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清单式”巡查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升级”
时间:2018-10-17
【 字体:

晒成绩言简意赅,讲问题直来直去,谈任务有的放矢,定措施立竿见影。针对基层党支部专项检查清单六大类19项内容,开发公司党委所属的15个党支部书记再度迎来现场考试,这是继今年上半年开展的2017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后,开发公司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的又一次联合大检查。

为期一周的专项检查,把19项重点问题列入巡查清单,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深入各基层党支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情况、落实党建责任制情况、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互促情况、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情况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方案中制定的每项检查内容都是硬指标,通过问题反馈形成党建工作闭环管理,切实推动基层支部把管党治党的责任真正扛起来、抓在手、落下去。

汇报只认“干货”  检查注重实效

“支部汇报要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用材料说话,捞干货、去冗赘;检查组要用耳朵听,更要用眼睛看,要善于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该公司党委书记陈明是这样说的,更是带头这样做的。每天早上9点,他和党委副书记王光普就会带领公司党建专项检查小组成员准时出现在项目会议室里,重点围绕“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落实情况;支部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开展活动;以及怎样做实做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认真听取支部书记的汇报。检查过程中,检查组成员分工明确,有条不紊,重点查阅资料的同时,对各单位迎检人员当面讲解各条要求和打分项分别对应哪些资料,如何去做,如何完善相应的过程,如何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到各单位的生产经营工作中去。不仅将检查作为衡量考核基层党建工作的标尺,更将检查作为一次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培训平台和经验交流会场。特别是对接手党建工作时间不长的支部书记来讲,此次检查更是一次全新的学习机会。

有真正丰富全面的资料才有足够的汇报底气。正是由于各党支部党建资料的愈加完备和丰富,让本次党建检查耗时相较于往年稍长,每个项目的资料查看工作都要持续四个小时以上。在对支部普通党员访谈中,检查组详细了解了各支部开展活动的情况和成效,并听取了党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扎实详细的资料检查和访谈让后续汇总工作也更加游刃有余。每位检查组成员,在认真记录每个支部的不足和问题的同时,也发现工作特色亮点,总结提炼,将好的做法及载体活动向其他党支部进行推广,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实现各个党支部基础工作全面提升。

支部工作融入中心  精准发力

多年来,开发公司党委在持续推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的同时,还十分注重结合各单位具体情况,以发挥好各基层党组织在本单位生产经营中所起到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根本,要求各党支部必须紧扣公司重点工作及各单位经营目标,不断摸索创新,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为各单位生产经营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作为集团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的定福家园项目,建设了集团首个装配式建筑展示中心。该展示中心自去年底对外开放以来,业届、兄弟单位参观者络绎不绝。党支部联合一公司平房乡项目党支部在展示中心共同开展党日沙龙活动,两个公司的党员代表分别围绕如何利用装配式建筑提升产品品质及效率,积极践行资源节约与节能减排,促进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取得更大发展,以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在项目的建设过程攻坚克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汇报交流。

城谷恒泰公司党支部是一支自2016年就深入平谷,协助平谷区政府研究区域棚改市场的队伍。为更好地将党建工作与项目生产经营相结合,促进府前街一、二期项目拆迁工作顺利推进,城谷恒泰公司党支部与平谷区信访办、平谷区国资委等11家成员单位组成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充分整合区域资源,创新党建工作,形成党建合力。

兆福公司承担着集团首个共有产权房——北京城建棠樂的开发建设任务。为把项目建设成百姓满意、政府放心的标杆项目,党支部带领着一支以80、90后为主的年轻团队,从2017年4月份中标取得以来,迅速响应国家最新保障房政策,由自住型商品房转型为共有产权房,仅用半年时间即实现开工建设。用高效的“平谷速度”为集团共有产权房和平谷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长泰公司党支部带领党员助力中心工作,克服了重重困难,成功取得市发改委核发的房山区长沟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北部浅山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各期的项目核准批复,为进一步解决项目拆迁的遗留问题,加快林地征占用批复审批程序,启动征地申报和银行贷款审批等前期工作的进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结合实际找准角度  亮点频出

长泰公司作为合作企业,党支部统筹整合各方力量,积极联合北京基金小镇管委会、基金小镇控股公司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推动党建“互融”,通过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共圆北京基金小镇梦”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演讲比赛活动,积极参与长沟镇助学助教、助困扶弱等公益慈善事业,在房山区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增加社会公众对北京城建品牌的认知度和美誉度,提升了企业的影响力。

和泰公司党支部在北京城建琨廷项目工程现场、售楼处及办公区,均设置了党员责任区、责任岗,全方位无死角地向党员宣传党的政策方针以及公司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在每年的“雷锋纪念日”和“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组织青年员工走进琨廷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和泰公司年轻团队的精神风貌。此外,党支部为了激发党员学习兴趣,还先后编印了“两学一做”口袋书和“十九大”口袋书,不仅党员人手一册,而且发动群众也参与学习,极大地促进了非党员干部的成长和进步。

专项检查虽然结束了,但推进企业党建工作永远也不会止步。开发公司党委将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总结经验,让“责任清单”和“问题反馈清单”成为推动和指导党建工作的“指挥棒”和“加压器”,确保党的建设在公司发展中得到切实加强、巩固和提高,确保党建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为推动公司党建工作平稳有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