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在“两学一做”中加强党建创新
时间:2016-08-17
【 字体: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也是锤炼党员队伍素质,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亚泰公司党委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学党章、学党规,做合格党员”系列活动,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启动部署会和专题党课报告会,实行党委领导班子挂点负责制,加强指导监督,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创新,将“三个结合”贯穿始终,确保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亚泰公司党委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阵地作用,将“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企业中心工作中,激励广大党员在生产经营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争做创先争优的实干家、提质增效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践行合格党员标准,为工程建设“提速”,为企业发展“助力”。

开展“十佳党支部”创建及评选活动。去年“七一”前夕,亚泰公司开展了“十佳党支部”评选活动,将“企业生产经营有成效、党建工作有亮点、管理创新有特色、科技进步有成果、品牌形象有提升”作为评选指标。经过为期一年的创建,各党支部均较好地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经营创利能力。在624日的竞选评比中,20家参评党支部分别以PPT的形式进行述职汇报,46名党支部书记通过填涂答题卡的形式,现场评出“十佳党支部”,既提高了速度,又确保了公正性。为巩固党建创新成果,发挥榜样力量,挑选2-3家先进党支部作为标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标学习,提升各基层党支部的整体工作水平。

在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劳动竞赛。为加快重点工程建设,确保项目按期履约,公司党委和工会在世界机器人大会改造项目开展了“鼓足干劲争先进,科学管理创一流”为主题的“冲刺百日”劳动竞赛活动。广大参施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热情参与,迅速掀起生产大干热潮,十余家下属单位、百余名党员、数千名工人参与抢工任务,有力地推进了工程建设。同时,在三亚海云家园、东湖国际中心、知蜂堂膳食纤维、崇礼太舞度假酒店等重点工程项目也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及创先争优评选活动,增强了各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提升企业团队凝聚力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灵魂。亚泰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注重企业文化的培育和塑造,在汲取集团优良文化基因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建亚泰文化。亚泰公司党委结合此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企业文化理念融入到生产经营和党员、职工生活中去,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为青年知识分子成长搭设平台,提升企业文化的约束力、渗透力和感召力。

对《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进行修订。亚泰公司在结合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纲要》的基础上,对《亚泰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进行修订,使之更加适应企业“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需要,更加具有操作性,能更好地发挥企业文化对公司改革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公司新的企业文化发展纲要强调,要着眼于引导和教育,着重于创新与发展,不断完善文化体系建设,在丰富安全质量等制度文化的基础上,注重加强项目基层文化、诚信文化、执行文化、创新文化和品牌文化建设,逐步建立企业品牌形象文化管理体系。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首先,结合亚泰文化特征,编创了企业歌曲《亚泰之歌》,并举办“唱响亚泰”职工歌咏比赛,加快企业歌曲的传唱与普及,进一步讴歌企业精神,鼓舞职工士气,增强企业凝聚力。其次,汇集清华大学项目经理提升班学员学习成果和世界机器人大会会址改造项目管理实践,编印《优秀项目经理学习体会文章汇编》和《世界机器人大会会址改造项目管理成果汇编》,以理论成果指导基层生产经营实践,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同时,在《城建亚泰》报上开设“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征文专栏,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号召基层党员、职工向模范学习,向榜样看齐。

         与企业作风建设相结合  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解决个别党员在思想、作风、纪律、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企业作风建设,就是要把党员干部的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到促发展上,提高企业执行力。亚泰公司目前有职工1300余人,其中党员近600人,党员队伍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改革发展及各项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发挥了重要作用。

组织签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承诺书。按照集团党委“三亮三比三评”文件要求,亚泰公司党委以易于操作、利于监督、便于考核为原则,分系统编制《党员承诺书》,把承诺书事项细化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分别与支部书记和项目经理签订,分管系统领导与项目部门领导签订,项目部门领导与普通党员签订,做到分系统签订,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每名党员身上都有承诺,肩上都有指标,增强了思想认识,提升了行动自觉。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履职能力。一方面,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细则》,对机关干部的言行举止、工作职责等进行明确,督促机关加强对基层的调研,加大帮扶指导力度。在世界机器人大会改造项目施工过程中,机关每个部门均抽调一名管理人员常驻项目现场,参与项目管理,服务基层一线。另一方面,开展机关“每季度读一本书”活动,加强政策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并结合“两学一做”相关知识和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要点,举办读书知识竞赛活动,以学习促进作风改进、以学习促进工作进步,旨在打造一支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党员干部队伍,提高企业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