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城建设计 设计温暖
时间:2017-06-07
【 字体:

职工是企业机体的细胞,职工的幸福也是企业发展愿景的目标。职工能动性的发挥、素质的提升关系到企业的发展活力。这种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来源于职工对企业归属感的认知,来源于对企业的感恩之情。这需要好的企业文化来引导,也需要切切实实的做好企业“人”的工作,即工会工作。

设计发展集团工会立足于经营生产,着眼于基层,多措并举给予职工关怀关爱,让广大职工们都能体会到集体的温度,感知到企业的凝聚力,共同为“企业强大、职工幸福”愿景目标倾力付出。

温暖,来自于企业对职工的关爱

春节过后,休完产假的张红来公司上班。休假期间,她因老办公区改造,从西城区临时搬到了丰台区的新办公地。听同事们说,新办公区地儿小人多,每人只有一个工位的地方,这让她根本没有奢望公司会留出为新妈妈“备奶”的空间。然而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为了解决十几位新妈妈的“备奶”问题,公司工会积极出面与行政沟通协调,在有限的空间内预留了一间妈咪屋。虽然只有不到八平方米的地方,但沙发、冰箱、鲜花一应俱全。同时,公司工会还精心地将两个外飘窗装上了坐垫,让妈妈们每天可以聚在这里备奶,空气中充满着温馨的气氛。不仅如此,新办公区同样保留了阅览室和咖啡小屋,让职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可以到咖啡间捧一杯卡布奇诺,体会到轻松的味道。

这些,仅仅是设计发展集团为职工想到的众多小事中的点滴。多年来,该公司工会心系职工,积极为全体员工办理公园年票,发放生日蛋糕、电影票等,组织为生育员工、结婚员工送祝福、送温暖,为孕期女职工提供防辐射服,为单身职工组织联谊活动,以及探望病种员工,带上一份集体祝福,等等。该公司工会的细致入微,体贴周到,让广大职工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度。

除了生活外,该公司工会立足于经营管理,对于离职员工坚持“离职员工工会面谈机制”,协助解决相关问题, 多渠道维护职工权益。同时,还做好为公司招投标小组成员全程参与公司及外埠分院办公用房装修、办公设备采购等大宗项采购,严格把关招投标工作;通过公司内部办公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让广大职工了解相关信息,严格厂务公开管理,架起了企业与职工的桥梁。

温暖,来自于职工为企业带来的活力

    设计发展集团二所的武汉成已于2016年办理了退休手续,从18岁入伍当兵到退休,他已经在城建设计工作了整整42年。退休后,他照样天天出现在郑州分院的办公室里做他的项目,因为他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去年郑州分院营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举中标了2条总体总包和若干项工点的设计任务。

    “为轨道交通事业快乐工作五十年”,这是城建设计人的口号。在这里,这样的老前辈还有很多,77岁的老结构专家崔志杰至今还天天到办公室工作,有时候还会被年轻人堵到食堂请教问题,今年还参加了公司表彰大会的文艺汇演,和年轻人们一起上台表演节目;78岁的老院长王新杰、沈景炎目前还都是空中飞人,为国内各个城市的地铁规划、设计操心出力;同样78岁的老总工沈子钧依然主持《都市快轨交通》这本国家级杂志的编辑工作。更有一批六十多岁富有经验的老设计师发挥余热,为城建设计的图纸质量把住最后一道关。

老一辈城建设计人为企业强大注入了阳关和活力,激励青年职工奋发向上。每年春节前,该公司都要召开表彰大会,并同时进行职工文艺汇演。院长奖励基金获得者和优秀员工,以己为媒,传承拼搏向上的文化内核。职工自编自演自导的文化盛宴让大家感受到作为企业一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为了营造企业内部的活力氛围,该公司工会坚持 “月月有活动、天天能运动”的理念,每年都要坚持组织四大体育赛事,即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篮球赛,开展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览,让拥有不同爱好和技能的广大职工都能有机会参与其中,参与到集体活动中来,相互交流、沟通、展示,共同感受一种活力和动力。为了将这些文体活动常态化,该公司工会还采取经费额度下拨的方式,帮助各基层工会(外埠分院、项目部)自行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获得了广大职工的欢迎。

温暖,上下齐心共聚拼搏精神

目前,城建设计发展集团的长春分院8条轨道交通线投标,轨道院集中到长春现场办公。为了在短时间内很好地完成任务,该公司工会组织了以“创优创新助力生产”为目地的劳动竞赛活动。劳动竞赛期间,广大干部职工集中办公,该公司工会和行政安排专人照顾广大职工的饮食起居,一种凝聚力在关怀和感恩中建立。

根据各院特点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是该公司工会每年必抓的工作之一。去年,该公司开展的燕房线和望坛项目的劳动竞赛,为公司圆满履约提供了保障。今年“五一”期间,城建设计270余名设计者以“坚守在北京、成都、乌鲁木齐、越南、哈萨克斯坦等20个城市的设计一线,为60余个跨假期项目忙碌着。

五一前夕,设计发展集团收到了来自祖国各地的好消息: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14标段项目经理部荣获乌鲁木齐“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安庆外环北路项目部荣获“安徽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京建公司副总工程师、安庆外环北路项目部第五分部项目执行经理薛英龙被授予了“安庆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这些荣耀展现了城建设计人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也是设计发展集团工会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工作,深入基层、关怀职工助力企业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