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浅谈改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实践
时间:2016-11-30
【 字体: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无论在革命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在要求,也是企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客观需要。如何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职工对企业发展的认同感,充分调动其参与经营生产的积极性,是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课题。

亚泰公司党委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围绕企业发展中心任务卓有成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企业改制后、集团化发展以来,公司党委不断探索改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新方法,在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和推动发展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推动企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公司市场营销额由2008年改制前的10亿元,发展到连续两年突破50亿元大关,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完成市场营销额40.8亿元,并且职工收入、福利待遇稳步增长,企业品牌形象持续提升。公司近年来先后荣获首都文明单位、集团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中国建筑业成长性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是全体职工团结一心、奋勇拼搏的结果,同样与公司坚强有力、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密不可分。

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为抓手

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

    只有理论基础扎实了,政治上才能更加坚定。一支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做好思想政治政治工作的基础,更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亚泰公司党委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为抓手,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其紧迫感、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领导班子队伍。

    首先,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作风建设新形势、新任务,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领导班子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次,把理论知识学习与专业素质提升结合起来。发挥党委中心组“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建班子、促发展”的重要作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行业发展最新特征和企业管理知识展开集中学习,并就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年度工作报告、“营改增”政策解读、企业创新变革与创新思维、投融资管理等展开学习讨论,提高学习的实效性。此外,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的针对性。采取邀请知名教授授课、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和到先进企业观摩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学习力度。分别组织领导班子、机关部长等到中建二局、三局,北京三建等行业知名企业观摩学习,并坚持集中学习与自觉研读相结合,提高领导班子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企业管理能力。

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着力点

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改制后的亚泰公司,确立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重要位置,将行政领导纳入党组织的管理机构中,构建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格局,形成行政主要领导支持党务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局面。公司党委把基层党支部建设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从组织体系建设和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入手,加强政工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教育,提高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在党组织建设方面。公司党委始终做到党支部设置与行政机构的调整和建立同步进行,在新项目的组建中,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做到“四个同步”,即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步调整、同步到位。目前,亚泰集团下设38个党(总)支部,在施项目50余个,所有项目均配备专兼职党支部书记,各支部书记担负起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使命。近年来,随着市场业务的扩展,公司施工领域遍及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及海外安哥拉、泰国、哈萨克斯坦等10余个国家,人员分散、流动性大,给组织管理工作带来挑战,但公司始终坚持项目建到哪里,党支部就设在哪里,做到“两个不变”,即思想政治工作光荣传统不变,干部队伍的优良作风不变。

    在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方面。党支部书记是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公司党委把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的提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基层单位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将党建指标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加强对支部书记的考核,提高其工作主动性;举办并参加上级党委组织的支部书记培训班,优选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年轻行政干部加入到支部书记和政工干部队伍行列,使得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营生产更加紧密融合。

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切入点

营造和谐的发展氛围

    城建亚泰集团党委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在营造文化氛围、树立企业形象、锤炼企业精神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将企业精神、经营理念转化成职工的自觉行动,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首先,在继承集团文化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在企业管理、人才竞争、激励机制、职工生活等方面,丰富文化建设载体,提升文化建设内涵。先后制定了亚泰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纲要》、编印了《企业文化手册》,编创了企业歌曲《亚泰之歌》,并加强传唱力度,举办“唱响亚泰”职工歌咏比赛,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其次,办好、办活企业内刊《城建亚泰》报,加强企业舆论引导,为干部职工交流学习提供平台。该报紧密围绕企业发展中心任务,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宣传企业各重点工程进展、管理创新做法、科技研发成果和典型人物事迹,客观反映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在企业和员工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此外,注重榜样力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编印《企业文化故事》,收录在企业经营管理和施工生产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感人故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职工,使得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生动直观,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以职工需求为出发点

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地

    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不断提高人的素质,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亚泰公司党委以职工需求为出发点,把加强企业人文关怀和职工心理疏导作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从情感上、工作上、生活上了解职工需求,做到为职工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办好事。

    一是加强人文关怀,提高职工归属感。公司以“亚泰球协”和职工摄影协会为载体,积极开展健步走、羽毛球锻炼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公司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送慰问,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二是加强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近三年公司招聘了300余名年轻大学生。新入职员工的价值追求和人生态度与经历军旅文化洗礼的“老兵”存在很大区别,如何将军旅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做好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一方面,公司为他们提供发展平台,帮助其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积极培养、大胆使用。另一方面,建立关怀帮扶机制,开展“师徒结对子”活动,加强新老员工的“传帮带”,并在新颁布的《薪酬实施办法》中,提高一线基础性管理岗位员工的福利待遇,促使他们为实现人生目标更加努力工作。

以推动企业发展为落脚点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职工素质的提高和经济效益的实现,决定或影响着企业的发展。自改制和集团化建设以来,公司党委围绕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心任务,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卓有成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一是开展“十佳党支部”评选及表彰活动。为调动各基层党支部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经营创利能力,公司党委开展了“十佳党支部”评选活动,将“企业生产经营有成效、党建工作有亮点、管理创新有特色、科技进步有成果、品牌形象有提升”作为评选指标。在评选考核指标中,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参考指标,调动了基层政工干部主动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和广大职工主动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热情。

    二是在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劳动竞赛。公司党委和工会联合在世界机器人大会改造项目开展“冲刺百日”劳动竞赛活动。广大参施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热情参与,迅速掀起大干热潮,为工程顺利完工奠定了基础。同时,在2022年冬奥会配套工程项目崇礼太舞度假酒店、哈尔滨地下综合管廊PPP等重点工程项目也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及创先争优活动,增强了各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亚泰集团经过20余年的发展实践证明,思想政治工作对推进改革、保持稳定、促进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十三五”时期,面对职工思想观念复杂化、价值取向多样化的新特点、新任务,公司党委将始终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进一步探索改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将思想政治工作贯彻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中,调动职工积极性、激活职工创造力,推动企业实现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