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马尔代夫国际机场项目建设中的城建精神
时间:2019-08-21
【 字体:

什么是精神?精神是于困难高压下秉持使命的坚守,不为时空所限。这种精神存在于每一个城建人心中。

2014年09月15日,在中马两国最高领导人的见证下,集团与马尔代夫机场公司签订《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初步合同协议书》。时至今日,国际事业部马尔代夫机场项目部已深耕马尔代夫五年的时间了。
五年来,垦荒岁月、吹砂填海、百天大干、首飞时刻,汇聚出砥砺奋进的时代画卷;五年来,辛酸、疲惫,奋战、坚持,骄傲、荣耀,勾勒出蜿蜒曲折的心路历程;五年来,项目上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工作阅历、管理能力,还是抗压心态、对业务的专注度,等等都在提升。


“天堂”背后的艰苦


马尔代夫,被誉为“上帝洒落在印度洋上的珍珠”,碧海蓝天,人间天堂。

很多人都羡慕,在马尔代夫建机场,可以边度假边工作。这无需解释和反驳,背后的故事是最好的解答。

马尔代夫地处赤道附近,只有雨季、旱季之分,每年5月到10月是雨季,11月到次年4月是旱季。年平均气温28℃,日平均最高气温31℃,紫外线十分强烈。

项目场道施工时,基本都是头顶天、脚踩地,没有一处遮挡物,在似火的太阳光下炙烤,墨镜以及一切的防晒措施都是必要的。孟加拉的外籍劳工也裹得严实,以防晒伤,汗流浃背更是家常便饭。

被强烈光照后的项目职工都是一张张黝黑的脸庞,驻扎海外越久,黑度越高。有些剃着平头的同事回国休假的时候,还会被人误以为是当兵归来。

就这样,项目部全员忍受着全年酷暑的恶劣条件,不远万里,坚守施工一线,为的是工程建设进度的顺利推进。


城建人的坚守


马尔代夫比国内晚3个小时,项目部的上班时间是朝八晚六,等到下午6点下班,国内已是晚上9点。晚上9点,估计国内的小朋友们都已经入睡了,所以,那些有孩子的同事往往会选择在下午4点半左右的时候和家人视频连线。一来这个时间点工作也不算太忙碌,二来正是国内晚上7点半吃晚饭逗孩子的时候。

于是,每天下午4点半左右,在营地的一个角落里,就会有三两人在那儿与家人视频,或蹲、或站、或走,一会儿傻笑,一会儿扮着鬼脸,一会儿又有些落寞。

白哥是2016年5月来的项目部,那时候他老婆正怀着孕。等到预产期临近,白哥坐着飞机往回赶,幸运的是赶上了女儿出生,女儿的一颦一笑融化了他的心。自从女儿出生,白哥就再也没让老婆出去工作了,他说这个家有他一个人在海外挣钱就够了。白哥说,一想到这三年陪伴女儿的时间不超过100天,对于自己的缺席,他都会有深深的愧疚。

项目部的聃哥,从未婚男到父亲的角色转变只用了短短三次休假,第一次休假订婚,第二次休假结婚,第三次休假就是孩子出生。这也是很多国际人的缩影;施哥,一位低调内敛的童颜爸爸,平时甚少发朋友圈,可就在休假期间在朋友圈里足足秀了20天的娃。他珍惜与女儿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再用这短暂而又美好的记录,支撑自己再次启程;郑梅领证一年多了,都是匆匆结婚,匆匆离开,在蜜月圣地马尔代夫工作,却没有时间给自己安排一场浪漫的蜜月之行。从北京到马尔代夫6000多公里的距离,3小时的时差错开了伴侣间的生活轨迹和时间轴。

每一个伟大工程的背后,都会有一群普通的人在默默地坚守着,他们收拾背囊,挥手与亲人告别,踏上行程,就像风筝渐行渐远,线轴一直是他们的牵绊,线轴越长就越思念,越思念就越珍惜。


生与死的考验


马尔代夫不光常年天气热,和很多热带地区一样,还有登革热病毒。

登革病毒是经伊蚊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常见症状为高热,出现皮疹,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等,严重的还会出血危及生命。

虽然前期项目部建立了自己的血型台账,防止员工发生出血症状后以备不时之需,但是,疾病的阴霾不会就此消散。

一年多前,刚来到项目时,出门长衣长裤,随身都要携带“六神花露水”,只要被蚊子多叮几个包,就会开始胡思乱想,害怕一觉睡醒就患上登革热了。每到登革热的高发期,就会拼命地跑步锻炼,并时刻安慰自己不要生病。

记得一天,项目部的一名测量员患上了登革热,且血小板一直在降低,最低曾降到了十几。为防止出现出血的症状,技术部门的几个同事需要轮流去医院值守。记得去医院值守的时候,看到病房内住着的都是年老体弱的当地人,形销骨立、病怏怏的样子,充满了压抑阴郁的气息。

千慧是几个女职工中第一个患上登革热的,起初出现的是荨麻疹症状,后来被确诊为登革热。在刚发病时,下班去看她,滚烫的额头、红红的脸令人心生恐惧,顿时湿润了眼眶。因为怕影响千慧的情绪,所以刻意躲避她的眼神,但随后报出体温数据——“39.8度”时,千慧的情绪一下子失去控制,哭了出来。随即,大家立即把她送去了医院,先是在胡鲁马累医院住了两天,由于高烧反复、浑身关节疼痛,症状不减,随后又送到了马累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病愈后,当问到千慧,生病的时候是否有跟家人说过自己得了登革热时,千慧说,最严重的那几天,都不敢跟家里人视频,一直到血小板数量开始回升的那一天,她才在病房里欣喜地拨通了视频,毕竟已经扛过去了。

还曾记得,项目经理张凤林在第二次患上登革热的时候,情况也很严重。在确诊第二天,他还坚持来办公区开了一整天的会。在楼道里看到张凤林时,黑红的脸色,微弓着腰,拖着无力的步伐,强撑的样子让人心疼。

疾病威胁、恶劣环境、远离亲人,是很多海外工程所必须要面对的困难,然而马代项目部的员工们从来不会退缩,因为他们不是单兵作战,他们是一个团队,一个可以忍受困苦,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和热爱的事业,有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的战斗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