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建设公司党建考核动真格
时间:2018-01-24
【 字体:

日前,建设公司党委按照“年初签责、季度巡察、半年考核、年底述职、预警整改、奖罚兑现”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宣传思想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开展情况进行了年度考核。

查摆问题优化党务工作

其中,对于党建考核,该公司党委以年初与各支部签订的党建工作责任书为依据,以各支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为重点,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开展情况、党建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党支部党建工作日志》的规范填写、三会一课的落实情况、党员学习笔记等五个方面开展。

对于宣传思想考核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工作、企业文化建设、职工思想动态调研等方面开展。

对于党风廉政考核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组织建设与制度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强日常党风廉政建设宣传与学习教育等五个方面开展。

通过集中巡察、自己查、相互点、开门找、群众提等多种方式,开展“党建规范化、作风实效化大体检”,该公司党委对查摆出的党务工作三个方面九项问题逐一列出清单。  

评议动真格预警问责

建设公司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层层压实责任,在狠抓制度建设的同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要求,以“严”的标准和“实”的作风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实效性。

依据公司《党建考核奖罚办法》和《党建预警工作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该公司党委对党建考核的基层党组织实施赏罚并举根据考核结果显示该公司小营C7项目党支部等5个支部获得红旗党支部,分别获得30005000元的奖励;机关党总支等2个支部由于考核不达标受到了1500的处罚,并激发了“预警机制”。该公司党委立即下发预警通知单被预警的单位党政负责人签字确认,并加强整改落实。

该公司党委奖罚分明、严格落实、注重实效,把考核结果与问责相结合,初步形成了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倒逼机制。 

党建考核整改成效明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建设公司党委查改管理重成效,通过“实效考评、先进引领”工作举措,与本单位经营业绩挂钩,创建先进支部流动红旗制和党建工作实效奖罚机制。对查摆出的问题全部建立整改台账,做到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三明确”。通过专项整治,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管党治党的责任强化了,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党政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日益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