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土木部创新青年人才培养机制
时间:2015-08-26
【 字体:

为优化人才结构,培养后备管理力量,土木部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围绕企业发展实际,创新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助力企业发展。

“三三制培养计划”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土木部近三年引进大学生39名,基本签订的都是中长期合同,为使青年职工尽快融入企业,找准职业生涯发展方向,该公司制订了“三三制培养计划”,即用三到五年时间,完成培养任用三个项目总经、三个总工和三个总经。目前3名新毕业的大学生走上了三类项目的总工、总经岗位。

“转正定级考试”提升青年员工综合水平。对于一年实习期满的新员工,土木部各系统统一出题,进行转正定级考试,考核内容包括专业试题和企业文化试题。通过闭卷考试现场阅卷,使大学生清楚看到自身在专业和与企业文化融入度上的优势与不足,考试不合格的从新学习后延期两个月转正。

“爱岗敬业新星评选”营造公平选拔氛围。土木部积极开展“爱岗敬业新星”评选活动,计划用6年的时间培养30名青年业务骨干,两年评比一次,一次评出10名。评选的范围不包含机关副部长及基层单位的班子成员,评选方式由职工民主评出,最后由土木部评审小组票决,将以前由领导说了算改变为由职工说了算,形成了人才公平竞争机制。

“项目管理公开课”提升综合素质。针对土木部新的管理模式,创新了《智慧之声》这个载体,用管理大讨论的形式,鼓励业务能力强的管理干部撰写理论文章,再利用管理公开课的形式,让他们走上讲台锻炼分享,既梳理了模式与方法的思维,又在讨论的过程中得以贯彻和落实。三年出版四本《智慧之声》,共300篇,65万字,80%的员工参与了经验交流,人人都能在工作中抓住重点和方法。三年举办公开课15次,90人次登上讲台,734人次接受现场教育,从同一名员工在四本书里的文章看,业务能力强了,理论功底厚了,职位也变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