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三亚海云府·品云
时间:2019-08-21
【 字体:

原打算到北京城建集团精心打造,位于三亚红塘湾的海云家园欣赏海景,不料想却迷上了这里的云。

有人说,三亚有中国最妩媚的大海,最洁白的沙滩,最清爽的海风,最迷人的阳光,最纯净的空气,最诱人的海鲜水果。但我却想说,三亚有世界上最美丽的云朵。

在海云家园凭窗遥望,三亚的云是纯净的。好朋友王风华告诉我说,蓝色是三亚天空的底色,这样的底色就像专门为白云准备的画框,因而只要白云一露面,就出奇地好看。白色的云朵是空中的主角儿,往往是早晨一推开门窗,展现在你面前的大多是白得耀眼的云朵。

真如王风华所说,那种白,就像是水洗过、清蒸过、过滤过。你瞧,一片儿,一朵儿,一连串儿,浓的时候就像头顶上的一团蒸气,淡的时候就像飘在天边的一块白纱,再清淡一些的时候,丝丝缕缕,若隐若现,犹如不经意间翻飞的羽毛,让人产生无限遐想。

三亚古称崖州,历史可追溯至秦始皇时期。汉代设立的珠崖郡治,就位于如今三亚市的崖城镇。随后规模不断扩大,名称几经更迭,到了宋代这里已成为我国最南端地级规模的州郡。
自古以来,因地理位置的缘故,这里被人称为“天之涯,海之角”。

1992年考古学家在三亚发现了一万年前的古人类遗址,将海南人类历史遗址提前了近3000年。三亚面积1919.58平方公里,海域总面积6000平方公里,东西长91.6公里,南北宽51公里,有汉、黎、苗、回等20多个民族在此聚居,常住人口74.19万人。

岁月轮回,沧桑巨变,三亚凭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凭着当地民众对绿色植物的钟情呵护,始终保持了天蓝地绿、植被茂盛、空气清新的环境。

北京城建(海南)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锋是年轻有为的青年才俊,也是三亚市政协委员。他告诉我说近年来,三亚又展开了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的“双修”工程,使当地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依然山清水秀,纯净的白云天天光顾,引来全国各地乃至域外国家参观见学的人流。

三亚的云是灵动的。清晨的三亚湾,当第一缕朝阳喷薄欲出,光芒直射天际,为一层层云朵儿镶上耀眼的金边;当太阳越过云层,普照大地,蓝蓝的天空则成了云儿自由徜徉的舞台,一幕幕图景缤纷呈现,有的像撒欢的骏马驰骋在连绵起伏的雪岭之上,有的像白衣飘飘的仙女群舞于朵朵浪花之中,有的像成群的绵羊漫步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之间……

夕阳西下时,天边那朵朵白云被烧得通红,似团团烈火,更似斑斓的油彩,为宁静的三亚编织着世上独一无二的美丽穹顶。

傍晚,漫步于滨海路上,沐浴着夕阳,欣赏着椰林,陪伴着涛声,好一幅灵动的画面。三亚地处海南岛南端,四季如夏,可谓三冬不见霜和雪,四季鲜花常盛开,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称。

热带海洋季风气候给三亚带来全年2563小时的日照,1279.5毫米的降水和平均25℃的气温。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让三亚成为我国南方育种基地和冬季瓜菜生产基地。

三亚还拥有多种资源优势,集阳光、海水、沙滩、气候、森林、热带风光和名胜古迹于一身,是名扬中外的生态示范区。灵动的云朵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三亚的活力是内生的,三亚的发展是有后劲的。

三亚的云是吉祥的。祥云飞舞美如画,波涛滚滚扑面来。三亚的云,聚天地之灵气、集大海之浩瀚、积青山之厚重,为百姓生活增添亮色,为生态环境锦上添花,为交通运输保驾护航。

民谚曰“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三亚有座南山,高500多米,终年云雾缭绕,面向南海万顷碧波,融热带海洋风光、中国佛教文化、著名文物古迹于一体,历来被称为“吉祥福泽之地”。

海上矗立的三面一体观音像,更让人心向往之,圣像高108米,巍峨壮观,堪称世界最大的白衣观音造像,是东方世界“智慧”、“祥和”的精神象征。自1993年建成以来,日夜护佑着三亚这片神奇的土地。

当地百姓还有个说法,一年四季,圣像周围总是和风拂面、祥云缭绕,很少光顾的台风即使来到三亚这片区域也会绕路而行。目前,三亚凤凰机场旅游旺季每天起降的飞机有400多架次。他们似乎约定俗成,习惯性地环绕南海观世音像飞行之后,接着顺利起飞或安全着陆,成为云中一道靓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