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集团各单位“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
时间:2019-06-19
【 字体:

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召开后,集团机关党委、各二级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对主题教育进行具体部署,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

高效部署 扎实推进

集团机关党委紧跟集团公司党委部署安排,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市委、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并及时制定学习方案和进度安排,下发学习书籍资料,号召各支部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原原本本读原著,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学习目的。

 工程总承包部党委认真传达贯彻了中央、北京市、集团公司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实施方案,相继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蔡奇同志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在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主题教育第二十巡回指导组织组长姜贵平的讲话精神,统一了思想,充分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主旨精神和部署要求。

投资股份公司党委迅速行动起来,制定了《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机构和职责分工。同时,迅速拟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计划安排,明确每时段学习主题和学习内容。为更好地辅助中心组成员学习,投资股份公司还迅速收集、整理、刊印各种学习资料,购买书籍、编印成册。半天时间,所有准备工作就绪。6月12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准时开展。
投资公司党委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等列为重点学习内容,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九公司党委迅速为领导班子成员配发了《习近平用典》、《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等学习书籍,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微信群,将电子版《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学习材料汇编》等材料发至群中并印制成册。

率先垂范  起而行之

开发公司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佩戴党徽,于6月12日早九点,准时来到公司会议室,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在当日上午的学习中,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围绕“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主题教育重大意义”专题进行学习。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战略考量。

土木部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严格遵照“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的要求,并严格遵守学习纪律。该部党委要求中心组成员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形式主义的东西”的要求,强化求真务实的学风。

北苑大酒店领导班子成员先学先做,带头启动主题教育。学习过程中,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担任领学人,带领大家认真学习,确保学习实效。酒店党总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做好主题教育每个阶段工作,接受群众监督,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

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把理论学习作为思想根基,踏踏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个人领读、集中自学、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内容,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卫泽要求班子成员要带头学,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推进整个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展开。

二公司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中心组成员用心准备,手写研讨稿,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要紧紧围绕关键点,在用心用情上下功夫,通过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回看我们党走过的路,共产党人的初心一直未变。”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燕生在研讨会上率先发言,分享学习心得。随后,其他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依次进行发言。

注重实效 守正创新

安装公司借助“学习强国”等平台的社论和视频资料,制作了第一期主题教育“宣传包”,主要包括主题教育的视频、图片、文档等资料。“宣传包”在公司大厅电子屏上每天早上半小时、中午1小时进行集中滚动播放,不断强化主题教育的氛围。安装公司党委将在整个主题教育期间,每周编制一个“宣传包”,及时跟进反映主题教育相关内容,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上级党委工作部署,交流学习成果,持续营造良好学习教育氛围。

国际部党委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召开了党委下设十二个党支部的视频会,专题布置学习工作。考虑到国际部党员领导干部分布于不同国家,存在地域、时差等学习困难,该部党委书记王利要求各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网络、APP、学习强国、电子读物等学习材料,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学习教育工作。

十六公司采取每名领导班子成员依次领读、领讲等方式开展学习。“领读”让每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全神贯注的投入到学习中,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领讲”让每一名班子成员及时交流学习感悟,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认识。十六公司不仅通过领读、领讲,将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结合起来,更是采用读原著、听音频、看讲话视频等多种方式,调动中心组成员学习的积极性。

置业公司着力在丰富教育内容和创新教育形式上下功夫。教育内容上,丰富了《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等书籍。在教育形式上,充分发挥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将视频、音频文件应用到学习中去,专门从网上下载了有关中央及北京市关于主题教育的相关视频、声频资料,并结合书本参照学习,从而激发了大家浓厚的学习兴趣。

八公司着重在细化专题上下功夫,通过“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从严治党”、“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深刻领会经济发展新常态”、“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六个专题的学习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建筑部党委在本次学习中特别加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冬奥情缘》三集微视频和《习近平七谈冬奥会》等侧重于冬奥相关工程的重要内容。通过视频展示,文字描述和参会领导对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详细介绍,让全体学员对冬奥建设者不畏艰难困苦,在平均海拔2000多米的小海坨山上打造冬奥会历史上最难设计的赛道、最为复杂的场馆和最具挑战性的冬奥赛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一致表示,要切实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冬奥会系列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工作,严格落实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关于冬奥工程“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具体要求,严把工程进度关、质量关、安全关,确保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如期高质量完成。

设计发展集团主题教育着重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该集团党委书记李国庆表示,设计发展集团主题教育将带领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初心使命,以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为主题,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牢记使命、笃定信念;结合摸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排查情况,检视自身存在问题,进一步整改和完善有关工作;结合分管工作和重点项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把脉会诊,积极推动项目开展和市场开拓。
园林集团领导班子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上,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立强强调,各基层党组织要统筹安排好工作进度和各环节重点工作,迅速做好会议传达学习、主题教育动员安排,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全年重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七公司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新在集中学习中指出,要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永葆初心本色,勇担时代重任,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建设公司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解释问题、整改落实全过程贯穿始终。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进一步坚定发展定力与信心,力求在做实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的精神将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筑牢建筑大厦、筑实财富大厦、筑稳精神大厦,为实现集团和公司高质量发展共同奋斗。


亚泰公司作为改制企业,坚持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将主题教育活动与经营活动检查相结合,通过公司党委牵头,联合经营、财务、审计等系统和部门对基层单位进行巡视,检查经营行为,并开展帮扶指导,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