑成就梦想,用智慧点亮人生。作为与集团同龄的一代,我的人生轨迹与集团画下同心圆。我的城建十年,在这有阶段性意义的一年,对明天,依然心存美好,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