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土木部以工作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时间:2019-10-16
【 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土木部党委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领导干部读原文、悟原理,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解决实际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基层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覆盖全体党员的主题教育。土木部党委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将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做,以工作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领导先行
在学用结合中强化政治担当


按照集团公司党委部署工作会“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要求贯穿教育始终,土木部党委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土木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安排表》,将主题教育工作细化、具体化,明确了班子集体调研、班子成员联系点、党课、征求意见、民主生活会等关键节点的时间节点和内容,明确了党委和支部的主要工作内容,便于领导班子和基层支部合理安排工作。

集中开展主题教育的3个月期间,土木部中心组集体学习14次,集体基层调研3次,集体党日活动3次,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76次。学理论中,中心组成员按照学习安排,采取中心组成员领学领读,结合观看视频、交流研讨、集中自学等形式,“学原文、悟原理”“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此外,通过每月两次中心组学习和自学等方式,领导班子成员通读了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八个专题进行了3次集中研讨,班子成员均撰写了书面发言材料,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收获。

土木部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契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员亮承诺、创建示范岗”活动,截至目前,土木部13个党支部161名党员共制定承诺626项,设置示范岗51个。通过活动的开展,展现了党员在经营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基层支部在促进中心工作中的组织能力,初步形成了“党员出色、支部出彩”的党建新格局。


列出清单
在指导实践中破解发展难题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主题教育“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的要求,土木部班子成员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在原有班子成员挂点的基础上,又给每位班子成员安排了一项调研联系点,全面深入基层了解基层职工群众热切期盼解决的热点难点、解答干部职工群众在发展中面临的困惑、认真记录需要总部协调解决的难题,至9月初,土木部领导班子成员调研79次,通过发放调研表、领导班子基层调研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共收集到干部职工群众提出的原汁原味的意见和建议181条,现场回应和解决60条,挂账督办121条,归类整理出61项初步问题清单,由领导班子逐一认领,形成个人检视问题清单。

土木部党委组织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党委书记带头,9名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紧扣党章党规和“十八个是否”,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既实实在在回答有没有问题,又对存在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和深入剖析,共计查找出问题35项。
土木部纪委通过发放意见表、召开专项整治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整理出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共7项,由各责任部门制定了整改措施,并选取反映集中、群众热切关心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土木部党委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集团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和主题教育期间开展基层调研征求的意见建议,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梳理检视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深刻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共计查摆出四个方面108个突出问题,12名班子成员开展互相批评共56人次,相互提出意见建议共计70条,领导班子提出了5个方面具体实在、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两级联动
在主题教育中提升上下合力


土木部163名党员,占土木部总人数的近64%,其中基层党员103人,分布在土木部基层11个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党员干部受到触及灵魂的教育、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必须充分发挥基层支部与党员的作用。
班子成员在学习调研基础上,按照“四个讲清楚”的要求,分赴机关、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党课教育,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讲述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分析存在的差距不足、帮助基层制订清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受到了党员群众的欢迎。自主题教育开展两个月以来,12名班子成员共计开展党课教育13次,受众人数累计达到400余人次。

各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将学习教育覆盖到全体党员。组织党员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的方式通读了党章、学习纲要等书目,以庆祝建党98周年为契机,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献爱心捐献”活动,依托红色资源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截止9月份,土木部所属党支部集中开展党员学习教育20余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组织党员职工群众座谈13次。基层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回应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对土木部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土木部领导班子了解基层动态、破解发展难题,机关、基层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有力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中心。


以人为本
在为职工办事中涵养初心


土木部党委以“初心是什么”,在支部书记例会上开展党建大讨论,明确了我们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

土木部党委直面职工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下大力气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棘手问题。针对主题教育期间土木部党委查找出来需要挂账督办的61条问题,班子成员发扬钉钉子精神,主动逐一认领,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整改过程中,该部党委书记亲自督办,除部分需要长期落实的问题外,目前都已进入实质性的整改阶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土木部党委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牢记初心使命,以工作实效检验教育实效,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领导干部队伍,推进高质量发展向更高阶段迈进,为实现“企业强大、职工幸福”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