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上庄镇上的红色生力军
时间:2020-03-18
【 字体:

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时期,集团20名下沉党员干部来到海淀区上庄镇,与该镇东小营村、李家坟村、上庄村、皂甲屯村对接,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了既分担基层工作压力,又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提振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成为一线抗击疫情的一支“生力军”。


火线上岗 直沉一线


“刚刚过去的两天就像打仗一样。” 集团参与下沉工作的一位负责同志说。2月26日下午接到任务后,集团党委迅速与海淀区委组织部取得联系,连夜部署下沉干部推荐选拔工作。2月27日上午,20名下沉党员干部名单确定,当日下午,下沉干部来到上庄镇政府与各村书记见面,接受工作部署。2月28日上午8点,下沉党员干部正式上岗。从接到通知、报名到正式上岗,只用了不到一天时间。

 “单位对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后,没想到大家都这么积极踊跃,最后很庆幸自己能够入选,我们一定做好服务工作。”对于能够被选派下沉基层服务,十六公司机关党总支书记李勇感到光荣。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加强下沉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集团专门成立了防疫工作临时党支部,并将20名下沉干部按照4个下沉点建立起临时党小组,变“分散作战”为“集体作战”,亮身份、冲在前、经考验,设立临时党支部信息明示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接过旗帜便只顾风雨兼程,自2月27日前往派驻村接受工作部署后,下沉党员干部们克服通勤不便、天气寒冷、工作强度大等困难,在村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尽职尽责完成好人员排查、巡逻值守、服务保障、卫生防疫等工作,从8时到22时,从周一到周日,坚守岗位,责任到人,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定岗定责 高效精准


下基层不是做样子,而是干实活儿。为切实充实村、社区防控力量,下沉党员干部疫情期间脱产派驻,由村党支部定岗定责。人员摸排、出入登记、测温查证、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采购送菜等服务,工作繁重细致。“我们争取多干一点儿,这样他们就能多休息一会儿。”皂甲屯村下沉干部,集团阿斯塔纳市轻轨项目部经理刘英良道出了许多下沉干部的心声。

高效、精准体现在此次下沉工作的各个环节。3月9日中午,集团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王涛利用中午午饭后的时间,在上庄镇政府门口召开了下沉党小组会议。会上,传达贯彻了市级防疫最新的会议精神,介绍了发热病人的处置流程,以及如何做好后续情况的追踪及上报,为大家提供了有效的工作借鉴。各党小组组长介绍了各村的整体情况和工作体会。大家通过信息互通,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工作信心,为更好的服务一线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们帮了大忙了。”一说起新加入的伙伴,上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玉隆赞不绝口。上庄村属于人口倒挂村,外来常驻及流动人员众多,目前正值返京回村高峰,出入口较其他村相比较多,防疫工作任务艰巨。在这个下沉点,干部们与村内工作人员,分工协作,配合默契。

“您好!请问您是从哪个城市返回北京的?”他们一面询问着返京人员的信息,一面拿起测温计为他们测量体温。“您的体温正常,请您手机登录“京心相助”平台登记报到,根据要求,请您按照规定居家观察14天。”叮嘱之后,另一位村委会干部向居民发放了《居家观察告知书》《海淀区疾控中心致海淀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海淀区设有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名单》。“请您回去后,仔细阅读,感谢您的配合!”一系列工作细致、全面,就是为了能保障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除此之外,在发现封闭的出入口防护栏有所破损之后,集团下沉党员干部与上庄村委会成员一起动手,将破损处补齐补牢,并在随后两天查漏补缺,将所有出入口都进行了加固。

下沉干部不仅做到了把好出入口、分担村内工作,还主动出谋划策,帮助村内解决其它问题。2月29日,城建发展所属兴华公司的下沉干部发现上庄村出入口雨棚损坏后,马上联系公司后勤办公室主任,火速调来9把大的防雨棚,早上协调,中午送达,下午已安装在各出入口,同时还带来两台红外测温仪。“城建速度,就是这么棒!”在场的人纷纷竖起来大拇指。


先锋模范 全心奉献


“您好,请您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出入证件,谢谢”,检查、测温、放行,每天值守人员都要重复几百次这样的工作流程。

“几天的值守下来,更加真切地体会到基层一线防护人员的辛苦和伟大”,下沉党员干部李勇说,和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感受他们的责任心,让人感觉很安心,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晚上睡觉踏实。下沉党员干部李晓娇家住房山区,在李家坟村值守,每次值守来回130公里。下沉党员干部陆思思家住东四环王四营村,在皂甲屯村值守,每次值守来回110公里。尽管如此,她们从来没有因为路途遥远,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工作起来依然认真负责。

疾风知草劲,同心克时艰。集团下沉党员干部将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他们是“服务员”“守门员”“参谋官”“联络员”,更是基层一线防控力量的“生力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积极贡献力量。