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严以律己”与“政治规矩”
时间:2015-08-19
【 字体:

严以律己,就是要严守国家法律、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人无规矩则废,党无规矩则乱。践行“三严三实”,严以律己,最根本的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以律己既是严以修身的内涵,也是检验严以修身的标准。也只有严以律己,才能达到严以用权。

  2015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1月16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习近平进一步提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

  “政治规矩”是一个新词,也是理解当下中国政治思路的一个关键词。新概念的提出,通常有其问题背景。可以说,在今天重新提倡政治规矩,其本质就是为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内团结统一、重塑党组织的纪律性和约束力,净化党的政治生态。
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严以律己的核心就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上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生命线,全面把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科学内涵,重学习、增自觉,知敬畏、存戒惧,勤自省、严自律,敢担当、尽责任,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