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城建集团 红色基因下的党建四融入
时间:2017-10-19
【 字体:

仅用五天时间,顺义临河棚改项目就实现了民宅100%入户丈量,一天之内完成1066户选房顺序摇号。临河棚改创造了顺义区拆迁历史上最快速度和最高签约率。

    这一切得益于拆迁项目临时党委党建工作推行的拆迁过程全公开,重要节点三公示,让百姓全过程监督棚改工作。

    临河棚改项目是北京城建集团800多个项目中的一个,让党建在基层落地,实现一把尺子一个标准,而让这一切成为现实的便是城建集团红色军旅基因中凝聚的四个融入,即融入全局工作、融入转型发展、融入企业文化、融入重点工程。

    融入全局

    顶层设计延伸至基层项目

    “将党建工作纳入集团十三五规划、写进企业章程。北京城建集团在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从来不打折扣。北京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卫红说。

    顶层设计还需落地基层实现一根杆子插到底。该企业先后出台了基层党支部建设、外埠境外单位党组织建设等系列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文件,构建起以组织、责任、制度、考评为基础的党建工作体系。

    目前,北京城建集团23个全资控股单位、800多个项目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交叉任职率和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均达到95%以上。

    与此同时,该企业建立24项党建责任清单,开展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行党政双签年度考核责任书,组织两个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检查结果与班子成员年度风险收入进行3%的奖罚挂钩,在落实党建责任中加强党的领导。

    融入文化

    红色基因覆盖基层党组织

    作为基建工程兵转业的北京城建集团,重视党建工作是企业成立之初就具有的红色基因。今年,该企业确定每年7月最后一周为企业文化周,集团把军旅文化和校园文化相融合形成的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核心价值观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弘扬,实现党建工作通过文化平台融入到企业管理的每个环节。

    该企业坚持支部建到项目,实现工程建设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并且紧跟走出去战略,在深耕外埠及境外市场时,成立了126个京外党组织,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把尺子一个标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联在线上等基层党建创新理念。实现了京外境外党建基础工作规范化、重点工作品牌化、创新工作特色化。

    城建北方公司重庆金隅大成项目党支部探索党群一体化工作新模式,与重庆市南岸区总工会联手建设全国首个工地群团服务站,服务站占地3000多平方米,建有安全体验区、健身区、篮球场及职工书屋、医务室、理发室等服务设施,为农民工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马尔代夫机场项目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在各业务领域的模范带头作用,立足项目部技术创新工作站,围绕马尔代夫地区珊瑚砂填海技术研究与应用机场F+EPC项目管理理论和实践珊瑚砂地基条件下场道技术研究与应用飞行区的数字化施工技术等七个方面课题进行创新研究,并不断探索利用数字化系统、BIM系统、机械化作业等手段,解决技术难题,提高施工效率和质量,展示出中国速度

    融入发展

    特色党建推动转型升级

    北京城建集团一年一个主题的全员轮训坚持了34年,使集团规划、任务、愿景、目标等深入基层,凝聚共识。集团还坚持百名领导千名书记讲党课,以组织生活凝聚支部战斗力;深入开展合格党支部和合格党员两个规范大讨论,实施支部考核对标管理,以达标创先激发支部创造力。同时,常态化开展党员先锋岗、三亮三比三评活动等,引导党员带头创优、创新、创效、创和谐

    目前占职工总数54%的党员队伍,成为集团最优秀的资源,两级领导班子中,96%是党员;重点项目上,党员经理超过95%。坚持五年召开一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围绕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加强生命线的全覆盖,实现人与楼共成长

    城建集团土木部党委开展团队建设公开赛,只要有新工程中标,这项活动便会启动。由土木部下设的5个事业部分别组成项目团队,根据工程情况制定施工计划和具体安排,同时普通员工可以自由组队成为第六支参赛队与另外5支队伍同场竞技,最终土木部组成评委会进行综合打分,同时将6支队伍的方案进行优化提供给新工程的真正执行团队。

    融入工程

    重大项目让党建工作具象化

    从奥运会鸟巢到如今的城市副中心、新机场、棚户区改造等重大工程成为北京城建集团党建工作亮点展示的重要平台。

    副中心A1项目按照同步组建、同步配备、同步考核等五同步原则设立党支部。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仅用92天时间完成31.5万平方米主体结构施工,以冬施平均每四天一层的惊人速度创造了副中心速度

    新机场项目党总支按照围绕工程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程的思路,坚持促进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的深度融合,形成了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个作用,落实三好三抓的党建工作格局。

        顺义临河村棚改项目临时党委针对区域拆迁难度大,划分为三个片区,13个大组、39个小组,13个大组分别设立临时党小组,负责全面协调本组拆迁工作,承担评估引导、入户对接、问题协调等具体工作,让全体党员真正的参与到拆迁当中,创造最快速度、最高签约率,被誉为顺义区拆迁项目中的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