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铸就雁栖传世精品
时间:2015-08-19
【 字体:

“干练利索、从容平和、稳重谦逊”是人们对建筑部日出东方酒店工程项目经理米继东的评价。两年多来,米继东以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带领项目团队倾力打造日出东方酒店工程。当红日初升照亮酒店项目,也照亮了其背后的荣誉。中国钢结构金奖、AAA级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诚信工地、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一项项荣誉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赞誉,为彪炳史册的APEC盛会的顺利召开作出了贡献。


精细严谨重管控


日出东方酒店工程有多大?一组数据最能说明:9800吨钢筋、9万方混凝土、1.2万片玻璃,这些材料塑造了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的大型酒店项目。

更为特殊的是日出东方酒店工程伫立在一个山坡上,北侧距雁栖湖不过20米,南侧离铁路不超100米,施工场地局促,工期压力大,再加上造型突破常规,施工工艺复杂,为施工带来了影响。虽然困难重重,但米继东不畏艰难,在工程建设中加强预判,严格管控,带领他的团队用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从进场到完成结构施工的跨越,擦亮了集团公司的金字招牌。

开工伊始,米继东为材料通行大胆提议,另辟蹊径打通施工生产道路。施工高峰期,他精心谋划提前开辟车库施工,为后期材料堆放场地提供条件;针对塔吊吊次不足的问题,米继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增加两台塔吊和一台履带吊,实行“3+3”混塔作业模式,对每天的作业范围、作业对象,以及每个范围的作业时间进行精确细致的安排,以确保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有序推进。“工程主楼工期定在5天一层、24小时核心筒劲性柱吊装焊接、36小时绑钢筋、48小时架体爬升、合模、8小时浇筑混凝土、4小时机动时间”,米继东在讲到精细化管理时,熟稔在胸。

幕墙施工期间,为了确定玻璃的安装位置,项目部使用了BIM技术,即在电脑上预先模拟所有玻璃的位置、尺寸和安装顺序,按照动画图纸生产的玻璃运抵现场后,工人只需按号就位安装,有效提升了工程施工效率;精装阶段,项目部根据分包单位施工内容划分责任区,派遣管理人员深入各分包单位,对劳动力、材料等进行管理统计,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最大限度保证工期。2013年8月,该工程钢筋铁骨圆满合拢;同年年底玻璃幕墙完美亮相;2014年8月顺利通过四方预验收。


锐意创新铸精品


结构长城杯、绿色施工安全文明样板工地、科技示范工程……质量安全奖项“一个都不能少”,米继东担任项目经理时的梦想,在工程建设中逐一变成现实。

工程侧面似“扇贝”,整体如旭日东升,外框架钢管混凝土柱从下到上呈弧形,这对钢结构施工提出极高要求。对此,米继东带领团队始终坚持“平面分区、立面分节”的总体思路和“先主后次、对称施工”的主楼塔楼安装程序进行施工。在混塔配合作业中,为了保证构件起吊与就位状态一致,米继东针对核心筒劲性结构较柔,采取一柱一层、逐层调整、工序穿插检查施工工艺,最终确保了施工精确度和稳定性。2014年该工程摘得“中国钢结构金奖”。

米继东坚持技术创新,绿色施工,带领团队推广应用了10大项26子项建筑业新技术。酒店一层看似普通的雨棚,实则是800平方米的光伏幕墙;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冷热三联供系统,可以满足酒店所有能源需求。2014年工程在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评审中深受好评。

米继东勇于创新,善于钻研,与项目同事共同研究发明的《地下室竖向后浇带封堵结构》等成果,荣获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其中,加工制作简单的混凝土输送泵泵管卡具,能同时满足横置和竖置固定需求,特别适用于超高层建筑。


敬业奉献谱华章


在2014年项目开展大干100天劳动竞赛动员上,项目业主用两个词概述工程建设过程,即“不简单、不容易”。米继东也曾描述全员的工作状态,“从进场到结构封顶,我们没有放过一天假,大年初一都还在施工。”

工程地处京郊, 2012年冬天工地现场突破零下二十度,寒风刺骨,米继东顶着漫天大雪,指挥督促各项保温材料的订货、加工、运输,跟踪查看冬施技术方案的执行情况,连续十多天没有回家。

2013年春节,米继东与项目职工一起包饺子,置办年夜饭,去生活区慰问工人和家属,蕴含着全员精诚团结、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衷心期盼;国庆佳节,当人们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海洋,米继东和项目团队依然一如既往的忙碌,默默度过属于他们的七天时间。10月1日,米继东带班联合各分包进行现场安全质量检查;5日,召开节中协调会,评析节日期间施工情况;6日,集中排查供暖设计、管线、技术等问题,确保精装供暖施工……

凭着一个七日连着又一个七日毫无间歇的鏖战拼搏,米继东和他的团队两年多来倾力筑造雁栖新地标,使日出东方酒店工程以现代气息浓郁的绰约风姿,完美亮相于APEC峰会,也展示着集团的综合品牌实力和社会责任形象。

天道酬勤,他和团队先后荣获北京市优秀项目经理、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APEC峰会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也将以矢志不渝的信念和求实创新的作风,为谱写中国梦的北京城建新篇章努力奋斗、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