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各单位培养青年成长成才
时间:2015-08-26
【 字体:

为保障企业持续稳步发展,集团各单位扭住“人才生产力”这个关键环节,科学制定人才战略,严格引进人才,强化培养机制,不断促进人才整体素质的提升。通过多渠道的人才管理机制和培养手段,让青年人才尽快融入企业、融入岗位、做精业务、做强专业,尽快成长成才,蓄力企业发展。

工程总承包部为适应建筑市场新常态,确保企业发展,加强对关键岗位的人才培养工作,并于2014年启动了“专业培训计划”,近2年来共培养200多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015年,工程总承包部继续加大力度落实培训计划,将培训工作细化到安全、技术、经营等五个方面,保证培训计划全方位覆盖。为落实住建部企业资质新标准,计划组织20人参加一级建造师市政、机电、公路三个专业的增项考试,准备下半年组织60名职工参加中级工取证培训。目前,工程总承包部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全面实施已初显成效,基本满足了工程建设和市场营销工作的需要。

建筑部为帮助青年员工尽快实现岗位成才,制定了《“导师制”培训实施暂行办法》,充分发挥骨干员工在专业技术传承方面的优势。《办法》实施一年来,已有10人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了学习计划和短期发展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办法》对导师的选定条件、师徒的权利义务、培训期满的考核及奖惩均作了明确的规定。导师们针对新员工的特点专门制定了学习计划,从加强识图、熟读法规到现场考核、施组编制,必要的环节一个都不少;新员工们在导师的指导下,业务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

一公司组织了为期两天的2015年新员工入职培训,分别进行了企业文化、生产经营、技术质量、安全环保以及规章制度的专题教育培训。据悉,一公司今年共招收院校应届毕业生17人,涵盖土木工程、道桥、电气、工程管理等多个专业。为使新员工能够尽快熟悉企业情况,融入企业发展,按照公司统一部署,这17名应届毕业生将全部分配到施工一线。新员工到来,为公司输入了新鲜的血液,在经过不断培养后将成为企业发展中的生力军。

二公司以入职培训、考试检验、现场观摩、团队拓展等方式使新员工快速实现了从学生到职工的角色转化,走上了工作岗位。二公司重视人才招收引进和培养使用,此次入职培训包括了企业文化教育、专业系统培训、培训结业考试、观摩工地、团队拓展训练等内容。为检查培训效果,该公司还对新员工们进行了一次培训结业考试。目前,这些信心满满,干劲十足的新员工们已全部充实到一线所需的岗位上实习锻炼。

七公司向25名新入职的员工传达人才任用标准。在新员工见面会上,该公司领导向新来的大中专毕业生介绍了城建集团的发展历史和行业板块,重点强调新时期用干部的标准就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对于人才建设,七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并将其与企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严把人才入口关。一年后,该公司将通过论文、答辩、基层领导评价等形式,对于新入职员工进行全面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将不予签订合同,严格筛选企业发展所需人才。该公司董事长强调,新员工要尽快进入角色,干好本职工作,为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青年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就会有多大的平台。

亚泰集团利用新生入职拓展培训之际,举行“舞动青春,放飞梦想”青年论坛。7名优秀青年知识分子以自身工作经历,讲述了对企业发展的体会和认识,并分享他们的学习和成长心得。通过此次青年论坛,该公司号召广大新员工把个人价值追求和青春梦想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中去,进一步继承老一辈城建人的铁军精神,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勇当发展的生力军,争做创新的先行者。

八公司招收了23名大中专毕业生,为了如何使新员工快速融入企业,精心准备,制定了一系列培训计划。该公司注重培养员工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组织新员工到窦店、青龙湖项目工地参观学习。通过参观,了解结构、装修施工和工地生活。整个参观学习气氛融洽,寓教于乐,大家受益匪浅。目前,新员工前往所属单位从事技术、财务、经营等各项工作,正式开启了他们的人生新征程。

六公司针对企业自身发展实际,从全国各地招收了土木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安全工程、测绘工程、财务等专业的多名新员工。六公司制定了丰富充实的入职培训项目,包括团队拓展训练、往届校招生代表交流、安全教育培训、人事制度培训、业务系统培训等内容。通过培训,增进了新员工之间的了解,增强了新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帮助新员工初步完成了由学生到员工角色的转变。

九公司从全国13个省市的22所院校严格筛选了25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并于近日开展了入职培训。通过部门负责人讲课、观看宣传片、参观工地、召开新老大学生座谈、拓展训练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帮助新员工尽快融入企业,为下一步正式走向工作岗位奠定基础。此次新员工培训培育了新员工的团队合作意识,这对于增强公司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