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二公司救人于火显英雄
时间:2015-06-03
【 字体:

日前,生活在海淀区倒座庙小区的一位居民,将一面写有“大火无情人有情,助人为乐显真情”鲜红锦旗送到二公司第七经理部,以感谢经理部年轻职工火场救人灭火的英雄事迹。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5月14日下午5时许,海淀区倒座庙小区4号楼1单元107室的居民家里突然起火了,只见滚滚的黑烟不停的从厨房窗户里向外冒着,此时,正在附近施工的二公司第七经理部青年职工周峰和蔡宇涵及时发现了险情,在拨打完火警119后,快速跑回经理部拿起灭火器就冲向了火灾现场。当他们敲开着火居民家的房门后,发现家里只有一位老奶奶正独自奋力的扑火,可火情非但没有被控制反而越来越大,现场弥漫的浓浓黑烟已经让他们开始呼吸困难。紧急情况下,周峰将老奶奶护送到楼下确保安全,蔡宇涵屏住呼吸找到一条湿毛巾围好口鼻,就拿起灭火器开始灭火。在随后赶来的4名经理部职工的协助下,火情逐渐被控制住了。最终,他们与赶来的消防队员们成功将大火完全扑灭。由于周峰和蔡宇涵两名同志灭火方法正确及时,从而将起火居民家中的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

大火扑灭后,经消防人员的调查询问,大家才明白了起火原因。原来是这户居民家里的老人独自一人在家做饭时,不慎引燃了窗户边上的杂物,才导致了此次火灾发生。

“遇到这么大的火还能沉着对待,扑火救人,你俩太了不起了。”事后,街道居委会主任来感谢该经理部的职工时,专门赞扬了周峰和蔡宇涵这俩位救火英雄。

“这还得感谢我们经理部的安全员刘亚,因为他经常组织我们开展火灾演练和消防训练,让大家能熟练使用灭火器,了解遇到火灾等突发事件时该做些什么。没想到,遇到危急时刻平时学的一点消防知识还真管用!”两人对视一笑说。

为增强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承建海淀区曙光花园中路5号院、东八里社区、紫竹院路42号院、倒座庙小区等共23栋老旧楼改造工程的二公司第七经理部,经常组织项目部职工开展消防火灾演练和消防知识的培训。
5月15日,被救老人的儿子来到七经理部为救火的英雄们送上锦旗表达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