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三入三见”做实党建工作
时间:2015-12-02
【 字体:

“抓党建工作是‘务虚’的工作,成天和文字材料打交道,都是闭门造车”。其实,那是一种误解,一个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完全可以折射出一个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土木部的管理模式是“小机关、大系统、强专业、大部制”,推行的是“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效率化、效益化”五化管理。在党建工作方面,土木部党委通过实施“三入三见”工作法,即“入脑见新,打造学习组织”、“入心见行,打造服务型组织”、“入实见效,打造创新型组织”,找准了着力点,选好了载体,将党建工作做“实”,发挥好了党委工作的协助引领与监督作用,切实为土木部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入脑见新 打造学习型组织


在新的管理模式下,土木部创新了《智慧之声》这个载体,用管理大讨论的形式,鼓励业务能力强的管理干部撰写理论文章,再利用管理公开课的形式,让他们走上讲台锻炼分享,既梳理了模式与方法的思维,又在讨论的过程中得以贯彻和落实。三年出版四本《智慧之声》,共300篇,65万字,80%的员工参与了经验交流,人人都能在工作中抓住重点和方法。从同一名员工在四本书里的文章看,业务能力强了,理论功底扎实了,职位也得到了提升。


三年举办公开课15次,90人次登上讲台,734人次接受教育。其中,主题教育公开课的内容包含管理分享、爱岗敬业、典型宣传等,形式上也并不拘泥于一种,还包含了自编自演的小节目。“微信小苹果”效果良好,激励了士气,传达了正能量。管理公开课被评为北京市国企学习型企业品牌活动。

土木部的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的节奏同步。冬施期间,运用教育宣传片和形象创意片、管理公开课、主题教育轮训等载体,着重抓思想教育;复工期间,组织BTV送电影、国家京剧院送国粹、解放军306医院送安康、工会送清凉等活动,抓文化健康进工地慰问施工人员;大干期间,开展劳动竞赛、工地管理标准化、对标管理观摩、爱岗敬业新星评比、团队建设、员工思想动态调查等工作,鼓舞斗志,提升效率,做到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出效果。


入心见行 打造服务型组织


“入心见行”抓的是行为,用行为去反映、去对比,是否偏离了人生观、事业观和价值观,是否符合“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以及“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标准。

秉承着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心,土木部着力打造服务型组织。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土木部结合主题教育轮训,开展了入心见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首都文明人等活动。同时,还开展了岗位奉献创佳绩、连续8年对怀柔小学困难学生捐助、慰问养老院、认养绿地、坚守防汛点等公益活动,让员工们在岗位上、活动中入心见行,不断锤炼自己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土木部首次获得了首都文明单位称号,抢险大队也已获得首都文明单位标杆,第三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个称号每五年复审一次。

按照五化管理要求,土木部党委率先编印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记录本》,使建筑企业基层党支部工作实现了标准化,让没有做过党务工作的新书记有了标准,只要看着记录本内容去工作、去填写,就能满足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工作记录本的方法获得了北京市国企党建创新优秀奖。

仅仅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记录本还远远不够,为了规范项目主要领导的思维和行为,经主要领导同意,土木部党委还编印了《项目经理岗位流程手记》,主要涉及抓项目经理如何结合自己的经验和项目实际,将自身的管理方法和措施写在流程中,每个阶段进行一次结果对比,再在对比中找出自己的差距,制定整改措施,循环实施,直至项目管理结束。项目经理在几个项目都填写了岗位流程手记,这几个手记就是项目经理成长的过程,使其从中受到启迪。随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业务系统都相应出台了工作标准化图解和岗位工作标准化流程,对新老员工的务实岗位历练起到了推动作用,实现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引领协助作用。


入实见效 打造创新型组织


“入实见效”抓的是效果,不切合实际的活动是没有效果的。土木部党委在抓党员领导干部管理上也是如此。

土木部正式职工190人,聘用190人,因为人少活多,任命的管理人员134人, 怎么培养使用好干部员工,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尤为重要。土木部结合市政工程周期短、管理人员变化快特点,对干部实施了“鱼骨式”点对点培养使用机制,并将每个干部任用职务变化输入到“鱼骨式”干部后备库。所谓“鱼骨式”干部后备库是指“一鱼八骨八职位一阶段”,附上任免谈话记录、个人表态、个人业绩,就能看出职位的目标距离,比如党委原则上从技术管理岗位提拔项目经理,就能根据鱼骨式点对点后备库评估出岗位目标。

这个载体实现了干部岗位的平台搭建、机关与基层的交流、北京与外埠的轮换、业务系统之间跨专业锻炼等,让干部有施展的平台,有竞争的对手,有对比的人员,有参照的目标,实现了干部管理的规范化与系统化。

土木部近两年引进了大学生35名,基本签订的都是中长期合同,怎么把这些年轻人管理好,也实施了“三三三制”的培养机制,用三到五年时间,完成培养任用三个项目总经、三个总工和三个施工管理岗位。目前已经实现了三个三类项目的总工、总经的目标,给了学生们很大的成长空间。

土木部把领导干部划分为三个梯队,即机关部门部长及基层主要领导29人为第一梯队,业务部门副部长和项目的班子成员共41人为第二梯队,那么第三梯队是什么人呢?对此,土木部今年创新了一个载体,叫爱岗敬业新星评比,计划用6年的时间培养30名青年人作为第三梯队;两年评比一次,一次评出10名,6年评出30名。其中,评选过程注重公平公正,实现以前由领导说了算改变为由职工说了算,以前每个业务系统仅限推荐一名改变为不限制系统名额的新趋势。这次用评比活动培养梯队后备得到一线员工们的高度赞扬。

土木部的职工都很自豪,不仅仅是因为业绩好、有活干,还包括拥有了公平、向上、发展的文化氛围。因为他们明白,只要自己能够努力工作,做出业绩,就会有提升的渠道和空间。三年来,土木部通过一个个务实有效、激人奋进的载体,开展了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使党建工作更加紧密的融入到中心工作,引领着全员以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朝着百亿事业部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