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开展红色教育是国有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时间:2017-08-16
【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国企姓党,国企为国。红色是国有企业的底色基因本色。开展红色教育是国有企业党的思想文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今年以来,从年初的主题教育,到新近组织开展的企业文化周系列活动,集团党委广泛开展了以迎接十九大、弘扬城建文化为主题的系列红色教育,在传承军旅文化和校园文化,弘扬以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企业核心价值观,塑造企业员工共同的思想基础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也受到集团上下的普遍认可。在集团上下广泛议论企业文化周的氛围中,结合集团党委针对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谈如下几点思考。

红色基因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这个,就是事物的根本、动力的初始、活力的源泉;这个,就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就是同甘共苦、敢拼能赢、有旗必夺、有一必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思想意识和积极向上的精气神。红色基因是国有企业的根魂所系和独特优势。

第一,红色基因是国有企业政治优势的重要来源。我们集团组建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项目开进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在哪里,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把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指导企业发展的优势。正是由于这种政治和组织保障,才使企业始终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保障社会民生最可信赖的支撑,成为城市日常运行和永葆活力最为重要的保障,成为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驱动发展的有生力量。

第二,红色基因是国有企业经济优势的重要来源。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的性质决定了其存在的逻辑是要实现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利益,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力军。34年来,我们企业在改革大潮中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和着时代的主旋律,牢牢把握每一次历史机遇,在前进中创造,在创造中勃发。从成立之初单一的地铁施工,延伸至六大产业协同发展,从前期投资规划到后期服务经营,拥有了完整产业链。奥运工程,我们打先锋、担重任,圆满完成41项奥运及配套工程建设任务,谱写了中国建筑史上的光辉一页;抢险救灾,我们的职工不畏艰险,以党的意志为最高意志、以国家需要为最高需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我们的旗帜飘扬在汶川震区、和田援建前线,飘扬在玉树雪域高原,飘扬在抗击非典病毒的最前线、飘扬在埃博拉病毒肆虐的最前沿,国家之重任,企业之担当,谱写了备受赞誉的无疆大爱;在国家及省市重点工程建设中,我们量地为尺、运铁作笔,南下北上、东进西扩,精心设计、精心施工,谱写了一曲曲波澜壮阔的时代乐章。进入十三五期间,我们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设想,致力于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千亿级企业集团,发展驶入快速通道,必将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为我国经济社会、科技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并在引领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中实现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不断增强。

第三,红色基因是国有企业群众优势的重要来源。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国有企业的一个光荣传统,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国有企业更加注重完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更加注重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更加注重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与此同时,我国工人阶级队伍日益壮大,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知识化进程明显加快,先进性进一步发展。国有企业职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

第四,红色基因是国有企业文化优势的重要来源。多年来,集团党委坚持把提升文化软实力作为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和综合竞争能力的战略举措,注重挖掘自身精神文化资源,开展愉悦身心的人文教育,锻造凝魂聚气的核心价值,人与楼共同成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获丰收,既建设了以国家体育场为代表的一座座物质大厦,也涌现了以郜三喜烈士和青岛“6.15”舍己救人英雄集体为代表的一个个精神大厦。由此打造形成了各具时代特色的企业文化,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也由此成为企业精神的重要来源之一,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红色文化是国有企业的精神气质

从全局看,尽管以红色基因为“底色”的红色文化,在国有企业的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现,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党的领导的坚决拥护、工人阶级的团结精神和协作意识、勇于创新的进取态度和敢于攻坚的顽强意志始终是不变的主题,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英雄主义的红色基因始终是主色调。

国有企业在其发轫和壮大过程中,一直是工人阶级最集中的地方,因而是我们党领导工人阶级革命、建设、活动最为重要的阵地。这种血肉联系,决定了国有企业是红色文化最为发育的地方之一。特别是我们企业,透过每一个历史发展进程,都积淀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从战略层面分析,红色文化是中国先进文化的优秀代表,集中反映着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意识、精神风貌和心理品格。红色文化塑造了国有企业独特的精神气质:一是信念坚定、立场鲜明。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们党执政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国有企业及国企职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和实践者。二是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国企职工队伍具有强烈的集体主义观念和团结协作意识,识大体、顾大局,有着严密的组织性、纪律性。三是艰苦奋斗、勇于奉献。国企职工始终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为国家分忧、替企业解难,具有大公无私、不怕牺牲的高尚情操。四是开拓创新、自强不息。国有企业及国企职工具有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他们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凸显着与时俱进的阶级秉性。五是情系人民、服务群众。国有企业肩负的使命和天然的阶级基础,使其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和鱼水关系,以发展成果回馈社会和群众。

特别是,在我们集团,历史上英雄辈出,无论是历史上的雪山铁九连、还是现在的北京市市政公用设施抢险大队;无论是郜三喜、谢世权烈士,还是现在在国家及省市重点工程中顽强拼搏,舍小家为大家的楷模和群体都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来坚守、建设和弘扬红色文化,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国有企业中的教化功能和精神动力作用。

红色教育是国有企业的重要任务

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此,在集团开展的红色教育中,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宣传发展成就,唱响时代旋律。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做到报纸有深度、网站有广度、微信有速度、电视有热度,线上线下互动,用优秀的作品塑造人、鼓舞人、感召人、教育人。我们还将广设载体,吸引职工广泛参与,通过大力开展企业发展成果的宣传教育,理直气壮地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要积极应用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网络微纪录拍摄、文创产品制作等形式,运行“互联网+红色课堂”,运用新的话语体系创新宣传教育模式,坚定广大干部、党员和职工的“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

二是继续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基因。这次企业文化周开展的系列宣传都是围绕企业的文化沿革、遵循文化脉络展开的。特别是企业文化周调演的12个节目,都是基层创作的,对我们更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要更加注重文化聚焦,深入施工生产第一线,继续深入挖掘整理提炼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主动讲好红色故事,有力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发扬光荣传统、保持优良作风的鲜明价值导向。

三是传承优良传统,推进创业创新。在大力开展党的革命传统的传承发展的同时,我们要继续积极组织在企业经营管理、施工生产、科技创新、敬业奉献、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好传统、好经验的征集和梳理,以此作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资料,使红色基因成为凝聚和增强企业凝聚力、战斗力和创业创新力的重要载体。

四是要举办红色课堂,弘扬企业精神。今年的企业文化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要精心组织,精心设计,设置为广大职工喜闻乐见,愿意参与其中的有效载体,潜移默化引领企业的正能量发挥和正能量主导。我们还将尝试结合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活动日、支部书记培训、职工全员主题教育、企业文化讲堂、新员工入职培训等,采取讲故事、学读本、座谈会等方式,营造红色氛围,继承红色传统,发扬红色精神,凝心聚力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努力为企业改革发展作贡献。

总之,我们开展红色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两次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深植职工心中,坚定党的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以此凝聚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企业“十三五”战略发展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