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互联网党建助推国际业务拓展
时间:2017-01-18
【 字体:

2016年,集团国际事业部塞拉利昂党支部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基层党支部,以表彰该党支部在塞拉利昂工程建设、中塞友谊,特别是在抗击西非埃博拉疫情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塞拉利昂党支部是国际部党委在境外成立的6个党支部之一,阿尔及利亚歌剧院、马尔代夫机场、阿斯塔纳轻轨、莫桑比克农业园、哥斯达黎加警察学院,北京城建建设者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前沿,党支部也建在“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上。

“我们开创性地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支部建在网上,党员都在线上的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创新,实现了境内外党支部的有效联动。”国际部党委书记王利介绍,9个党支部有6个在境外,涉及党员35人,OA办公系统、微信圈、视频会议系统三大互联网平台,万里之遥瞬间联通,克服了时差、增强了效果、激发了能量,为集团国际业务拓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精神支持。

互联网+使国际部党建工作完全融入中心工作,克服了项目在境外、党员分散,各地文化、政治等存在巨大差异等困难,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OA办公平台是国际部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平台,是每一名员工必用的工具,也成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国际部党委自己编制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册、党建理念文章、《永远在路上》系列纪录片,乃至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陈代华的党课视频都传到OA平台上共享。只要员工登录就会自行弹出,点击便随时随地学习。

“国际部高层可以直接看到OA平台上这些学习资料的点击量,随时掌握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的在线学习情况。”王利说党建理论学习实现了境内外联动,全员全区域覆盖。

微信群,让每名员工的手机成为互联互通的工具。国际部党委要求9个党支部每周开展一次党建理论学习教育,并在微信群分享学习照片、笔记和心得体会。每次学习分享都能横跨时区和距离,实现了不同国家的同步展现。大家通过视频、语音互动,在微信上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彩文章链接等素材和内容。

国际部党委自制了主题为“党规党纪知多少”的四期微信学习资料,运用生动形象的动画、图片加深境外党员对党章和党纪条规的理解。境外党员在微信群里说,只要有网络,就可以打开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行学习和交流,多媒体交互形式,打破了时空限制,提高了学习效果,增强了党性修养。

视频会议系统在北京总部设立主会场,每一个项目部设立分会场,同时开展党建理论学习、形势政策学习,并在视频连通中交流讨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大会,我们塞拉利昂党支部就与国际部党委同步收看了大会实况,北京电视台记者还在北京会场连线采访了我。”塞拉利昂博城水厂项目经理杨少刚动情地说。

在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各种互联网平台的同时,国际部党委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创新探索,通过“党员都在线上”凝聚起党员领导的精气神,使他们的工程建设、中外友谊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在抗击西非埃博拉疫情的战斗中,任智、杨少刚等党员干部率领塞拉利昂党支部全体党员,以生死担当的大无畏精神,出色完成了中塞友好医院的改造和援塞固定生物实验室的建设任务,被中外政府赞誉为“北京城建集团是一支讲政治、顾大局,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的队伍。”任智也被国家七部委联合表彰为“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国际部被七部委评为先进集体。

除了互联网与境内实现同步开展党建工作外,各境外党支部因地制宜,在当地广泛开展各式各样的学习交流活动。201671日,党的生日这一天,在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马尔代夫国际机场项目,马尔代夫党支部组织员工参加了驻马中资企业“迎七一”篮球友谊赛;哥斯达黎加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中国驻哥国大使馆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实践专题交流会。

近几年的不懈探索,国际部党委已经形成了一套融入互联网+的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管理方法,使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战斗力强、团结向上的集体。在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支撑下,境外重点工程建设以高标准、高质量,展现出精彩的城建品牌和北京形象。阿尔及利亚歌剧院完成了首场演出,阿国总理称赞歌剧院是地中海边的艺术瑰宝,是中阿友谊的象征;哥斯达黎加和马尔代夫政府也分别赞扬了城建集团建设者在哥国警察学院和马尔代夫国际机场建设中展现出的国际一流实力。

东南亚、中东、非洲、中南美,市场布局日益完善。2016年,集团国际业务逆势上扬,全年市场营销额达62.1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44%,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党建创新助推了集团国际业务的快速稳健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