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浅谈新媒体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应用
时间:2016-05-25
【 字体: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单纯依靠传统媒体已不能满足企业文化与时俱进发展的需求,新媒体的应用受到关注。新媒体可以弥补传统媒体时效、广度、深度等方面的不足,向大众全方位展示企业形象和魅力,广泛凝聚文化合力。新媒体的应用成为我们企业文化建设的必然趋势。作为国有企业,如何掌握与应用好新媒体,使其成为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的有力推手,成为一个值得深入思考与研究的课题。

认识好新媒体

什么是新媒体?新媒体是一种区别于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的相对新形态,指的是依托于网络,通过电脑、手机等设备终端,向大众在第一时间提供信息的一种形式。新媒体目前出现的具体形式有微博、微信、BBSSNS等,拥有受众范围广、传播影响力大、生命力强等特点,只要拥有一台电脑或者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通过新媒体在最短时间内将信息传递至最广泛。随着越来越多的大众使用和关注,新媒体在当代社会已成为传媒介的主流媒体之一。

在信息化不断发展的今天,新媒体对于国有企业也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新媒体可以充分活跃企业品牌。新媒体可以通过图像、文字、音频、视频相结合,更好更快捷的将企业立体的展现给社会,从而活跃企业品牌,提升企业品牌生命力。

二是,新媒体可以全面提升职工文化素质。通过新媒体,职工可以在学习知识和掌握信息的同时,及时将信息传递给其他人,与他人进行沟通和交流,形成高效互动,全面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为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深入企业宣传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是,新媒体可以深入发展企业文化。新媒体承担着沟通企业与社会、企业与企业、员工与领导、员工与员工的作用,将全员都纳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使全员都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中,从而提高团队意识、提升企业凝聚力。

运用好新媒体

面对新媒体的突出作用,我们要积极地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应用好新媒体,使其更有效地为建设国企品牌、加大国企宣传服务。

第一,要做到与传统媒体相结合,实现形式上的广泛。尽管在现代社会新媒体的地位日益凸显,必须重视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有机结合起来,在微信、微博等平台上同样发布传统媒体新闻并可以根据内容相应的开展大讨论。工程总承包部在创建微信群以来,各位同事可以随时将自己身边发生的新闻发到群里,针对一些时事热点进行讨论,通过手机就可以和别人交流,而负责宣传的部门也可以第一时间掌握项目上发生的新闻。所以,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要两手抓,相互作用,共同发展。

第二,要做到新媒体应用形式多样化,实现传播上的立体。目前,国企范围内涉及到的新媒体有门户网站、贴吧、论坛、企业微博、微信等形式,我们要综合运用各类新媒体,形成一个新媒体综合网,多角度、立体地将新闻展现出来。工程总承包部紧紧围绕“内聚人心,外树形象”这一目标,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平台进行宣传,20145月,可以进行日发的微信订阅号开通,截至20159月,共计发布近百次图文信息,新闻多达120余条,大大加快了新闻传播速度。在微信平台运用成熟的基础上,通过结合工程总承包部优秀员工和优秀项目经理评选,制作了第二届优秀项目经理及优秀员工展播视频,发至优酷网、腾讯视频等平台,并且在微信中进行链接发布,综合点击量达数千次,向社会展示了北京城建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下一步工程部还计划开通官方微博,与微信同步发布信息,拓展交流平台,完善工程总承包部文化建设阵地。

第三,要做到新媒体的更新维护,实现功能上的深入。新媒体为企业新闻及时发布提供了最佳渠道,弥补了报纸和杂志因周期性造成的相对滞后,并且通过新媒体,受众从手机上就可以快捷地收到新闻。工程承包部的微信公众平台在新闻密集的时期曾连续3个星期每天发布一次,每一次捆绑发布24条新闻,使企业新闻有了更纵深的传播与影响。同时,我们透过微信可以看到观看新闻人数的功能及时掌握每期微信新闻阅读量,从而掌握受众阅读方向,及时进行信息管理和用户管理,并对公众号进行定期维护,以便更好地为员工等受众服务。

第四,要做到新媒体的人才培养,实现发展上的持续。发展的核心是人才,有了信息技术,同时要有人才,新媒体才能在国企中生存,才能为国企所用。新媒体所需要的是交叉复合型人才,需要的是既懂技术又懂媒体、既有硬件又有软件的人才。要想在国有企业中应用好新媒体,进而深入发展国企业文化建设,首先要转变思路,以新媒体为基础,在普及新媒体的特点和传播手段、方式和效果等一系列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各种软件应用方面的培养,定期进行培训,建立常态机制保证培训的范围和深度,从而完成新媒体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为企业文化建设源源不断的注入活力。

         应用好新媒体,势必开启国企文化建设的新篇章、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