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预警机制”助推建设公司党建责任落地
时间:2016-08-31
【 字体: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加强企业党建,更是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坚强保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集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重党建工作在公司领导班子、干部工作考评中的分量,建设公司使用党建工作考核这个“指挥棒”,创新引入党建“预警机制”,督促各支部党组织负责人管好主业,精耕“责任田”,推动党组织负责人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

建设公司党委于今年初开始实施党建工作责任制,并与机关、分公司、项目党支部党务、行政责任人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构建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较好解决了以往党建工作主体难明确、内容难量化、指标难考核、责任难落实的问题。

明确考核主体  责任层层压实

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必须抓住重点对象,考准考实党支部及党组织负责人,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公司党委将党务负责人即书记设定为第一责任人,行政负责人即经理设定为第二责任人。为着力强化党组织书记具体抓党建、行政一把手协助抓党建的工作保障,进一步推动形成党政协同抓党建的工作合力,负责人抓党建工作的落实情况将列入年度考核范围,使书记抓党建、经理促党建的工作任务由“虚”变“实”。公司党委还要求各党支部将党建工作责任分解到班子成员、支委身上,做好党建工作的分工,制定计划、措施,完成好落实部署,定期做出总结。

明晰责任内容  量化考核指标

党建工作责任考核要重实效,关键在于明确责任范围,细化考核指标。公司党委将党建工作“四个不脱节”内容中的每个环节具体在《党建工作责任书》中细化。

  “与党员群众团结协作不脱节”考查的是支部建设、班子建设、干部管理、党支部工作日志落实情况,解决的是群众满意度的问题。一个队伍的建设关键看班子,一个班子的建设关键看主要领导即党建责任人。党支部的士气、信心、精神面貌是否得到提高,在于这个支部的凝聚力、班子的战斗力是否得到群众拥护和认可。

“与职工思想教育不脱节”考查的是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解决的是忠诚企业的问题。通过公司全员教育,以及项目支部大会、班子会、业务系统会、组织生活会等进行学习,各党支部之间要相互取经,树立看齐意识,实行对标管理。

“与岗位业务不脱节”考查的是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为施工生产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的问题,解决的是市场检验问题。党建责任人不仅要抓好公司会议、文件及各类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还必须将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相结合,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经得起市场的检验。

“与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不脱节”考查的是领导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和廉洁自律,解决的是敢于担当的问题。领导班子要树立责任担当意识,带头垂范,以上率下,要带头执行公司规章制度,带头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同时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创建预警机制  落实党建责任

公司党委于7月中旬开展了2016年半年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本次考核以签订的党建工作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为依托,对在公司所属机关、分公司、在京及部分外埠项目部党支部分别在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两方面工作进行认真检查考核。

为使党建工作责任制规范、实效,突出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长管长严的目的,形成责任工作长效惯性机制,该公司党委做出部署决定。一是亮“成绩单”,公开通报考核结果分数排名,摆一摆各自的位置;二是创建“党建工作先进支部”流动红旗制度,对党建工作考核成绩优秀的支部颁发流动红旗。把考核结果与党组织“创优评先”相结合,作为被考核单位集体创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营造争先创优氛围。三是创建“预警机制”,把考核结果与问责相结合。在公司书记例会上对排名靠后的支部下发党建工作预警通知书,并通报点名,约谈党政负责人。对预警后整改不力、不落实的单位,公司党委将严格问责,形成抓党建工作落实的倒逼机制。此外,考核结果还将作为衡量干部考核、换届考核、个人业绩的重要依据,从导向上强化“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

       加强党建工作的关键是实际行动,是坚持不懈。建设公司将进一步规范考核程序,改进考核方式,提升考核水平,做到日常督查、半年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延续“预警机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公司未来党建考核工作持续有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