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北方公司员工引领道德风尚
时间:2015-06-17
【 字体:

日前,甘肃省武山县人民政府授予北京城建北方设备安装公司实习员工王绪荣“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奖励现金1000元,并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积极向王绪荣学习,在全社会营造“讴歌见义勇为精神、学习见义勇为事迹、关心见义勇为事业”的良好社会风尚。

事情还得从四个月前的一起车祸说起。

今年的2月4日,在北京城建北方设备安装公司实习的王绪荣回到甘肃省武山县洛门镇李堡村老家陪父母过年。这天傍晚7时许,他正在离天定高速公路武山县洛门段不远处的自家菜地里为疏菜浇水。突然,不远处传来一声巨响,当意识到可能是高速路上出了事时,王绪荣没有多想便放下手中的活沿出事地冲了过去,映入眼帘的一幕让他震惊。一辆小轿车撞在了高速路中间的护栏上,车身严重变形,车顶已掀飞。而在出事地前方,停有一辆出了故障的大卡车。王绪荣立即翻越高速护栏来到小轿车旁,发现司机窝在被扭曲了的狭小空间里,鼻孔耳孔往外流血,已经深度昏迷。而大卡车司机却站在不远处不敢靠近。

看到眼前的情形,王绪荣稍作镇定,一边提醒站在一旁的卡车司机赶紧拔打电话报警,一边则凭借自己以前在课本中学过的急救常识,把轿车座椅向后调整,将伤者的身体和头部扶正,让他呼吸畅通。在等待救护车赶来的过程中,王绪荣还将伤者散落在车内的两部手机、装有3万多元人民币的钱包以及电脑等随身物品收集到一起,以免遗失。

不到十分钟,救护车赶到现场,王绪荣协助医生将伤者抬进救护车。因当时伤者受伤严重且无人陪伴,医生希望能有人陪同,王绪荣二话没说便跟了过去。在救护车内,为减少伤者来回颠波,王绪荣用双手紧紧扶住伤者,自己的手还不时被伤者抓破。到医院后,王绪荣身上的衣服沾满了伤者流出的鲜血,虽然浑身无力,但他还是帮助医生为伤者剪掉衣服,像家属一样照顾着伤者,擦拭着伤者身上的血渍,整个输液、检查的过程都寸步不离。

当天夜里十一点多,医院决定将伤员转往天水407医院后,王绪荣才放下心来,并求助同学用车送自己回家。

几天后,当病人家属张女士前往武山县医院结算费用时,才从医生口中得知,原来是王绪荣救了自己的爱人。了解详情后,张女士和公公来到王绪荣家里向他表达了感激之情,当场拿出1万元感谢王绪荣,还挽留王绪荣到他们家开办的公司上班,但都被王绪荣谢绝了。没过几天,王绪荣还带着营养品、水果专门到医院看望伤者。

近日,笔者在王绪荣工作的北方公司顶秀三期项目采访时,从其他员工的口中偶尔听到了王绪荣在高速公路上勇敢救人的故事,并当时找他进行了采访,还原了事情经过。

当问及事发在高速路上,有没有考虑过个人安危时,王绪荣说:“那时天刚黑下来,光线不好加上车速很快,我甚至都能看到经过的车辆和汽车碎片之间擦出的火花,有些害怕。过往车辆从耳边呼啸而来,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我也闪过这样的念头,万一再有没看清状况的车辆冲过来,那么我们可能都会有生命危险,但伤者当时的情况不允许我想那么多。”

对于谢绝病人家属的感谢金和提供的工作便利,王绪荣坦言,当时救人也没图那么多。一般人只是没碰到那个场面,而他当时正好在现场。但他相信,在那样生死攸关的时刻,谁都会伸手相助的。

这才有了开篇的嘉奖通报。城建员工王绪荣高速路上见义勇为、热心救人的行为,不免让人回忆起当年“6.15”集体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虽然时隔二十多年,人们渐渐忘却了当时的事件经过,但“6.15”精神却依然深深植根在城建文化的底蕴之中,不断影响和鼓舞着城建的下一代职工,发扬“救死扶伤”的优良传统,张扬城建人的大爱情怀。这样的行为应当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