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集团正风肃纪护航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9-05
【 字体: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纪委坚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以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为主线,以“制度利器+方法创新”为支撑,通过“三个从严”举措,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彰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以严明纪律护航集团高质量发展。

教育从严 强化约束

为实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常态化、长效化,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集团纪委深入开展廉洁从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落实于行。

“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主题,集团公司纪委书记王献吉为260余名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主讲专题党课,党课从业务招待、公款旅游、公务用车等14个方面就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主要内容和易发问题作深入解读,以严格的禁令和生动的案例进一步厘清公私界限,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

集团公司纪委编制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知识测试试卷,组织所属各单位50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测试,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廉,让廉洁意识入脑入心。同时充分利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编制《纪检监察简报》等形式,深化党员干部对严格自律和自觉接受他律的认知,筑牢廉洁从业的思想防线。目前,正着手组织建筑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在集团范围内巡展。

监督从严 重在日常

严格落实市委关于开展系统巡察工作的有关精神,集团近日正式启动企业内部巡察工作,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巡察,对二级企业开展全面体检,以达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整改、促进发展的目标。

集团公司纪委注重抓住关键时点,积极营造廉洁和谐的发展氛围,在五一、端午、暑假休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印发文件、编制微信、QQ群提示等多种形式,运用“指尖上的廉洁平台”,提前进行廉洁提醒。同时,对节日假期廉洁情况进行检查,针对上级反馈问题进行核查,对违规问题做出处理。此外,今年还相继开展了飞机头等舱、高铁一等座等专项治理活动,并着手探索如何有效地整合企业内部监督资源,更好地发挥监督合力。

追责从严 利剑高悬

集团公司纪委坚持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集团逐年加大信访案件查办和督办力度,对重要问题线索由集团纪委牵头成立专案组直查。2015年至2017年,查办案件逐年上升。今年,市委第五巡视组对集团开展“四风”问题专项巡视,为集团管党治党及作风建设“把脉会诊”,集团坚决贯彻落实要求,从严从实逐项抓好问题整改。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根据巡视组反馈意见,尤其是针对移交的问题线索、信访举报案件,集团公司纪委成立专项信访初核组,历时近两个月深入核查,依据违纪违规问题的具体情节及责任认定,对相关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对所有涉及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违纪违规问题在集团范围内予以通报。

截至今年8月,集团纪委已立案19件,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党组织及违规违纪人员进行严肃问责。通过问责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违纪干部,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彰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切实让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集团公司纪委将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不变节奏,践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使命担当,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集团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