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三十余载稳步发展背后的文化支撑
时间:2017-06-21
【 字体:

三十余年来,二公司的稳步发展得益于矢志不渝的深挖集团军旅与校园文化内核,不断总结文化理念,创新文化活动载体,丰富文化内涵,使以“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为核心的集团先进文化资源优势能够转化为企业生生不息的巨大动能。

如何将集团的文化优势从口号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并深深根植于员工的灵魂之中,自觉成为员工行为规范准则,并为之追求、奋斗、奉献的纲领和宣言呢?二公司的做法给出了答案。

传承优秀文化,以“动”扬帆

在企业发展的历程中,二公司以老带新,不断传承集团公司军旅作风,吸纳改革发展的时代元素,培育了坚毅顽强、创新拼搏、不服输的文化底蕴。有了这种文化底蕴,无论经济发展形势如何波动,无论行业竞争如何残酷,二公司都会积极应对,稳步前行。

2014年初,二公司分两次召开传承创新企业文化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基层单位对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公司机关和各基层单位部分职工、劳动模范等参加了座谈会,深刻阐述贯彻落地集团企业文化,明晰“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价值导向,共同探讨企业文化如何在传承中创新等一系列问题。座谈会后,各基层单位又广泛征求了广大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征集到的大部分口号都集中在“爱兴企业、幸福职工”等内容上。该公司党委经过专题讨论,明确了“爱我企业、兴我公司”的文化理念。

二公司这种文化理念所形成的文化内涵,在历经岁月的洗礼和磨砺中,没有随着企业领导层的更替而淡化消亡。反而在通过一系列精心策划的企业活动,使“爱兴”之树,在近2000名员工心中生根、开花、结果,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以“爱兴”口号命名,二公司推出了“爱兴”质量杯、效益杯先进经理部,“爱兴”十佳岗位能手及“爱兴”先进职工评选活动,且坚持年年评选而不间断,并将“爱兴”列为企业品牌奖励项目,形成了人人以“爱兴”为荣,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以“爱兴”口号为主线,二公司举办了全员“岗位信条”、“岗位职责”的编写制定活动,使员工们激发出爱岗敬业的热情,形成了言必行、行必果,奋发学习、刻苦钻研的工作作风。在先进文化的熏陶下,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的“五小”活动在公司几十个在施工地上如火如荼的展开,多年来,二公司有百项QC科技成果获集团、北京市和全国的荣誉,16项国家科技专利成功注册,6项科技成果被列入国家级和市级工法推向全国。

以“爱兴”口号为主线,二公司精心推出了“创品牌工程、树名人项目”、“明星项目经理”评选等活动,延伸出了企业“质量为先、科学管理创精品”、“重信兴利、服务社会”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质量文化。企业工程质量管理迈上了新台阶,累计创出了中国钢结构金奖3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优秀住宅小区金奖一项、中国机电安装优质工程一项、国优工程奖3项以及市优、长城杯等奖项300多项;戴上了全国及北京市“效益型”、“满意型”、“优秀型”、“守信型”等桂冠近百项,实现了公司十三创中国建筑最高奖-鲁班奖的光荣梦想。

以“爱兴”口号为主线,二公司通过“建一个工程、创一个文明安全工地”、“挂黄牌、打造零事故企业”、“推广ClS战略、创建文明四区”、“打造定型化、标准化安全工地”等活动,又精心打造出企业的安全文化。安全文化的导向作用,使二公司累计创出北京市文明安全工地上百个、标杆样板工地15个。

以“爱兴”精神为主线,二公司开展了“支部争优创先”、“党员先锋牌”、“党政联手最佳搭挡”评选、“项目书记述职”等活动,营造出多彩的党建文化。多年来,该公司涌现出北京市优秀党支部、优秀项目部10多个,全国优秀项目部5个,北京市和全国劳动模范、优秀项目经理等20多人。

通过一系列富有企业特色的环环相扣、与时俱进的党建、安全、质量活动,二公司的“爱兴”文化由空转实、由表及里,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做好文化落地,以“实”助航

三十余年来的文化建设和传承、培育和完善,使二公司“爱兴”文化理念不断贴近实际,向着基层项目延伸、发展和创新。

二公司五经理部在文化传承中提出了项目文化的“五字双要素”,包括精、严、细、实、快,其中,“精”为双“精”,即组织施工精心,建造工程精品;“严”为双“严”,即执行标准严格,过程控制严密;“细”为双“细”,即查找问题细心,节点做法细致;“实”为双“实”,即措施落于实处,成本核算实在;“快”为双“快”,即运行高效快速,热忱服务快捷。

项目文化中的“五字管理双要素”,涵盖了从项目组织到施工,从质量控制到经营,从文明形象到社会信誉的各个管理领域,且简单易懂,便于操作,行之有效。五经理部通过“五字双要素”的管理,一举夺得了蓝星大厦工程的鲁班奖,同时,也被收录为全国优秀项目管理成果。

五经理部在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的标准化管理的亮点,引来了兄弟单位主要领导观摩。承施工程先后获得了北京市首批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工程、第六批全国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五项大奖。

除五经理部以外,二公司田村路市政项目部也培育提出了“五条路”项目文化,即为首都铺出优质路、为社会铺出文明路、为企业铺出效益路、为职工铺出小康路、为项目铺出和谐路。在“五条路”项目文化的引导下,项目部修路架桥20多条座,总长近30公里,累计创产值7亿元,被评为全国优秀项目部。

“六个一”、“三个一流”、“五要”等等贴合项目实际,具有一定价值导向作用的基层文化理念延展、细化了企业文化,在凝聚职工、鼓舞职工,促进项目建设的同时,也使用二公司得到了长足发展。

在继承与创新中,二公司不断完善和丰富企业文化内涵,为企业发展汇聚了勃勃生机。优秀企业文化在深深植根于广大职工,激发优秀人格魅力的同时,也在引领和保障着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