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娘家人”助力“第一书记”精准扶贫
时间:2016-07-13
【 字体:

自八公司原通州项目经理徐仲秋派驻平谷区刘家店镇行宫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该公司员工俨然已经成为了行宫村的常客。正如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所说,作为“第一书记”的娘家人,不仅担负着选好人、选对人的任务,还要肩负着使其能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的使命。

高度重视 选优配强

201510月,八公司在接到北京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党委关于选派中层领导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通知后,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经个人自荐、民主推荐、择优选用、集体研究等一系列流程后,最终决定将政治素质过硬、为人诚实守信、工作勤恳扎实的原通州项目部项目经理徐仲秋作为推荐人选。除此之外,徐仲秋的平谷人身份和其曾在村镇担任过法律顾问的经历,也为他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自徐仲秋入驻平谷区刘家店镇行宫村工作以后,八公司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有效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机制,明确了“第一书记驻村,公司作为后盾”的指导思想。同时决定整合企业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资源,全力支持“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确保第一书记在派驻村切实发挥扶贫攻坚引领作用,实现“扶真贫、真扶贫”。

其间,公司多次听取徐仲秋同志的工作汇报,了解其工作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尽可能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等方面向其倾斜,激发其工作热情,增强其驻村工作的信心。2016年初,由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副总经理、总会计师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帮扶工作组前往行宫村进行了深度调研,与刘家店镇党委和行宫村村委进行对接,实地了解行宫村的发展现状,及时掌握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情况,为制定具体帮扶计划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最权威的依据。

措施具体  保障到位

为了全力支持徐仲秋同志的工作,更好的推动“第一书记”发挥作用,在“第一书记”详细摸排100多户村民的基础上,2016415日,城建八公司党委以支部为单位派出十个帮扶工作小组,与行宫村十户低收入家庭进行“一对一”对接帮扶,通过“认人、认门、认地”,积极为每户帮扶对象在“艰苦创业、安居乐业、完成学业、就医就业”等方面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帮助其改善生产生活状况,增强其致富能力和生活信心。在简朴的启动仪式上,刘家店镇党委书记马立文动情地与公司派出的十个党支部书记一一鞠躬握手,代表村民表达了如家人般的迎接和深深的谢意!

公司要求十支帮扶小组采取主动上门走访、慰问和征求意见建议等形式,深入摸准联系户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制定结对帮扶具体措施;要求帮扶小组围绕各自的帮扶目标任务,根据帮扶对象的具体情况,创新帮扶方法,拓展帮扶途径,不断提升帮扶能力,切实做到帮扶手段多样化,帮扶措施具体化,帮扶效益最大化。每个帮扶工作小组都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具体帮扶活动。

截至目前为止,十支帮扶小组与对接家庭均建立了紧密的联系。机关党总支对接的李庆明家庭,上有八十岁年迈父母,父亲还患有精神疾病,妻子患有肺部疾病,家有5亩桃园,平时劳动力极其缺乏,机关党总支利用“两学一做”的契机,组织部分党员前往行宫村为李庆明家庭桃园疏花;市政分公司党支部对接的李中艳家庭,母亲76岁,腰椎患有疾病,不能参加体力劳动,妻子患有乳腺疾病,女儿待业在家,生活十分困难,市政分公司党支部积极行动,向公司提出申请,想方设法为其女安排工作;上悦居项目党支部对接的李广林家庭,是对接十户中最困难的,家中唯一的劳动力是李广林的儿媳妇,李广林夫妇和儿子均患有疾病,上悦居项目党支部在充分了解情况后,目前正在积极咨询政府相关部门和医疗机构,希望通过多方途径切实解决李广林家中的实际困难。

五一前夕,八公司又带领着十支帮扶小组为十户低收入家庭一一送去了丰富的慰问品。身患淋巴疾病的张凤玲抹着眼泪说,自从八公司与她家对接以来,看到这么多好心帮助她的人,一下子觉得生活真的有了盼头。

利用优势 精准帮扶

作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八公司拥有房屋建筑、市政公用、装饰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等四项一级资质,在建筑施工方面的优势显而易见。得知行宫村准备对村里的部分遗迹和闲置土地进行规划复建的设想后,公司第一时间派出六名技术专家,利用一整天时间对行宫村近4700平方米的土地进行了测量绘图工作,为行宫村的“行宫复建”规划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片丹心寄扶贫,两腔热血为乡亲。碧水青山藏愿景,姹紫桃林长黄金。一首扶贫小诗在公司广为流传。下一步,八公司还计划设立帮扶专项资金,用于行宫村帮扶工作,帮助低收入家庭尽快脱困,做好“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朝着“党风带民风,民风促党风”的方向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