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弘扬铁军精神 传承军旅文化
时间:2018-07-11
【 字体:

去年,集团启动了首届企业文化周活动。为传承红色基因,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潇写一篇题为《脱下军装的日子文章,在集团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也在无数老一辈城建人心中激起了阵阵涟漪。今年是集团组建35周年,在这值得纪念的特殊日子里,集团宣传部又在《北京日报》要闻版推出《国匠兵魂——纪念北京城建集团组建35周年》一文,引起多家重要媒体关注再次启发城建人对自身文化的思考刷爆朋友圈

曾经,身着军装的我们是驰骋战场的铁血战士;脱下军装,我们成为了辛勤奉献、默默无闻的城市建设者。虽然战斗阵地发生了转移,但红色精神并未消失,军旅文化成为了我们的力量源泉。以军人的风范要求自己,以军旅文化引领企业发展,成为了城建集团特有的企业文化精髓。

军旅文化贯穿于集团发展的全过程中,有着其他任何一种企业文化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传承发扬集团军旅文化,一公司身体力行的践行

逆境迎难而上

军旅文化是攻坚克难、铸造胜利的文化。

2010年,一公司经历了业务调整、主要领导人员变动和企业名称变更等重大事件。在国内建筑市场加紧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面对不熟悉的市场环境,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并占有一席之地,成为摆在一公司面前的首要难题。逆境面前,迎难而上一拼到底的军旅文化,深深影响着公司每一位员工正确的战略决策引领下,一公司上下同心,调整思路,解放思想,切实转变传统观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寻求探索与市场相适应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在变通中谋求发展,逐步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8年来,一公司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市场营销额利润职工年均收入各项指标均实现了质的跨越,完美诠释了军旅文化不抛弃、不放弃的优良作风和集团“企业强大、职工幸福”的美好愿景。

发展中严守承诺

“军旅”是诚信和责任的化身,是质量和效率的保障,也是各项工作的指向标。

公司中央歌剧院项目地处二环,施工场地狭小,极易发生扰民和民扰事件。为确保项目顺利施工,项目部班子成员挨挨户走访周边群众,征求意见,发现问题当机立断解决;同时项目部一次又一次就施工技术问题征求甲方意见,争取为用户提供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工程质量。甲方和周边群众亲眼目睹了这样一个国企项目以诚待人、严于管理、信守承诺的风范,对我们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理解类似这样的工作不胜枚举凭借讲诚信、负责任的工作态度,一公司逐步与包括首开、京粮、北汽等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他们对集团的军旅文化也逐渐产生了高度认同,为公司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在业界树立口碑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是军旅文化的重要内涵。2017年一公司承担了天津奥林匹克体育场馆改造工程,该场馆是第13届全运会开闭幕式主会场,需要将整个体育场的水、电、气、热管线进行检查和修复,同时要将整座体育场20万平方米的钢网架进行翻新。至少半年的工期要在60天完成,难度巨大。“严格履行合同、严守工期、严管质量,保证完成任务”,是我们对天津市政府的庄重承诺。当我们按时交付工程时,获得了天津市政府的高度赞誉。这仅仅是我们挑战完成不可能完成任务的缩影之一,一项项任务完成的背后,是城建人对胜利的渴望,是以军旅文化决胜于无形的完美体现。

大局中勇担责任

战争年代,我们扛起的是保家卫国的重任;和平年代,我们依然视社会需要为己任,体现出了国有企业的大担当。

2016年6月23日,江苏盐城遭遇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一公司盐城高架桥项目部第一时间组织80余名管理人员分三次先后共向灾区捐款18000余元,并组织项目部青壮年30余人集体为灾区伤员无偿献血,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同年9月15日,厦门遭遇台风“莫兰蒂”袭击,一公司厦门凌翔上郡项目部自发组织了一支由项目管理人员组成的60余人抢险志愿者队伍,携带项目部各种工程设备、车辆,兵分多路参与了灾后社会救援、道路清障等工作,为当地交通恢复、开学复课等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当地政府、社会群众们的一致好评,获得了厦门市翔安区建设局颁发的台风抢险救灾“突出贡献单位”荣誉。从唐山抗震救灾到抗击“非典”,从什邡、玉树援建到7.21抗洪抢险,在祖国危难、人民需要我们之际,不论前方如何艰难险阻,有我城建子弟兵在,必将勇往直前

传承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军旅文化作为集团企业文化的重要支柱,对每一名城建人来说,即是一种无形的精神财富,也是一种信仰和追求。“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在新的历史时期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相信在这一文化的支撑下,集团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