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领导干部要“有担当”
时间:2015-11-04
【 字体:

近日,记者从亚泰公司市场营销中心获悉,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完成中标额35亿元,虽然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但呈现了市政项目少、房建项目多,大型项目少,小额项目多,新开市场少、延续市场多等特点。

今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日益复杂,经济增速下行,建筑市场持续低迷,同行业之间的市场竞争逐渐加剧,企业市场份额急剧减少。

在全国处级以上干部、领导班子中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个工作重点。当前“三严三实”教育已经进入第三专题学习研讨环节,该环节的主题是“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到年底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在市场低迷中,企业如何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如何保持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作为领导干部,身兼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重任,这就要求我们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具有担当精神,做到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保持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直面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带头尽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倡导用业绩说话,

勇于担当,就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责任心强不强,是决定我们的工作能否完成好的关键因素。领导意味着责任,职务越高、权力越大,承担的责任相应也就越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把该担的担子担起来,把该负的责任负好,不仅要认真履行好自身的职责,还要敢于承担责任。随着集团公司的快速发展,在管理的过程中,势必会出现许多新问题、新情况。领导干部的责任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更要善于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决不能消极观望、逃避责任,更不能贻误时机、激化矛盾。要做到“慎独”,就是在有人监督与无人监督的情况下都能主动承担责任,兢兢业业的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只要尽心尽责,再复杂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漠视责任,再简单的工作也可能出现差错。因此,领导干部要将责任时刻放在心头,做到尽职尽责,创造出好业绩,将工作做到卓越。

能够担当,就是要有担当重任的能力。“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勇于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而是要有能力和水平,能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如果领导干部自身能力和水平跟不上,就很难担当起重任。而能力来自学习,博学之人常常在发表自己的意见看法时一针见血,善思之人常常看问题鞭辟入里,解决问题全面缜密。面对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不注重学习积累,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所以,作为领导干部面对“本领恐慌”,要坚持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措施和方法,提高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团结和带领职工取得各项工作的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拥有能够担当的本领。

敢于担当,就是要有负责担当的底气。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的讲话指出:“大量事实证明,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只有自己行得正、做得端,才有底气去做别人的工作。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强化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干事,领导就是服务的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做好每一项工作;要带头加强党性修养,严把廉洁关,时刻绷紧廉政防线,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把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心思用在促进工作水平提升上,踏实工作、不尚空谈,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自觉用“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提升自己。

善于担当,就是要有敢于担当的胸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作为领导干部,肩负着职工和企业共同发展的重任。当前是集团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能否做好,不仅决定着企业能否圆满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还决定着企业能否在市场逆势中实现健康持续发展。作为领导干部,要增强发展的意识,深入思考,创新思维地开展好各项工作,用实际工作业绩来检验,做到善担当、能负重、有作为,切实把职工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为圆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集团“企业强大,职工幸福”愿景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