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集团公司承担编写的课题顺利通过住建部评审
时间:2016-01-27
【 字体: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文书示范文本》课题结题汇报会在北京召开,并顺利通过评审。本次课题由住建部组织,北京城建科技促进会承担,课题组成员由城建北方公司、中建一局、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发展集团组成。其中,北方公司承担了全部课题流程图的绘制、七项文书的编写及各省市相关资料的对比分析任务。

据了解,全国各省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管部门,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制定了相应的监管制度和办法,但配套使用的监督文书缺乏全国统一的标准文本,存在文本不统一、填写重复、安全生产考核评价标准不同等问题,很难准确反映出实际现场情况,从而影响了整个建筑行业管理水平。

课题立项后,课题组通过函调等形式进行了调研,并收集了全国13个省市的建筑施工安全监督资料,通过上海、深圳、舟山、黑龙江等省市的实地调研,与省市安全监督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听取相关省市对制定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文本的意见。先后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5次,课题编写研讨会9次,通过中期验收及各省市试点应用,最终形成课题成果。

汇报会上,与会专家对此次课题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并表示,该课题的形成,体现了“安全为先”的管理理念,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工程监督人员的行为、提高监督人员的责任意识、统一监督工作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实现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标准化、缩小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离散度及形成闭环管理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