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生死担当的坚强战斗堡垒
时间:2016-08-03
【 字体:

      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在特殊环境下更能淬炼其优秀品格,更能发挥其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国际事业部塞拉利昂党支部于2010年成立,仅有7名党员的支部在成立之初就面对疾病肆虐、环境恶劣、异国他乡的现实环境。

    在种种困难面前,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员工在塞拉利昂落地生根,成功经营有塞拉利昂当地国宾级酒店之称的滨图玛尼酒店,中标建设塞拉利昂博城水厂项目,持续带动当地经济建设。在埃博拉疫情肆虐时期,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责任和国企社会担当,以“北京城建速度”,出色地完成了中塞友好医院改造和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援建任务,赢得了中外政府的高度称赞,被誉为是“一支讲政治、顾大局,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的队伍”。

聚正能量,建设支部堡垒

      塞拉利昂现为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无论是购买能力、健康长寿或是受教育程度都是世界后列,建设更是严重不足,大部分的经济活动都因内战而崩溃。该党支部自成立起就经受贫穷落后、异国他乡、物资匮乏、疾病疫情等困难。面对困难,塞拉利昂党支部喊出:“不畏艰苦、不怕挑战”的口号。自己种菜、建立职工读书室、组织文体活动来解决物资匮乏、生活环境单一的问题。

    针对异国党支部活动的开展,该党支部建立OAPM网络管理平台,运用互联网设施开视频会的形式实现与国内党委互动,解决异国时差和距离的问题,打牢党组织基础。围绕党的专题教育,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在响应贯彻党委各项专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三会一课”活动,注重对政治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的政治素养。用网络等新媒体手段开通塞拉利昂与国内的党政媒体链接渠道,无论距离有多远都能让每一名党员听到党的声音。

    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以身作则的作用,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党支部作用发挥出来;第一时间共产党员站出来。塞拉利昂党支部组织委员杨少刚,自博城水厂项目中标就在塞拉利昂履职。孩子出生休假回国休假,孩子还没满月,他再次奔赴塞拉利昂。面对妻儿老母的想念他忍住眼泪说:“没办法,忠孝不能两全。”王立一,家里独子、闺女三岁,自埃博拉爆发一直坚守塞拉利昂,闺女对爸爸的印象总停留在QQ视频里。

    党支部宣传委员马国平,基建工程兵转业,是该党支部年纪最大的党员。在埃博拉期间,带领工人率先冲向施工一线。党员李振海,自建立党支部之初就在塞拉利昂,如今已经第8个年头。他说:“我爱这片土地,我会一直干到退休”。塞拉利昂党支部每一名党员无论身在何职,都不断发挥着带头作用、发挥团队核心作用。在他们的带领下滨图玛尼酒店经营和博城水厂项目建设,不断聚集正能量,实现党支部为战斗堡垒的作用,促进经济效益与政治效益双丰收。

扎根当地,带动塞国经济

        北京城建集团是自塞拉利昂内战结束后第一个来塞投资的外国企业。在塞拉利昂埃博拉疫情之后,国际事业部塞拉利昂党支部依然扎根于西非,继续履职尽责。

      由塞拉利昂党支部建设的博城水厂是国际部第一个国际竞标拿下来的非洲发展银行投资的项目,塞拉利昂党支部带领的项目团队要以最好的施工质量来回报塞拉利昂人民对他们的肯定。他们说这是最真实的评价,不带一点浮夸的奖赏。在西非可能遇见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唯有不变的是科学的管理、艰苦奋斗的精神和阳光乐观的心态。

    党支部书记张文国任滨图玛尼酒店经理,他和17名管理人员完成酒店装修、招聘、制度建设、市场调研、物资整理与采购等一系列工作。酒店客房、餐饮、康乐、市场四大效益部门的专业管理人员落实到位让张文国对日后酒店的经营信心百倍。

    在埃博拉期间对酒店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目前酒店已成为集住宿、餐饮、会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高端酒店。北京城建集团将继续对滨图玛尼酒店进行升级,为塞拉利昂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对这只对于给予高度赞扬:“北京城建集团在埃博拉期间对滨图玛尼酒店进行改造,并在埃博拉结束后举办此开业仪式,不仅显示了对塞拉经济恢复的信心,更有利于带动旅游业和其他各行业的发展。滨图玛尼酒店是中塞友谊的见证,塞拉利昂政府将继续支持旅游服务业的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帮助。”科罗马总统在参观酒店过程中赞扬了焕然一新的设施、优美典雅的环境,对酒店未来的经营也充满了信心。

勇担重任,做出巨大贡献

       20148月,肆虐西非多国的埃博拉疫情愈演愈烈,以塞拉利昂疫情最为严重,原本就落后的医疗防疫体系濒于崩溃,全国已进入紧急状态。塞拉利昂党支部利用滨图玛尼酒店优势,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

    在疫情期间为中国医疗队做后勤工作,解决医疗队员衣食住行问题。同时仅用7天时间高质量完成中塞友好医院的改造,用实际行动见证北京城建速度。为抗击埃博拉疫情做出保障。

    塞拉利昂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在集团和国际部领导的支持下,在不足100小时的时间里完成了项目部组建,图纸会审优化,四方工作分工,工程分解测算,劳务组织方案,材料采购方案和施工组织方案,再次刷新了“城建速度”,赢得了CDC和各级领导的赞誉。

    中国驻塞大使赵彦博在传达习总书记慰问信的会议中表示:北京城建集团作为援塞实验室的建设者,为抗击埃博拉第一战线的中国医疗队保驾护航,是一支与中国援塞医疗队并肩作战的队伍,是一支特殊的奋斗在抗击埃博拉战线上的队伍!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等领导一行向北京城建集团赠送写有“国家之重任,企业之担当”的锦旗。获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等七部委联合颁发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埃博拉疫情结束,塞拉利昂党支部依然以奋战在西非塞拉利昂,带领员工进行滨图玛尼酒店的经营工作和博城水厂项目的施工工作。

    塞拉利昂党支部坚守明确的目标和必胜的信念。对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均提前做好预案。在酒店管理和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在生命受到埃博拉威胁的情况下、在物资极度匮乏的环境中,想尽一切办法购置生活和施工用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小学捐钱捐物、修补路面,显示出中国企业用于担当的大型国有企业形象。       塞拉利昂党支部发挥党组织的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克难前行,是每一位奋战在塞拉利昂的城建员工的心灵灯塔和精神榜样。塞拉利昂党支部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履职尽责,忘我奉献。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为员工做出典范。充分彰显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城建集团今后发展打好坚实的组织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