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土木部务实创新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
时间:2016-10-12
【 字体: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推动土木部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经营生产中心发挥着突出作用。通过扎实做好学习内容实、结合工作实、载体创新实、取得效果实的四个关键环节,营造了“学有提高、做有效果”的良好氛围。

99日召开的市委第八巡回督导组第五分组“两学一做”现场检查督导会上,巡回督导组对土木部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其“四个实”主要结合现场实际,围绕中心工作,既有特色,又有效果,符合中央精神要求。督导组还要求土木部党委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适时推广。

实在内容 让学习更清晰

为扎实学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土木部对党员和领导干部配发了不同的学习资料。针对党员配发了党的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9本书,针对领导干部配发了党的章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例、反腐倡廉案例读本等16本书。

配合学习内容,土木部提出了“入脑入心抄党章,领会领悟学讲话,见行见效抓载体,规范标准创首善”的原则,策划了全年的教育工作安排,并逐一落实。通过边学边讲党课,切实把学习与交流结合起来,利用上下讲、相互讲、先进讲、党员讲的形式,更好的检验了学习效果。同时,土木部还注重学思结合、学用结合,使学习教育内容更加深刻。土木部边学党章边开展党日活动,把“四个意识”与党史结合起来,融汇更深,贯通更透。槐房项目党支部抢险大队党支部分别参观了《抗日战争纪念馆》、《董存瑞纪念馆》并与董存瑞学校捐款结对子,实施全国文明单位“一带一”文明共建。同时,边学讲话边开展主题征文,结合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开展了《合格党员、先锋党员行为标准大讨论》和《忠诚实干坚韧担当》主题征文活动,使党员、领导干部思维更广阔,行动更精准。

实在工作 让行动更精准

土木部各层级的党员领导干部共开展党课35次,均结合了企业发展、团队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履约等工作实际内容。结合“十三五”规划,土木部经理讲党课《目标定了,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结合党员及员工的实际表现,党委书记讲党课《以知促行学找改四讲四有重实践》,党课内容围绕实际,着眼长远,引发关注,项目经理、书记、劳模先进及普通党员均进行了讨论交流。

围绕百亿事业部目标、岗位工作职责及党员党组织先进典型等方面,土木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一是总结提炼并发布工作作风,即“忠诚实干 坚韧担当”,并举办了主题演讲活动,激发斗志。二是分层、分片、分岗,做到亮标准岗位忠诚实干,亮身份接受群众监督,亮承诺坚韧担当奉献。三是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实在创新 让效果更明显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土木部注重挖潜教育载体,创新学习形式。寻找业务尖兵擂台活动是其中一项活动载体,该部党群系统与安全管理系统联动,把1935岁以下安全员集中到一个工地,查找安全隐患,集中对照规范标准讲解,选出业务尖兵。同时,还与经营管理系统联动,汇聚经营能手13名,集中到项目进行测算把脉,分别拿出整改方案进行评比打分,排出名次,选出业务尖兵,最后再整合最优方案。

载体的创新提高了学习效率,也让教育效果更加明显,业务尖兵评选活动激发了党员干部职工潜心岗位工作,提升业务水平的热情。除此之外,土木部还组织开展了多项活动,吸引关注,激发动力。一是开展优秀党支部评选工作。将政治素质好、融入中心好、党建业绩好、群众评价好,四个部分共一百条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化。二是设立流动意见箱。倡导匿名打印提意见和建议,共征求意见83条,梳理需整改20余条,现已经整改7条。三是评选10名年轻的爱岗敬业新星,作为干部第三梯队进行后备培养,贮备人才,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儿。同时,开展向爱岗敬业新星学习,让青年人学习有榜样,发展有平台。四是创作文艺作品融入教育激发热情。该部员工自编自演的作品适时排练演出,手机微视频传播,寓教于乐,深入人心。歌曲《蓝绿色心愿》、《拥抱2016》,快板《赞槐房英雄》深入人心。

土木部以“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抓手,发挥政治优势,避免了两张皮现象,激发广大员工用“忠诚实干,坚韧担当”的工作作风,面对岗位工作,着力完成全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为打造百亿事业部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