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共青团工作要突出改革创新
时间:2016-07-13
【 字体:

75日下午,集团公司团委组织召开共青团工作座谈会,学习传达《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精神,研讨交流集团共青团工作。集团所属各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参加学习,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集团公司团委组织与会人员集中学习研读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精神宣讲提纲。通过学习,大家对共青团改革的重大意义有了深入认识,对《方案》制定出台的基本经过有了基本了解,对重点改革措施有了总体把握,对中央推进共青团改革的决心和魄力有了更深的体会,也进一步增强了干好本职岗位、推进本单位共青团工作的信心。集中研读后,10名团委书记先后结合学习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工作经验。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卫红结合团中央改革方案的精神要求,就集团如何提高共青团工作水平提出了要求。李卫红指出,这次共青团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与全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行动高度一致,是时代的潮流、发展的需要,凝聚着党对共青团的充分信任和殷切希望。十八大以来,问题导向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突出特点,团组织的工作和建设也同样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大到团中央“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现象,小到各级基层共青团工作跟不上党改革创新的步伐、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节奏、跟不上青年特点的变化,工作载体上也缺乏创新等。这次共青团改革方案的精神,进一步突出了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要求,是回归共青团组织属性的体现,更是我们开展团组织工作的重要依据和抓手。

李卫红强调,要在团市委和集团公司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大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集团共青团工作,赋予新的工作内容,提高工作实效,切实增强团组织的生命力、向心力和凝聚力。一是要按照团中央、团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继续做好“青年之声”平台运行和维护工作,持续扩大平台的覆盖面,提升平台活跃度,充分发挥平台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作用。二是要积极构建“1+100”工作机制,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进一步畅通团干部联系青年的渠道,抓好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引导青年和服务青年工作。三是要创新工作载体,在不断巩固发展已有的共青团工作品牌的基础上,立足企业发展实际,发挥民主、集思广益,创新方式方法,使团的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不断融合,发挥出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要深入开展调研,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状态、工作情况、生活情况等,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四是要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在团干部的选任上要注重德才兼备、崇尚干事创业,要重视团干部的群众工作作风,提高团干部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切实搭建好服务企业施工生产和青年成长成才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